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亦友亦父亦师长,熠熠生辉传道业

湖南工业大学
2021-12-02 21:42 浏览量: 2303

“我从年轻大学毕业的时候就一直想当老师

在这个岗位上一呆就是37年

这份事业在我的灵魂中已生根发芽

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

教师是我的终身事业”

今天,小叶带大家一起走进

2021年湖南工业大学“师德标兵”

商学院 陈支武

陈支武,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37年,慎始如初,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多次被评为湖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当选中共湖南工业大学第三届党代会代表,曾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19年、2020年连续2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获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良师益友:由“朋友”到“父辈”

课堂上的和蔼可亲的陈老师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首先必须要亲,学生才能听你讲课、愿意跟我交往。”说起师生之间的相处模式,陈老师娓娓道来,“学生也比较愿意同和蔼可亲的,而不是高不可攀的老师交往。如果总感觉和这个老师讲话讲不上,那我作为学生可能也会慢慢远离他。”

他说,年轻时,和同学们年龄差距小,师生之间就当朋友一样,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能交流亲近,相互关心。

随着年岁的增长,与学生相处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他说,“年轻时,我把学生当朋友,现在则将学生当做自己的小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学业必须严厉,但他遇到困难时,你得尽力去帮助他,就像父母对子女的帮助。”

“陈老师是我导师,在学术上会给我很多帮助和建议,更会在闲暇之余陪我们吃饭唠家常,聊聊生活的点滴,指明前进的方向,像极了沉稳的父亲。”学生这么说起陈老师。

从朋友到父辈的与学生的相处模式,“我觉得这是人的一种善良,也是发自内心的应有的关爱,从年轻到现在我一直这样做的。”

爱无国界:尽心“守望”好留学生

2021年暑期疫情期间陈老师看望留学生

2019年春节,陈老师和学院领导精心策划了一场极富特色的新春留学生慰问座谈会,给每一位留学生慰问了礼品和礼金,让身在异国的学生倍感温暖。

2019年春节陈老师为留学生送去温暖

2020年3月9日凌晨五点多,喀麦隆籍的啊莱特同学突发高烧,呕吐腹痛,无助的她拨通了班主任陈老师的电话。

当时疫情严重,但接到电话后,他立即赶到学生宿舍,把学生送到校医院,在校医院输完液后,啊莱特病情再次反复,他又开车陪同她前往中心医院,一系列程序和检查结束,所幸只是急性阑尾炎,但需要马上住院做手术。

住院时她没有钱,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她痛下去,就立刻给她垫钱了。”

住院的日子,是陈老师陪同;缴费拿药,是陈老师跑腿;康复出院后,帮助购买医疗保险,是陈老师忙前忙后。爱无国界,这样的故事在陈老师身上还有很多……

说起担任国际班班主任的这些事,陈老师这么评价自己,“我觉得这是我该做的事情。”

师爱无国界,育人无止境。

学无止境:“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

陈老师被评为商学院“优秀导师”

学无止境,让教书更科学。

为了与时俱进,吃透最新经济法专业知识,当时还在老冶金校区上课时,他就考下注册会计师。五六年后,为了让课堂更引人入胜,他又花了两年时间考了律师证。

为了将学科知识融会贯通,陈老师一直在坚持投入,不断完善自身,去保障教学的科学化水平。

学无止境,让育人更艺术。

在担任千金湘药首届MBA班第四期课程主讲时,他用现场提问进行龙虎榜PK的方式调动学员的积极性,“陈老师的课堂幽默而风趣,课堂的驾驭能力极强,如沐春风般地一堂课就完了。学生们这样评价陈老师的课堂。

千金湘药首届MBA班陈老师在授课

为激发MBA班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他将课堂移到株洲城市规划馆、动力谷等地,现场讲学株洲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并组织学生进行篮球比赛,劳逸结合,这成为MBA很多学生毕业后念念不忘的课堂。

陈老师带领学生“游学”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速了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如我们从未使用过的而现在普遍使用的学习通、雨课堂等。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进行深度融合,借助信息技术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是我正在做的一项工作。”

满腹经纶:腹有诗书气自华

不断走出去学习的陈老师

能作为”师德师风“典范,想必这一定与陈老师对职业的尊重与对自身的高要求息息相关,这些教书育人的成绩是很好的说明:

获MBA优秀导师3次,主持省级教育教学课题6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7次,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主持省级线上一流课程一门……

部分代表性论文

所获荣誉及媒体报道

教育教学及获奖

科学研究(含教学研究)及获奖

社会服务

部分代表性课题

国际访学与交流,应美国菏晶大学商科部邀请,他以英语发表了题为《中国全面改革与民营经济的发展》的演讲,阐述了中国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相关问题,演讲获得了与会老师与同学们的好评。

安德森校长向陈支武老师颁发访学证书

说起陈老师,学生们频频说到“自带谦和之气”“衣着整洁”“谦谦君子”……每次来学校前,我一定为认真整理着装,为人师表,不能总是邋里邋遢的!“工作时间嘛,是对职业的一种尊重,对别人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

思想领航: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齐抓

课堂外平易近人的陈老师

谈起大学生内卷现象,陈老师抽丝剥茧的分析到:

“首先,这是现在青年学生很迷茫的一个表现。作为学生,首先还是要有自己明确的方向,努力的目标,不要随波逐流。目标确定以后才能够合理的配置各类资源,才能清楚未来的投资方向。”

从管理的角度,青年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的帮助下,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今后想要干什么;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沉下心去钻研,你所拥有的,就要去热爱它,去完善它。努力的干好你手上的这么一份工作,内心都会感到幸福吧。

将思政育人融入专业课程的陈老师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真正干好自己的工作以后,你会感到很幸福的……我热爱老师这个职业,我要充分发挥有限的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给后人以昭示的一些事。”

教学科研稳重担,关怀备至绵长情

玉壶冰心传学问,细风润雨筑杏坛

传道业,启懵懂

您是师,更是友

小叶代表所有HUT学子

感谢您从教37年以来的无尽付出

由于篇幅问题,推文内容仅是陈老师”师德师风“魅力

冰山一角的呈现,让我们在校园里、课堂上去慢慢”

细读“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学习新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

(向上滑动启阅学习)

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

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支持科研事业单位探索试行更灵活的薪酬制度,稳定并强化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研究的科研人员队伍,为其安心科研提供保障。

——习近平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往期精彩

祝贺!全国一等奖

团体第一!四个单项第一

HUT乘风破浪的“姐姐们”

感谢陈支武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并提供宝贵资料

学习内容:学习强国

采访:黄晓婷、郑欣瑶、黄青颖

图片: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官网、知网

编辑:郑欣瑶

责编:谭珊琦

审核:罗咸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