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回顾2020:盘点商业世界已改变的五大趋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0-12-22 16:13 浏览量: 2213

相信没有人会愿意谈论这即将过去的一年,因为话题除了能对那些失去的机会表示同情,或者对个人生活的不便有所抱怨之外,别无欣喜。

新冠病毒疫情对全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回顾2020年,五大商业趋势已经发生改变,并有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教授简介

英文简历

GOH Puay Guan | 吴培源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商业分析与运营管理系副教授

美国·斯坦福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

教研领域:全球供应链结构的变化、技术对供应链的影响、亚洲企业的全球化等

趋势1

断而未连

在过去的经济衰退当中,一些国家由此一蹶不振,而有些国家却站稳了脚跟。然而2020年,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萎缩都在意料之中。这也反映出贸易、供应链以及旅行在很大程度上把全球连接在一起。虽然复苏已经起步,但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国家来说,复苏的步调并不一致。

疫情切断了很多连接,尽管未让世界彻底陷入“瘫痪”。疫情之下,虽有些地方效率不高,但整个世界的运作还是可以维持的。网络在线视频会议以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远程监控运营意味着远程管理仍然是可行的。领导者也看到减少商务旅行所带来的节省时间和成本的好处。

趋势2

物联网涌现

物联网(IoT)可以直接连接物体,或者通过传感器将实物连接起来。今年以来,物联网的存在感更明显。

现在,设置在公共场所的体温检测仪已经很常见。由于诊所和医院的出入受到限制,医疗行业中的远程问诊和远程监控就变得尤为重要。

人脸视频、资讯亭(kiosks)、聊天机器人以及无接触支付等技术,不仅用于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也用来降低酒店和零售业的运营成本。

趋势3

消费和工作行为的变化

由于全球封锁,很多人都必须在家办公。在家与办公室之间,这种混合办公的方式在未来很可能会被采用。

当人们居家成为常态,让电子商务迅速增长的同时却造成传统零售业的大幅下跌。新加坡罗敏申百货就不幸成为了因无法承受这个时代和危机而走入历史的代表。

▲2020年10月30日,受疫情影响和电商冲击,新加坡著名百货公司罗敏申百货宣布清盘。(资料图片)

商业的生态系统也产生其他一些周边影响。在美国,居家办公和网购预计会导致消费者会减低拥有私家车的意愿。

趋势4

更关注供应链弹性

随着企业寻求确保运营能持续而不间断,供应链弹性已经成为行业流行词汇。其中包括采购的多样化,来确保库存充裕,以及寻找替代生产地,包括近岸和离岸。

各国政府也在寻求确保获得关键食品、医药、医疗设备以及能源等关键物资等供应。在食品安全领域,像垂直农业、城市农业、肉类替代品以及实验室种植食品等类型的新技术有望缩短食品供应链,并减少食品浪费。

肉类替代品生产商Beyond Meat预期需求旺盛,今年股价大幅上涨。新加坡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实验室可生产供消费者食用的肉类的国家。

趋势5

有形资产的创造性使用

当市场需求减少时,如何能提高空间利用率?这是各类企业都在试图寻找的方法。酒店开放其房间和大堂作为共享办公场所,或者提供“一日游度假地”,专为顾客白天使用相关设施。

在欧洲,机场已将停机坪开放用作露天电影院,或者将候机楼用作音乐厅。新加坡航空公司则开放了上机用餐体验。新加坡知名夜店Zouk也把舞池改作他用,白天作为摄影棚,夜间变成电影院。

>

▲为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10月,新加坡航空为顾客推出A380飞机套餐服务体验。(新加坡航空图片)

一些零售店铺也转型为“幕后店”或者“城市仓库”,用其线下店铺作为电商用户的运营中心。

俗话说,需求是发明之母。企业和社会已经学会了调整。随着我们步入新的一年以及开启下一个十年,以上这些趋势还会衍生出怎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