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秦荣生:数字化转型与智能会计建设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2021-11-26 16:52 浏览量: 2328

秦荣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全国审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10月18日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将大大加快。各行各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企业会计人员应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数字化是必然趋势,建设智能会计是数字化时代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明确一个认识:数字化是必然趋势

数字化就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以这些数字、数据与想要实现的目标建立起适当的数字化模型,引入计算系统,进行快速处理得出结论和结果的过程。目前,数字化已经渗入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工作生活、生产服务等方方面面。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主要有:一是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增长速度稳中有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正在构建,高质量发展对于所有行业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数字化转型能提升行业、企业的增长潜力。二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我国市场竞争中,企业大多通过价格战的形式抗衡竞争,这一竞争态势将影响所有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能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三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当今社会,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个性化,数字化转型能精准满足用户需求。

万物皆数据,一切都可以数字化。所谓数字化,就是用数据来说明、解释、证实事物的真相。数字化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一切都可以量化。一切能够被数字化的事物,都可以被量化变成具体的数据。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包括文字、方位、沟通、考核等)本质上都符合各种数学规律,都可以数字化,都可以成为各种数据,数字化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数字化就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样、存储、挖掘、共享和分析,涉及所有文、图、音、像、表等多源、多元数据,可以说“处处是沙子,到处是黄金”。数字化的战略意义在于对庞大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挖掘数据自身潜在的价值。数字化的核心价值是用数据还原过去、描述现实和规划未来。

在数字化时代,每一个人既是数据的生产和提供者,又是数据的使用者,更是数据的直接受益者。要想在海量的数据中“坐收渔利”,需要所有人都参与到人机、人网、人物、人事中去,让数字化记录下每一次点击和浏览、每一个行为和喜好,数据的分析结果才能精准地推送到每一个人的桌面和手上,才能符合每一个人所请求和查询的预期。一切人性化的设计、个性化的体验都是以每一个用户的积极参与为前提。

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对以往生产经营流程的推倒重来,而是需要在整合优化以往生产经营流程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整体业务流程,包括精简各种程序、压缩文件数量、开发自动化决策流程,用新的数字技术手段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数字化时代,企业需要从数据层面理解客户痛点、完善产品功能和增强产品体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深度挖掘客户的潜在价值。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取决于获取和利用数据的能力。

数字化转型之所以能够颠覆传统,在于它所拥有的“五全”基因:一是“全空域”,是指打破区域和空间障碍,从天到地、从地上到水下、从国内到国际可以泛在地连成一体。二是“全流程”,是指关系到产品和服务的所有生产、服务流程中每一个点,每天24小时不停地积累信息。三是“全场景”,是指跨越行业界别,把所有生活、工作中的行为场景全部打通。四是“全解析”,是指通过人工智能(AI)的收集、分析和判断,预测人类所有行为信息,产生异于传统的全新认知、全新行为和全新价值。五是“全价值”,是指打破单个价值体系的封闭性,穿透所有价值体系,整合并创建出前所未有的、巨大的价值链。

数字化具有的“五全”基因与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链结合起来,都会形成新的经济组织方式,从而对传统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冲击:与工业制造相结合,形成智能制造;与物流行业相结合,形成智能物流体系;与城市管理相结合,形成智慧城市;与金融结合,形成金融科技……基于此,企业应进行五大方面转型:一是领导力转型。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业务转型,需要管理人员的参与和决策。二是运营模式转型。企业自外向内确定需求,在以创新的方式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持续降低成本。三是财务资源转型,需要整合内外部资源,特别是外部产业链资源。四是全方位体验转型。产品和服务需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升用户的体验。五是数据用途转型。数据不仅是挖掘、分析、利用的对象,其本身也是一种优质资产,在未来将直接给企业带来收益。

二、探索一条道路:智能会计建设路径

企业会计人员应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领航作用,建设共建共享、连接共生的智能会计系统,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想和行动上做出表率;在未知的领域设计和实施新模式、提供新服务,开拓出一条新的数字化智能会计道路。

所谓智能会计是覆盖会计工作全流程的智能化,它涵盖三个层面:一是基于业务与财务融合的财务共享,这是智能会计的基础。二是基于商业智能的智能管理会计,这是智能会计的核心内容。三是基于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这是智能会计的发展方向。

(一)建设业财融合的财务共享系统

财务共享服务作为当下成熟的会计运作模式,能够有效推动企业会计工作的数字化转型,为实现会计集中核算、业务财务融合、集中管控、预测和战略决策分析提供支撑。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是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以业务财务流程处理为基础,以强化管控能力、优化组织结构、提升流程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创造价值为目的,为内外部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分布式管理模式和平台。

财务共享服务1.0阶段,企业将会计核算、费用报销、资金管理等诸多职能通过财务共享平台实现数据支持,解决的是财务会计核算和资金集中统一管理的问题。财务共享服务2.0阶段,企业会计将在预测、决策、财务战略、成本管控、资金定价、风险预警和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管理会计和企业司库功能。财务共享服务3.0阶段,企业以物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等为技术手段,将与会计有关的业务环节打通与连接,并做到自动为业务提供数据支持并进行数字化处理,建成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

基于企业业财融合的财务共享平台,应实现下述目标:

1.数据挖掘与应用。实行财务共享后,企业会计部门应有效利用大数据资源,包括会计数据、业务数据及外部数据,通过管理会计手段及数字技术应用,为业务转型与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如协助业务部门进行客户画像、客户贡献度分析等,为精准营销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与财务支持。

