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连续六年软科排名世界第一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2-07-22 15:43 浏览量: 4011

近日,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正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在时代洪流中铿锵前行、弦歌不辍,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学科实力相当硬核。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始于1943年的造船工程系,作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等教育的策源地,培养了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精英和领军人才,为行业提供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全方位支撑。

学科底蕴深厚,1981年船舶设计制造、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均首批获得国家博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获批建设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88年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被评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4年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获认定,2015年成立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2016年获教育部“船舶设计与建造”国防特色学科,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拥有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海重载作业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基地。拥有功能完备、配套齐全的重大试验设施群体,居全球高校之首。海洋深水试验池、多功能船模拖曳水池、海洋工程水池、风洞循环水槽、空泡水筒、水下工程水池、水声水池等设施构筑了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公共平台。

学科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了历次学科评估排名第一或A+的佳绩,近年来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国家重大装备研制等方面成果丰硕,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特等奖和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海洋石油981平台

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已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地,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拓展: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

来源:软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