创业,不仅仅是理想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0-12-24 15:34 浏览量: 2552

2017年,Ryan Chong(宗子祥)刚刚读大三,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与合伙人共同创立的Pitchspot是一家专为优化工作流程管理和策略规划所打造的创新平台。

大学毕业之前,既要兼顾繁重学业,也要全力推动自己的事业,这对Ryan来说,是难度不小的挑战。

他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在继续着自己的创业征途。一路走来,他的确积累了不少创业心得体会,一起看看Ryan有哪些宝贵的经验值得参考。

校友简介

RyanChong | 宗子祥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工商管理BBA2018届

Pitchspot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

大学时代,努力尝试

Ryan Chong在大学期间就非常活跃。他曾经参与过4号学生公寓的RC4咖啡学院创业项目,也曾经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海外学院(NOC)的瑞典交换生。

他做过很多兼职和实习的工作,在momenta Group集团市场担任研究分析师,在餐饮科技初创公司Eunoia担任市场传播分析师,从市场营销、业务开发到用户界面设计与体验……这些专业类的工作他都积极参与过。

“在NOC项目期间,我尝试涉足了餐饮技术领域,这也是我第一次进军创业方向。”谈到自己第一次创业尝试,Ryan回忆起自己最初的起点。

当时,Ryan与导师Zwee讨论了很多想法和概念。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学会了怎样能更好地与B2B客户打交道。

“不仅仅从销售的角度层面探讨,而且也要从投资的角度来考量。”Ryan说,作为一名营销与沟通人员,要积极主动地提供设计方案。

最终,他不仅成功帮助了客户从零开始重新设计网页,还为台湾客户完成了多项UI及UX项目设计。

Ryan说,“我借鉴了之前在Capital Match的经验,因为我想学习到底什么是invoice-side营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Ryan发现它解决的是现金流方面的问题,这对于任何初创公司和中小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在学校课堂里制作资产和损益表是相当困难的,只有具体从事其中,才会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在Capital Match实习期间,同是公司创始人之一的Pawel不仅教会了Ryan很多知识,而且待人十分坦诚。Ryan对这段工作经历心存感激,自己也变得勇于迎接挑战了。

“我认为,实习可以帮你理清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也就是说,这完全取决于个人,因为这最终取决于个人的动机和实现目标的步骤。”Ryan说。

对于实习,Ryan有很多个人体会和经验总结。

他认为,实习过程中,不要仅限于完成分配给你的工作,而要努力成为“与众不同”的一员,要积极主动,努力脱颖而出。

例如,在Eunoia实习期间,Ryan被称为“俏皮话大师”。他邀请大家参与即兴活动,努力与同龄人或更高级别的同事互动,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要学会什么时候发表意见,什么时候给予对方应有的尊重。"Ryan说。

▲RyanChong(宗子祥)与队友获得2018新加坡创业周末盛典三等奖,夺得4万新元奖金

创业的难题

大学毕业后,Ryan全身心投入到了自己的创业公司Pitchspot当中。着手负责公司营收财务、运营团队管理、招聘、设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创业过程中,挑战便无处不在,但也非常值得。

创立Pitchspot以来,公司通过国大企业机构(NUS Enterprise),与很多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开展紧密合作,专注于产品和市场验证方面的研发,并且与刚起步的创业者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

▲Ryan Chong(左)与Pitchspot联合创始人See Ting(右)

“能够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固然很好,但市场是否真的需要这样的方案?”Ryan说,这正是Pitchspot眼下要解决的问题,让创新社群的市场检验工作变得更加容易。

对于一家快*长中的创业公司来说,事无巨细,都需要操心。其中一项担忧,就是资金问题。创业,就意味着可能没有稳定的财务支持。

此外,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Ryan Chong还要关注和确保每一笔交易能否顺利成交,公司如何能够发展壮大,更上一层楼。

困难当然不仅来自于外界,获得家人的支持也是创业成功的前提。然而,Ryan的母亲却希望他能一毕业进入银行,和很多新加坡父母一样,她对孩子最大的期许是毕业后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在母亲看来,创业需要大量的经验,而且工作时间也不固定。

“有时候,的确会非常困难,但是必须定期与家人沟通,让他们了解你的工作状况。”Ryan说。

尽管如此,他对自己的创业决定并不后悔。

人们都说,创业是一段旅程。对Ryan来说,创业的困难与收获远比他之前想象的多得多。公司计划要把业务从新加坡市场扩展至整个东南亚地区,要筹集更多资金。

“我们必须努力前行,在风暴中屹立不倒”,他相信很多创业者也都会认同这一看法。

创业的素养

对于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Ryan认为,有四个重要的品质必须具备。

首先是动力。你必须在某一特定领域拥有充分的动力。有了动力,你才有理由早早起床。你必须向人们展示你对所做的事情充满热情,干劲十足,无论是某一特定的学习领域还是你的某项爱好。例如,你想成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就必须要证明为何自己比AI会计师更胜一筹。

其次是智慧。你必须阅读广泛,能够抓住重点,而不是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社交媒体上。我最喜欢阅读《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彭博社文章和谷歌新闻。我尽可能地拓宽阅读面,了解政治、商业、科技、世界等领域的动态。阅读也能够让你动力满满,激情高昂。

第三是不断学习。你必须有学习的意愿。忘掉一些陈旧的知识,然后重新学习。即使你已经取得“成功”,也不要以为自己是最优秀的,因为学无止境。

最后是谦逊。无论你在生活中处于哪个水平,请记住,你永远都不是最优秀的。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虚心总是十分重要。

“我知道,现在的商业世界好像充满着激烈的竞争,没有太多合作的空间,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但Ryan认为,只要你首先提出自己的观点或看法,提供一些自己的人际网络资源等等,其实就可以推动他人更进一步。

▲在大学时期起步创业的Ryan Chong谈创业理念(视频来自Block 71 Singapore主页)

在埋头做事,关注具体而微的事务的同时,在创业过程中也要学会抬头,关注行业大趋势,知道机会在哪里,危险在何处。Ryan对很多对业务至关重要的大趋势变化,也予以高度关注。

他注意到,行业其中一种大趋势是从国外汲取可行的想法,并复制到东南亚。这是构建成功之路的捷径之一,然后快速退出。

Ryan用为新加坡CBD区域提供外卖餐饮服务的FlashMeal来举例。“他们复制了美国的MealPal概念,并且在东南亚地区运作得十分出色。因此,只有在MealPal扩展到亚洲时才有意义,因为收购是夺取市场份额的最有效的方法。”

另一项大趋势则是确定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具有巨大潜力的行业包括健康科技、医疗技术行业。

他提到说,Theranos背后的故事就是一个例子。今天,血液化验面临的问题是需要抽很多血。但是伊丽莎白·霍姆斯声称只需一滴血就可以进行多种检验,并设法说服了投资者。直到后来人们才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个骗局,因为仅靠刺破手指取血根本无法诊断。

“因此,尽管你可以使用一整套高深莫测的技术来筹集大量资金,但是要切实产生影响力并创造真正的价值,必须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才行。”Ryan指出。

他说,“而同样,‘2018年创业周’的获胜者MindPalace,就利用AR技术帮助痴呆症患者更好地康复。这种能够使全球患者恢复健康甚至完全康复的技术,才真正令人期待。”

在Ryan看来,找到自己前进的动力非常重要。

“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金钱,有些则是获得认可。总之,找到那个让你甘心熬夜或者促你起床的动力,再坚持到底。”Ryan说。

在Pitchspot,他坚信能够成为创新的未来之星。他说,“如果想要,就努力去实现。”

另外,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道理——先付出,才能收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