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亿新元消费券能否挽救新加坡低迷的旅游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
2020-11-25 17:10 浏览量: 3171

由于新冠疫情,才短短几个月时间,新加坡的旅游业就一改往昔的繁荣景象,沦落为如今的萧条惨淡。

2019年,在东南亚这座阳光明媚的小岛国家新加坡,各国游客的旅游消费支出达277亿新元。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仅2020年第一季度旅游支出就下降了39%,降至40亿新元。

由于旅游限制,入境游客数量也令人震惊。2020年第一季度接待国际旅客270万人次,同比下降43.2%。

今年4月,新加坡开始实行“断路器”疫情阻断措施,游客人数同比下滑了100%,降至历史最低点750。

教授简介

Sherri Kimes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商业分析与运营管理系

访问教授

康奈尔大学酒店学院荣誉教授

教研领域:运营技术与信息管理、服务运营管理、营收管理等

各国都在积极发放境内旅游消费券

由于新加坡边境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仍无法开放国际旅行,自然而然,我们的目光要转向境内旅游。2018年,新加坡人出国旅游消费额为340亿新元,政府希望能从这样的消费实力中分得一小杯羹。

尽管如此,旅游消费仍然是一个需要填补的巨大缺口。因为2019年,旅游业对新加坡GDP的直接贡献为4%。

▲新加坡乌节路

为了支持境内旅游业,新加坡政府最近计划斥资3.2亿新元推出“重新探索新加坡”(SingapoRediscovers)消费券活动。

所有年满18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将会获得100新元的消费券,可用于酒店住宿、当地景点门票和旅游。

这项活动将于今年12月开始,直至2021年6月截止。

境内旅游消费券是对今年7月推出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活动的补充,这项活动耗资4,500万新元,旨在鼓励新加坡本地人在国内度假,支持新加坡本地企业。

对旅游业和酒店行业的经营者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举措。不过事实上,这可能并不会填补国际旅客不足的缺口,但却能为旅游业提供一些必要的收入。

另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供就业机会。即使新加坡本地人的境内旅游消费贡献只能占到2018年出境旅游支出340亿新元中的10%,对相关企业也还是很有帮助的。

新加坡并不是唯一这样做的国家,其他亚洲国家也推出了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的计划。

例如,日本的“Go to Travel”计划为日本居民提供了35%~50%的国内旅行折扣;韩国1.4亿美元消费券计划有望带来8.37亿美元的支出;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也同样推出了支持当地旅游业的计划。

不确定因素——疫苗x吸引力

这类计划引发的顾虑之一则是潜在的安全风险,主要是源于防范新冠病毒的疫苗还没有普及。

当新冠疫情在东京爆发时,日本调整了相关的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将东京排除在计划外(这种做法当然引起了一些不满)。话虽如此,今年7月底至8月底,超过1,300万日本居民使用了消费券,其中只有11人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

新加坡还会实施所有安全管理措施,新加坡旅游局也表示将继续进行执法检查,以确保各大景点承受更大规模的游客群体时,也能有效实施必要措施。

另一个问题是吸引力。

消费券能够吸引到热爱旅行,持“been there, done that(去过,也玩过)”态度的新加坡本地游客吗?

近年来,居家度假(staycation)在新加坡越来越受欢迎。消费成本随着使用消费券下降,消费者可能发现居家度假更有吸引力。能引起新加坡人产生共鸣的旅游景点也会获得更多的青睐。

或许新加坡本地旅游业者要考虑的一件事就是——把旅游与直播做结合,这有助于增加曝光率。他们还可以与其他企业合作销售产品。

这些措施是否有助于挽救新加坡本地旅游业?对此还没有定论,只不过面对萧条的旅游行业,旅游局总不能袖手旁观吧。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