2.智能分析与预测。实行财务共享后,企业会计部门应将财务分析手段、应用模型(包括预算预测、目标分解、定价模型、成本分摊等)、严谨的假设条件与驱动因子,结合业务部门对市场趋势、竞争对手、地域、客户群等因素的判断,实现更为精准的业务预测、盈利测算和创新产品定价设计,实现快速高效的敏捷计算,成为市场精准分析和产品敏捷研发的合作伙伴。

3.资源配置与考核。实行财务共享后,企业会计部门应用好财务资源分配和考核,贯彻落实企业发展战略,把资源有效投入到战略倾斜的业务、产品、项目及技术创新等领域中,同时通过设置关键指标进行跟踪分析和后评估,加强投入产出效益分析,在落实战略的同时为具体经营决策提供可靠数据。

4.打造合作生态圈。实行财务共享后,财务会计部门应构建生态圈会计,通过与外部产业链企业、专业服务企业、政府监管机构等频繁沟通交互的优势及财务独有的灵敏数据洞察嗅觉,为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第一手行业趋势、专业意见与监管风向信息,同时协助业务部门共同打造合作伙伴的生态圈。

(二)建设商业智能的管理会计系统

建设商业智能的管理会计系统,可以实现语音指令管理会计数据收集,使用商业智能拟人化手段轻松完成管理会计数据收集、分析、挖掘、利用和共享流程,从而使管理会计所需数据的收集变得简单、快速和高效;可以实现应用商业智能进行业务数据分析,包括事前风险分析、事中成本分析、事后绩效评价等,为业务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可以实施智能风险控制,把人类直觉推理和试凑法等智能技术加以模拟,并用于业务和财务风险控制系统中,实现智能控制;可以提供各种预测方案,运用掌握的数据,生成尚未掌握的数据。商业智能可以根据生产经营不同的参数,及时提供多种精准的预测方案,供相关决策者选择。

建设商业智能的管理会计,应实现下述目标:

1.数据洞察和决策支持。企业会计部门应从内外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中进行挖掘、实时分析和预测,实现对业务发展的驱动。通过数据标签化和标准化,实现从业务场景到底层数据的追溯和数据源头挖掘,洞察分析产品、业务、客户等多维度、多颗粒度的盈利预测、成本分析,有效支持多场景、多维度的业务决策。

2.资源统筹和精准配置。企业会计部门应转变后台支持意识,主动参与前端业务,应用管理会计方法和技术敏捷高效地建立数据模型,统筹配置企业资源,并提供准确的成本、利润预测数据,构建贴合业务需求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严格实施对资源使用的绩效考核,使财务会计融入业务,真正成为业务部门的“左膀右臂”。

3.数字赋能和数据运营。企业会计部门应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贯穿始终的是大量数据,下到向基层员工提供的原始数据,上到帮助管理层决策的各类报表。在这个过程中,财务会计部门要将数据赋能给业务部门,使其从数据中挖掘出问题的本质、找到绩效管理的关键点,将数据业务化,从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利用数据中找到价值增长点,有意识地去运营好企业的各种数据。

4.营造环境和提高水平。企业管理会计服务对象是内部管理层及各部门,应通过内部培训、会议等形式向管理者和员工强化成本效益观念、预算、绩效评价等管理会计思想,使其认识到实施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三)建设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系统

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可以持续促进业务发展,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效率,减少会计人员数量和工作量,提高会计管理的精准性。目前,企业对于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应用还处在了解阶段,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目前依然处在早期发展阶段,由于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对于企业有诸多要求,所以其推广应用还需要较长时间。

建设业财一体化的智能会计系统,实现促进业务发展和提高工作效率,需要形成“业务伙伴+会计专家+运行会计”的模式。

1.通过业务伙伴,使会计人员深入了解业务,与业务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和配合,助力业务部门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在业务前端快速识别和规避风险,为业务部门提供良好的会计支持和服务,用会计专业帮助业务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会计必须深入业务,在服务业务的过程中实施会计综合管理;会计对业务要有主动的引导和充分的沟通;会计在监管过程中要增加对业务人员的培训;会计重在事前指导、事中服务和事后管理。

2.通过会计专家,使每一个会计人员都成为某一特定领域的专家,借助其在某细分会计领域深厚的知识储备、先进技能以及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为会计、业务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专业意见和解决方案,并负责制定政策、流程和规则。会计专家应透过会计数据挖掘背后的业务原因,指出问题、找出对策、落实责任、到期考核。会计专家应沿着战略思考问题,沿着流程解决问题,打通业务与会计,实现业财一体化。

3.通过运营会计,使会计人员参与运营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运营成本、降低运营风险,提供高效、优质、低成本的服务,并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实施监控。会计重在运营前指导、运营中服务和运营后管理,保证运营主干流程顺畅,激励业务不断发展。

关于我们

简称会计教指委,主要负责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监督、研究、咨询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的要求,将“规范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以“规范、指导、评估、监督”为工作方针,以“服务、协调、调研、反馈”为工作重点,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专业学位教育。

会计教指委官方微信公众号——“MPAcc教育发展智库”是一个集思想与活力于一体的平台,启迪智慧、培育精英、引领发展。聚焦MPAcc专业动态,探索MPAcc培养模式,关注MPAcc学员需求,加强与实务界沟通合作,点亮会计梦想,感悟会计人生。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