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团的独立活动

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12 20:24 浏览量: 2311

新中国成立以后,尽管青年团的根本性质和任务与民主革命时期的青年团组织是相同的,但是其具体的工作任务、工作范围与工作方式与过去青年团相比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就要求青年团组织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工作方针、工作方式和方法的探索,使青年团工作全面活跃起来,以利于更加充分地显示和发挥青年团的作用。

1953年6月23日至7月2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于6月30日接见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即席发表了题为《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的重要谈话。在这篇谈话中,毛泽东深刻阐述了党如何领导青年团和青年团如何工作的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他要求“党和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学会领导团的工作,善于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照顾青年特点,组织教育广大青年群众”。同时明确要求青年团组织“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要有自己的系统的工作,同时又要受各级党委的领导”。并且强调“这并不是什么新发明,老早就有了的,马克思主义历来就是这么讲的。这是从实际出发的”。据此他明确指出,党对团的工作既满意又不满意。“满意就在配合了党的中心工作”,不满意“就是说青年团的工作还没有适合青年的特点,搞些独立活动”。

其次,他指出了青年团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在谈话中,他提出新中国的青年工作方向是“要为青年设想”,要“为了保护青年一代更好地成长”;青年工作的目标是“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基于这样的思想,他还对“有些领导同志只要青年工作,不照顾青年身体”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同时要求青年团从青年特点出发,在实际工作中妥善处理好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休息的关系,要从“青年时期是长身体时期”的角度,注意维护青年的权益。在谈话中,他明确指出,“青年就是青年,不然,何必要搞青年团呢?青年人和成年人不同,女青年和男青年也不同,不照顾这些特点,就会脱离群众。”因此青年团的工作必须从青年特点出发,“要照顾多数,同时注意先进青年”,但是“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同时还要求青年团干部不要怕“威信不高”,不要怕批评,青年团内应做到“民主生活充分”,因为“威信是逐渐建立的”。

青年团二大闭幕后,中共中央在1953年10月发出了《关于加强党对青年团的领导给各级党委的指示》,就各级党委应当如何加强对青年团工作的领导问题作出明确指示,同时还阐述了青年团的独立活动的涵义。

关于如何加强党对青年团的领导,中共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应特别注意掌握以下几点:一是必须照顾青年的特点。二是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团的独立活动和加强团的系统领导。三是必须注意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加强党对团的思想、政治领导,使团充分发挥其作为党的后备军的作用及使团有可能源源不断地向党和国家输送干部。四是各级党委要指定一名委员与同级团委保持经常联系,随时向团传达党的指示及帮助其解决日常困难问题;各级党委会议要定期检查和讨论团的工作;团的重要会议,党委应派人参加,给予指导。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谈话或讲话,中共中央的指示,加上青年团的独立研讨,使得青年团组织初步解决了如何接受党的领导和如何开展青年团工作的基本问题。这就是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按照青年的特点,开展独立活动。这既是青年团开展青年工作的方针,也是党领导青年团开展青年工作的方针。这个方针,科学地解决了青年的特殊利益与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青年团的独立活动与党的中心工作、团的系统领导与党的统一领导的关系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青年运动和青年团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此后,“围绕党的工作中心,开展团的独立活动”就成为各级青年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指导方针。

责任编辑 | 麻鸣

本期编辑 | 陈媛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兰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