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陈毓圭:党史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的几点认识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2021-06-18 19:05 浏览量: 2349

2021年5月3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推进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财科院博士生导师陈毓圭出席会议,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教学做出如下发言:

把党史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是坚持研究生教育正确政治方向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现实需要。作为兼职导师,本人完全拥护。院领导刚才讲了话,几位老师发了言,听了很受启发,我谈几点体会。

第一,党史是培养新人最好的教材。教育就是教书育人,就是培养有理想信念、坚定意志、高尚情操,热爱并且愿意投身人类进步事业的新人。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攻坚克难、付出巨大牺牲的历史,是坚定信念、百折不挠、自我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历史。正如余爱水将军刚才讲的,党史是奋斗之学、智慧之学、创造之学,要把党史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使青年一代感受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价值、奉献的价值,增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思想自觉,以昂扬的姿态、乐观的精神、健全的人格、求真的态度,学习新知,探索未知,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

第二,党史是研究生必备知识体系中最核的内容。学术人才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顺便说一句,即使不从事学术工作,作为实践性的人才,作为合格的公民,也应当有一知识体系,只不过这个知识体系的层次和结构有所不同而已。这是因为,只有具备完整的知识体系,才能有正确的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才能有积极向上、达观平和、乐于合作的人生态度,也才能形成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党史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是中国百年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伦理史、国际关系史的集中体现。把党史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有助于引导研究生了解中华民族百年发展进程,形成以党史为主线的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历史知识,认识经济发展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的互动关系,更好地把握财政规律、会计规律。

第三,党史是正确地选择研究对象最有力的向导。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探索未知的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找到真问题的能力。所谓真问题,就是社会实践中的主要矛盾,就是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科技持续发展各个领域的现实矛盾、重大矛盾。中国共产党百年史,也是持续不断地发现矛盾、抓主要矛盾、认识主要矛盾方面,制定战略、配置资源、解决矛盾的历史。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认识和解决矛盾。解决了一个矛盾,还会出现新的矛盾。矛盾的产生、解决、再产生、再解决,就形成了历史。在财政和会计领域,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财政与经济的关系、财政体制、财政收支结构是历史地形成的,根据地就有财政与经济的关系问题、财政体制问题和财政收支结构问题,“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毛主席针对财政和经济工作说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是历史地形成的,正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会计管理体制和会计制度体系是历史地形成的,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财政部内设部门称为处,会计处是财政部最早设立的处之一;会计信息真实性的问题不是今天才有的,针对会计信息不实的问题,历史上曾经持续调整监管体制、创新监督手段;人民共和国早期的会计制度是跟苏联学的,计划经济当然必须有适合计划经济的会计制度,但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了调整,改革开放后搞市场经济,当然要学习市场经济会计制度,引入国际标准,当然也需要根据改革开放的进程加以深化,从借鉴走向国际趋同,在趋同的基础上不断转化、深化、细化,达到反映经济实质的目的。把党史教育融入研究生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历史,了解历史的演变,知道经过了怎样的变迁达到今天的面貌,使研究生学会面向历史的进程看问题,循着矛盾运动的轨迹去认识和把握现实生活新的矛盾,从而正确地选择研究对象、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研究真问题。

第四,党史教育是重要的方法论教育。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抽象分析法的核心命题。恩格斯说:“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经济学、管理学也好,财政学、会计学也好,都是为了探索经济实践的内在必然性。探索内在必然性,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找到其中起决定作用的基本元素。寻找这个基本元素,无疑应当分析文献、搜集数据、整理案例、观察现象,同时也需要了解历史,寻找历史的线索和源头。这是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现象形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深刻性在于,现实是成熟的形态,历史是成熟的过程,但是已经生长出成熟形态的基本元素,观察历史,有助于我们找到这个基本元素。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深刻性还在于,历史与逻辑不是无差别的等同,逻辑反映历史,是反映历史发展本质的、主流的、必然的形态,进而形成理论体系。

财政实践、会计实践服务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代,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洗礼,财政实践、会计实践无疑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但是,这个新的境界是以革命时期、建设时期的实践为基础、为起点的,在改革开放时期也是不断发展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革命、建设和改革构成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完整图景。把党史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指导研究生学习革命时期的财政史、会计史,学习建设时期的财政史、会计史,学习改革开放时期的财政史和会计史,使研究生学会从历史的源头和历史的进程中探索财政实践和会计实践的现实必然性,在历史与逻辑的结合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规律和会计规律。

关于我们

简称会计教指委,主要负责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监督、研究、咨询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的要求,将“规范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以“规范、指导、评估、监督”为工作方针,以“服务、协调、调研、反馈”为工作重点,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会计专业学位教育。

会计教指委官方微信公众号——“MPAcc教育发展智库”是一个集思想与活力于一体的平台,启迪智慧、培育精英、引领发展。聚焦MPAcc专业动态,探索MPAcc培养模式,关注MPAcc学员需求,加强与实务界沟通合作,点亮会计梦想,感悟会计人生。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