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重庆理工大学“互联网+会计 ”MPAcc改革成果服务地方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2021-09-24 17:22 浏览量: 2356
原载《中国会计报》2021年9月24日第04版

记者:韩福恒“今年继续教育开设的‘数智化能力提升班’专题培训别开生面。”参训学员、重庆太极集团财务处处长张卫和对《中国会计报》记者表示。

她说,对一年一度的继续教育培训,以前没什么期待,往年的培训内容大同小异,大多是老师一个人唱着独角戏,学员坐着听,效果也打了折扣。今年的课程内容不仅与目前正在推行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息息相关,授课老师也是业界大咖,采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沙盘推演+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开发软件操作实训”混合式教学模式。“机器人开发之旅让我们沉醉其中,多次忘记吃饭时间;热烈的讨论让我们这些中年财会人变成追风少年。”张卫和说。“这是基于上千份调研问卷结果的有的放矢的培训。特色继续教育培训满足会计人的精准需求,反响也自然不同。”重庆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朱晓东告诉记者,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一次财务会计领域尝试。“这将填补以往我市高级会计人员在财务数智化领域学习的空白,把财务机器人理念和基本原理有效引入我市财务会计实务界,推动我市财务会计人才队伍发展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相适应。”他说。

加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财务机器人的应用是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它使财务人员从繁杂、重复的会计记账工作中摆脱出来,财务人员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企业的业务财务工作中,从而由会计核算型人才向会计管理型人才转变。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企业开始采用财务机器人作为数字化劳动力,会计人与财务机器人协同工作将慢慢变成主流。在此背景下,重庆市财政局委托重庆财政学校于上半年面向高级会计人员开展了培训需求调研,经过对1200余份调研结果的汇总分析,发现高级会计人员对财务数智化转型有非常迫切的需求。因此,决定于9月13日举办此次培训,来自重庆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高级会计师和财务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业务骨干等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朱晓东介绍,本次培训通过模拟或者重现企业财务工作中的一些典型应用场景,让学员融入案例场景,通过讲解、研讨和模拟实训进行财务机器人的应用分析和开发学习。课程师资主要来源于中国RPA财税研究和教育的引领者,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智能研究所核心团队、重庆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教授及其核心成员。本次培训分课堂讲解、学员实战机器人开发和沙盘推演两大部分。在课堂讲解方面,设置 RPA 概述、 RPA 在财务工作中的典型应用案例、应收账款管理机器人的应用与开发讲解、应收账款分析机器人的应用与开发讲解等课程。在学员实战机器人开发和沙盘推演环节,让学员们动手编写财务计划编制、财务指标计算、经营状况分析的机器人程序。“在5天的集中培训中,通过我们的讲解和辅导让学员们从理论到实操,掌握 RPA 技术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并开发出适合自己企业财务情况的PRA财务机器人。”程平说。

“重庆市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计划的落地,将有助于提高我市高级会计人才的数智化水平,为进一步促进重庆财务会计领域现代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动力。”重庆财政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办方根据调查问卷结果对培训方案进行了重新设计和专门安排,进一步加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适用性,紧扣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满足大家对财务数智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兴奋、惊讶、荣幸

“培训的第一天,经过上午的理论培训后,下午,我们做了两次实战。晚饭时间到了,大家依旧全神贯注,班主任多次催促该吃饭了,多数人仍埋头编写机器人程序。经过多次尝试,我终于成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离开教室时已经华灯初上,内心是按捺不住的欢欣雀跃和小小的得意。”张卫和说。培训的第二天,在程平教授的启发下,学员们不再以财务的思维去看待业务,学会转换角色,用全局观去创新、完善业务流程,让流程更高效,打通了本单位做财务项目中的一些症结。培训的第三天到第五天,学员们学会了如何在编写的流程中审查自己的错误,通过沙盘演习开展小组合作互相切磋。重庆高速中油富渝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主管、高级会计师文振华用 “兴奋、惊讶、荣幸”6个关键词概括此次培训的感受。“首先,我很兴奋,因为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也可以写出程序来。其次,我很惊讶,原来现在写程序其实并没有那么难。最后,我很荣幸,觉得自己参加这次培训真的是太值了,我期待自己在未来的时间里收获更多。”文振华说。

“之前,我听过德勤的财务机器人,但没有实际接触过,通常会理解为自动报账。通过程平教授的讲解,对‘互联网+’时代下的会计智能化的转型有了更深的认识。”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副部长、高级会计师翁海霞表示,这次培训让她了解到,财务机器人不只是对重复的会计劳动工作的替代,更是以数字化为目标,通过更高效的会计核算为企业的决策做数字服务。“很期待学习后,能够在日常财务经营分析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能力。”翁海霞说。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高级会计师徐丽认为,程平教授提到的数据悟性,如何基于平台渗透工作,让她更进一步认识到,RPA 不是替代财务人员工作,而是财务人员工作的助手。“我们应该做好模型,做好管理会计体系的搭建,让RPA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发展、战略规划服务。”徐丽说。

“案例接地气,可复制与应用,对工作有帮助。谢谢师资团队的精彩呈现,收获满满。”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区域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周友禄表示,期待更多场景、网站、不同数据来源的拓展。

不断赋能数智化会计人才培养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重庆南雁实业集团副总裁、正高级会计师庹永贵结合工作体会,认为现供职公司的 ERP应用程度浅,但在实时成本的控制方面有自己的管理诀窍。他表示,在拟实施的南雁集团ERP优化项目中,将会引入RPA的应用,一方面通过减少实施端二次开发降低总体实施成本,另一方面通过RPA软件的弹性以保持原有的制造业务层面的管理优势。

“5 天时间转瞬即逝,我们一群人,大多已是中年。我们付出参加高考的努力,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对 RPA 的了解,对流程的熟悉,学到的不仅仅是几个简单的财务机器人,还有组织实施项目的方法论与思维,团队的荣辱与共的快乐,还有华山论剑的振奋······”张卫和表示,通过 5 天的集中培训,系统性了解了财务机器人的应用,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让自己的会计技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朱晓东透露,下一步,重庆市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计划将有序展开,依托先进的RPA课程体系,在重庆市财政局指导下,重庆理工大学、重庆财政学校将进一步开展合作,除了为重庆会计人员提供更深层次的培训服务,以及RPA 精品课程、教材、讲义、沙盘模拟课堂等丰富的 RPA 教学资源,还将不断开展信息技术升级方案研发、RPA 实训中心建设升级、RPA 学术联盟资源等全方位服务,赋能重庆数智化会计人才培养。

相关阅读:RPA机器人走进高校课堂

作为中国会计数字化教育改革的引领者中国“互联网+会计”MPAcc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示范单位的重庆理工大学,其会计大数据智能研究所所长程平教授在国内率先研发了系列基于财务场景RPA应用案例并编著了中国第一本RPA财务机器人开发教程,为RPA课程在全国会计专业的开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沙盘推演+RPA开发软件操作实训”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互联网+会计”创新思维与RPA财务机器人分析、设计、开发和运用的一体化核心能力。重庆理工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课堂实景

重庆市首期会计数智化人才培训班

关于我们

简称会计教指委,主要负责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监督、研究、咨询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的要求,将“规范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以“规范、指导、评估、监督”为工作方针,以“服务、协调、调研、反馈”为工作重点,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专业学位教育。

会计教指委官方微信公众号——“MPAcc教育发展智库”是一个集思想与活力于一体的平台,启迪智慧、培育精英、引领发展。聚焦MPAcc专业动态,探索MPAcc培养模式,关注MPAcc学员需求,加强与实务界沟通合作,点亮会计梦想,感悟会计人生。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