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建智慧】船建学院浮托安装监测技术助力世界最大、亚洲首个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成功安装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07-23 15:27 浏览量: 3551

7月18日22时18分,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海洋工程团队于江苏如东黄沙洋海域,联手多家相关企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顺利完成了世界最大、亚洲首个海上柔性直流换流站的安装。这也是交大实测团队继2017年底在德国海域完成Borwin3项目以来,首次参与国内海上换流站安装项目,标志着交大海上作业支持技术不断发展,实现了从油气领域到海上风电领域的拓展。

世界最大海上换流站完成安装

此次的安装对象为如东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由三峡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可将江苏如东三个风电场总计1100MW的三个风场(H6、H8、H10)汇流至陆上换流站并入华东电网,可满足99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它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同时也是亚洲首座柔性直流海上换流站,重量约为2.2万吨,平面面积与一个标准足球场相近,高度约为15层居民楼。

此次海上换流站采用了浮托安装方法。浮托安装是指利用驳船载运上部组块至固定于海底的导管架槽口,进而通过调节驳船压载并利用潮汐将上部组块的重量转移至导管架,载荷转移完毕方可退船,完成安装。由于安装作业对海洋环境条件、驳船和上部组块整体运动以及受力要求都极为严格,因此需要对于整个安装过程需要精准全面的现场实时监测数据,以支持决策、保障安装作业安全。

安装总指挥在交大集控舱内指挥作业船队

交大实测团队利用多年来国内外浮托安装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针对浮托安装的技术特点,创新研制了多套专用监测系统,包括海洋环境综合监测系统、船体结构振动监测系统、船体运动监测系统、高精度进船引导系统、组块分离系统以及全方位视频监测系统,有效保障了海上换流站浮托安装作业的顺利进行。在此次海上换流站的浮托安装过程中,监测系统提供了大量潮位、波高和风速等海洋环境信息,为浮托安装进程进准控制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厘米级的进船定位引导,使作业者对于现场态势精准掌控;利用全方位视频监测系统和组块分离系统,将整个浮托安装过程可视化、定量化,有效降低了安装作业风险。

来源:海洋工程团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