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商学院泡沫破裂 两个学年内关闭160所院校

MBAChina
2014-06-15 21:16 浏览量: 843

MBAChina网讯】几年前印度处于繁荣时期。资本充裕,投资者垂涎印度的经济前景——该国人口结构十分年轻,有抱负的中产阶层不断壮大。对许多企业家来说,不论其背景和经历如何,创办商学院看起来都是一个黄金投资机会。
 

印度最有名的商学院之一印度商学院(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的院长阿吉特•郎内加(Ajit Rangnekar)表示:“教育市场受到了诱惑。很多机会主义者以及一些假充内行的人——历来如此——创办了各种各样的商学院……以为自己找到了点石成金的神奇咒语。”
 

尽管印度部分新创办的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得到了高度认可,但这种过火的热情催生了管理教育市场供过于求的泡沫现象。如今这一泡沫已经破裂。印度经济正艰难走出近20年来最糟糕的金融危机,许多此类新学校的糟糕品质浮出水面。
 

根据印度负责教育机构认证的法定机构——全印度技术教育委员会(All India Council for Technical Education, AICTE)的数据,过去两个学年内印度关闭了逾160所管理院校。
 

在此之前,印度经历了一轮高烧时期,全国各地冒出很多低质量的管理学院,往往造就一些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
 

在形势好的时期,MBA学生甚至还未毕业就会收到多份优厚薪酬的工作邀请,这种现象进而助长了对管理学位的需求。
 

在印度,高等院校被要求以非盈利方式运营,这一规定经常因为抑制了教育方面的投资而遭到批评。不过评论家指出,许多院校实际上盈利极为丰厚,为投资者悄悄带来巨额回报。同时,办学的低门槛意味着,任何能获得土地的人都能轻而易举地创办学校。
 

教育咨询公司巴特农集团(Parthenon Group)资深首席咨询师阿米特•加尔加(Amit Garga)表示:“这是地球上资本效率最高的行业之一。你可以在没有债务的情况下获得30%到35%的股本回报率。”
 

其结果是,根据AICTE的数据,2008年到2012年期间印度管理院校总数增加了一倍,达到2385所,录取学生总数也从114803人增长到313920人。
 

加尔加估计,对管理和工程类学位学生的需求始终在以每年6%到7%的速度稳定增长。然而,几年前这一需求被增速达两位数的学位供应量超过,造成目前的学位过剩现象。
 

AICTE估计,印度的管理学院目前共有40万个学生名额,然而每年每八个学生名额中就有一个空缺,迫使那些无法盈利的学院关门。
 

加尔加解释说:“如果头两三年的报名人数不够,你的投资就失败了。”
 

另外,学位供应量的增长恰逢印度进入经济放缓时期,这加大了企业在招聘和薪酬方面承受的压力,进而导致人们不愿意申请商学院。
 

整体经济疲软无疑影响了毕业生的收入潜力。评估印度管理教育项目的克里西尔教育评级(Crisil Education Grading)表示,在该机构所列学校中,超过一半的学校报告其学生被银行业和金融服务公司录用的百分比自2011年后出现了下降,入职科技产业的比例也略有下降,而这两个行业是MBA学生最常见的毕业去处。
 

在印度,顶级商学院和水平较差的商学院之间命运明显不同。
 

与西方相比,印度商学教育市场中顶级学府的数量非常少。尽管在备受认可的学院,如印度商学院以及印度管理学院(Indian Institutes of Management)的13所分校中,学生人数依然超编,多数学生也能顺利就业,但那些质量低劣的商学院不得不关门大吉。
 

普华永道(PwC)印度执行董事迪拉吉•马瑟(Dhiraj Mathur)表示:“印度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十分巨大,不过供需间的缺口在于人们需求优质的高等教育。这是那些学校纷纷关门的根本原因。”
 

印度商学院在开办旁遮普邦(Punjab)的摩哈里(Mohali)分校后将招生名额增加了大约200个,而这些额外招收的学生正得到待遇优厚的工作。与此类似,今年印度管理学院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分校每个名额有逾500人申请,最终只有380名学生被录取。
 

AICTE主席SS•曼萨(SS Mantha)表示:“规则很简单:如果你拿得出质量,你就会生存,如果你没有质量,你就会消亡。”
 

  根据印度工商业联合会(Associated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of India)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在印度,剔除顶尖的20所院校之后,商学院毕业生在毕业后立刻找到工作的只有10%,而在2008年这一比例为54%。
 

  除了糟糕的教育水平,这些运营失败的商学院在选址上还有一个不难发现的共同之处。曼萨表示,多数招不满人的商学院是那些乡下院校,那里一方面很难找到训练有素的员工,另一方面附近几乎没什么用人企业。
 

过去两年关闭的162所院校中,58所位于巨大的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22所位于沙漠地带的拉贾斯坦邦(Rajasthan),还有20所位于以农村为主、相对不发达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
 

马瑟表示:“这些学校远离城镇,因此与业界的联系十分薄弱。在录用优秀师资方面,他们也有很多问题。”
 

此外,随着印度出现大批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整个社会将面对严重后果。
 

印度MBA毕业生的人数和质量,影响了人们对所谓“人口红利”的期待——这个备受指责的理论认为,大批年轻的就业人口将推动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长。同时,总部设在孟买的经纪商科塔克证券(Kotak Securities)的分析师指出,印度这些商学院不仅在浪费资源,还在输送大批因无法找到与学历相称的职位而心怀不满的年轻人。
 

……
 

随着过度发展后出现关门潮,人们希望印度商学教育行业正在整合之中。
 

加济阿巴德(Ghaziabad)管理科技学院(Institute of Management Technology)院长贝克•班纳吉(Bibek Banerjee)表示:“这种现象基本上是市场出现了一点泡沫,快钱涌入不易为人理解的教育行业,然后市场趋于稳定。”
 

然而,对教育质量审核的质疑依然存在。根据来自巴特农的数据,AICTE每年一般会给600到700所工程类和MBA类的院校颁发许可证,而2009和2010学年这一数字攀升至1300以上。
 

加尔加表示:“从根本上说,这其中缺失的一个环节是把对高等教育院校的认证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然而他也承认,印度的教育行业高度分散,在这个巨大而多样化的市场中监控教育质量尤为困难。
 

郎内加表示:“令我惊讶的是关门的(商学院)这么少。我本以为被淘汰掉的学校会多一些。”
 

欲了解更多关于国际MBA资讯请点击:http://en.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FT中文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