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学会正确洗手,保持手卫生

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22 18:09 浏览量: 1807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之一就是接触传播,通过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在手没有进行消毒处理或者清洗的情况下又接触到了口、鼻、眼等黏膜部位,这时容易造成感染。

勤洗手,是切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

那么,哪些情况下需要洗手呢?七步洗手法应该怎么做?

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外出归来,戴口罩前、摘口罩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钱币、快递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都应该洗手。

如何正确洗手?

遵循“七步洗手法”

想达到双手完全的清洁,要做到揉搓到位,足够力度,足够覆盖,足够时间。

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揉搓20秒以上,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

“内”:双手掌心互相揉搓

“外”:掌心对手背,十指交叉揉搓

“夹”:掌心相对,十指交叉揉搓

“弓”: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

“大”: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

“立”:指尖在掌心揉搓

“腕”:清洁手腕

然后用水清洗双手,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擦干。再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垫着关水龙头,或者捧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后,再关闭水龙头。

出行途中不方便洗手怎么办?

当手部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染,且不方便水洗的情况下,可用免洗洗手液或一次性消毒湿巾(含75%酒精)进行手部清洁。采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部,应遵循“七步洗手法”揉搓到位,整个过程建议20-30秒,或每个步骤进行5次。采用一次性消毒湿巾清洁手部,也要尽可能揉擦到位,保证时长。

哪些错误洗手方式需避免?

01洗手时用大量洗手液

洗手时使用大量洗手液,反复揉搓皮肤,容易损伤皮肤,给病毒侵入的机会。

02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用流动水洗手,但不用肥皂或洗手液,手依然洗不干净,象征性地“意思”一下,远没解决实质问题。

03盆水洗手

洗手时盆里的水已弄脏,若多人合用一盆水洗手,那手被污染的程度就更为严重。

04简单擦手

由于不具备洗手条件,在应当洗手时简单地用卫生纸或手绢擦手来代替洗手。

05搓洗时间过短

搓泡时间短、冲洗遍数少,不符合正确洗手的基本要求。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兰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