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为定||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西安理工大学MBA与MEM
2021-11-24 17:00 浏览量: 3184

雷皓然2021级MBA学员

现就职于陕西林业生态研究院 综合管理部部长

对于每一个考研人来说,但凡动了考研的心思,是很难真正说服自己放下的,而真正想明白自己考研的意义,才会让你在面临任何结果的时候,做出正确且不会后悔的判断。

——题记

前一段时间,刷到西北大学MPA学员的一篇文章《30岁,我们凭什么畅想诗和远方》而深受鼓舞:我经常在想,30岁,我们凭什么畅想“诗和远方”?不是凭借躺平的姿态,更不是倚靠升职加薪的功利心,因为这原本就是南辕北辙的求索。我们只能凭借奋斗,凭借对知识扩容的渴求,凭借温水里的青蛙在浑浑噩噩之前清醒地纵身一跃,“你只有不停地奔跑,才有可能站在原地”。

考研的意义

感谢知识,它正在为我们提供洞穿世界的思维。2015年本科毕业后的我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2017年退役之后,本以为自己在校园及部队里的求学生涯自此结束,接下来就是好好工作过日子。但当日渐感到理论知识的积累不能够很好地支撑眼前的工作时,2020年8月底,我决定考研。没有太多纠结,立刻买了书,想的很简单,先试一试。

因为是在职考研,所以身边的各种声音还是比较多的,除了鼓励加油的呐喊声之外,更多的声音无非就是:都毕业这么多年了,现在才决定考研到底行不行啊?在职研究生那能有多少重量,是不是拿钱买的呀?读MBA?那能学到什么东西,无非就是想去多认识几个有钱有权的同学罢了......别告诉的太坦白,因为你现在的这个层次不够,于是你身边认识的人层次不够,所以大家还是记住,当你觉得遇见的人总是不对的时候,先找内因,证明现在自己所在的圈子跟层次有点问题,所以你要去努力,人一定要先把自己理顺。所以我们要剖析一件事情,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考完研,他的人生会变好,是因为他把考研变成了一种训练自己的能力,吃苦耐劳、目标导向、时间管理、坚韧不拔,然后在读研的时候,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更有胆量去尝试一些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东西,这些因素会促使一个人发生质的改变。

考研的过程

考研不是随便定一个学校,买一堆资料,死磕熬上七八个月时间就可以上岸的考试。而是一个明确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断挫败信心,不断安慰自己,咬牙坚持到最后的持久战,需要耐心,需要方法,更需要延迟满足。

其实在职考研并不会时间少很多,因为当你的时间变得非常有限的时候,会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效率。当你心中暗暗的有了目标之后,虽然生活实质上并没有任何改变,但是那种有希望有奔头的感觉特别重要,尤其这个目标没有与别人分享,而是藏在心里默默的努力,看着计划本上一条一条的任务完成了,那种自信的感觉,是看再多励志鸡汤都没法达到的。从我准备复习到考试3个月的时间里,平均每天保证5-6小时的有效学习,在职考研这件事就这样默默的进行了。自从做了这个决定,生活有了目标感,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那个时候压力还不像临近考试那般大,那种学习的乐趣更加纯粹。白天上班空闲时间背单词、读文章找语感(推荐百词斩APP),晚上迫不及待下班回家,9点钟准时进入学习状态,因为每个人对知识的汲取方式不一样,针对看课本的学习模式我更喜欢跟着老师讲课的方式去互动学习,这样更能加深印象并转换思维。凌晨12点钟之后进入每晚一套题的时间,接着是整理总结(每个人的学习方式不同,但是针对在职考研,能挤出来的时间也只有晚上了),特别不理解的题用手机拍下来,白天工作时间一有空闲就拿出来看一眼题目,然后在大脑里回想一下解题思路,会理解得特别深刻。那一段时间梦里一直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逻辑思维小技巧、英语大小作文必备模板、数学秒杀技巧等等,然后第二天坐地铁去单位的路上经常能睡过站,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前两个月日子很充实也很平淡,我一直认为那样从容的学习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是由于工作任务,除了白天的正常工作之外,难免下班之后还要加班或者还有工作之外各种琐事需要处理,但既然是在职,日常工作就是份内的事,既然决定在职考研,这些困难就应该是预料到的。所以,一定要心态放平,不要一有加班或者出差就抱怨,这些事情是应该提前想好的。而且转念一想在职考研也有它的好处,一旦工作起来,经常和同事领导在一起相处,外界的力量会把你从压力中解放出来。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分数,所以太难的题,到后期就不要深究了。主要目标是那些80%都会出现的题,争取大部分题都会做,会做的都做对。数学也一样,时间宝贵,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对待事情的不确定度,要有一些忍耐能力的,这个忍耐能力不仅仅是指等成绩等结果,学习、看书、看论文也是这样,不太可能一看就懂,不懂也不要花太多的时间纠缠,带着疑惑往后看即可。

读研之后

其实我们人生每一次的进步就是我们的能力和我们的梦想一次一次的匹配。因为人生一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不希望大家现在就放弃。至少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会说在考研这件事情上,我一战到底。

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考完研就结束了,因为真正有意义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虽然研究生没什么人管你,但是通过这个平台,见识了更多厉害的人,会让你真的想去努力。真的有人可以学习成绩好,长相好,能力强,视野广,啥都能碾压你。在这个过程中的自我调适,是我这几个月最大的收获。每次线上听课看到有些同学又要顾娃又要听课、开着车还放着外音听课,每周接踵而来的案例作业,同学们就算再忙,都没有任何一个人推诿,就算有工作有应酬,都是第一时间回复收到,无论晚上多晚回家都会及时完成案例作业决不拖团队的后腿,清晨醒来之后看到群里有同学凌晨一两点发来的案例作业真的是心生敬佩。吃学习的苦总比吃生活的苦容易多了,愿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学习能力。

后记

希望我的经历给迷茫的研友们一些鼓励,正是因为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我才可以幸运上岸。所以,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要学会感恩,非常感谢我的领导薛祺院长的引领与鼓舞,她也是工作多年之后考研并且攻读博士,亦师亦友像海上的灯塔指引我航程的方向。因为人的能力一定要学会提升,无论你现在处于何种平台,往上走一步是一步,因为能力决定了你的下限,而格局决定了你的上限。

今年一“研”为定,明年定为“研”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明年9月,我们西理工见。祝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