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这8所高校进入湖南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湖南工业大学
2022-05-19 17:47 浏览量: 1941

大赛实况

2022年5月18-19日,由湖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协办的湖南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科院校组复赛,在湖南工业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省37所本科院校111名选手参赛,全面展现了我省本科院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素质能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复赛对标国赛赛制,设有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育人案例分享三个环节,凸显了对辅导员业务能力水平的考察,突出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核心思想,旨在切实提升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和育人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晋级高校

经过激烈角逐,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吉首大学、湖南科技学院、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八所高校进入决赛,另外,复赛总分排名第8到第19的高校可以派1名选手参加决赛。

湖南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将于6月1-2日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

一、基础知识测试

该环节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全体参赛辅导员参加,旨在全方位、深层次考察辅导员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分析研判、解决问题、语言沟通、思想政治工作等职业素质与能力。比赛现场,各位选手沉着冷静、从容不迫地答题,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能力。

二、描述定位

你以为你的辅导员对你全然不知,那就大错特错了。该环节全体参赛辅导员参加,旨在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的熟悉度。你的姓名、宿舍、家庭住址等等辅导员都了如指掌。

三、育人案例分享

育人案例分享环节由各高校抽派一名辅导员代表参加,在这一环节比赛中,辅导员们聚焦精准问题,育人思路清晰,方式灵活实际,结合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实践以饱满的精神态度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就学业辅导、学生资助、党建工作、网络舆情、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育人分享。

学习新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2022年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内容:学习强国

照片:肖文翔、欧阳池建

编辑:廖寰宸

责编:谭珊琦

审核:罗咸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