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冶金双创实验班|先进与环保共追求

湖南工业大学
2021-11-22 20:45 浏览量: 3203

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赛中获铜奖2项

省赛中获1金1银

在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

4人获二等奖

在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

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

屡次获奖

这些都是来自宝藏双创实验班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的

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

和小叶一起来探索一下这个宝藏实验班~

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关于创新:实验班基于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对“加强固废循环利用管理与决策技术研究”的指导思想,打破以原矿为主要原料的传统冶炼方式,集合多专业协同创新,开发以冶金渣为主原料的新型绿色冶炼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冶炼渣综合治理方法,对有毒有害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综合回收其中有价值元素,实现变废为宝。

关于创业:在新型绿色冶炼生产工艺技术开发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导师及相关行业精英的经验,打破传统冶化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方法,构建适应于社会环境发展需求的新型绿色环保企业新模式。

独家采访

带你走进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

实验班指导老师张波(左三)和同学们参加比赛

Q

张老师,创办实验班的初心是什么?

A

响应国家以及双创交流的号召,也是想带着学生去创新创业我们现在大多数的实验都是应证性实验,而这只能让实验者熟悉这个实验的步骤和基本原理。但实际上大学生应该更多地去做一些尝试和创新。在掌握了一些基本实验技能之后,多去做一些创新的实验。

所以当时我们开班也是希望可以把有兴趣的同学聚集到一起,老师做引导,让学生们能够去做自己感兴趣的实验。

Q

实验班培养目标是什么?

A

引导学生、引领他们怎么去创新,怎么去创业,怎么去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避免走一些弯路,让他们在这个领域能够做得更好,做得更久

实验室部分资源

Q

可以介绍一下实验班的双导师制

A

我们是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双指导。学校的导师在专业能力方面是毋庸置疑的。企业导师有创业型和创新型两种类型,分布在各行各业,也都是一些非常厉害的导师。

实验班主要是以项目去运营的。一个班30多个学生,我们会把他们分到不同的项目里去,几个学生为一个创新小组去做一个项目。

根据小组的需要,我们去邀请一些企业的导师来帮忙完成项目。

实验班教学设备及场地

Q

咱们实验班的课程和一般的课程有什么不一样吗?

A

其实是存在很大区别的。这两年我们的课程是以线上为主,主要是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同时,邀请专利代理公司教同学们关于专利方面的内容,邀请老师指导科研论文的撰写,邀请实验室的老师专门给学生做实验设计、实验安全的培训。

实验班科研设备

Q

有人说冶金产业是夕阳红产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A

首先它不能叫做夕阳产业,如果没有冶金行业的话,现在的基础建设哪一项可以做?我们原来一直说钢铁是国家的支梁,所以这个行业不可能没落下去。除非真正走到哪一天,有什么材料能代替钢铁了,再讲这个话可能会比较合适,但现在是不合适的。

但是为什么这几年冶金会给人这种印象呢?主要是因为传统冶金确实存在比较大的污染,特别是前几年还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所以我们现在提倡绿色冶金、智能冶金,就是希望能在传统的基础上做一些改变

Q

传统冶炼和新型绿色冶炼的区别在哪?

A

冶金主要是金属制备的过程,而传统的制备过程是高能耗、高污染的。所以我们提倡绿色冶金,更注重于节能、环保。绿色冶金现在是全国冶金行业都非常提倡的一个点,也是现在的一个目标,各个方面都离不开这个东西。

所以节能、绿色化生产对于整个国家的环保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正在不断努力地尝试。

实验班同学实验中

Q

实验班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A

以后的发展,一个是多做一些更加前沿的探索实验,再一个要加强和企业的合作。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为行业培养人才,而人才最终还是要给企业去用的,所以多跟企业合作。带着企业的一些新问题到实验室进行创新,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将来也会继续贯彻执行,相信会做得越来越好的!

优秀的成员们这样说

《Dr.魔铁——一种高效修复水土污染的绿色纳米材料》

项目在省赛获金奖、国赛获铜奖

《凝型大师》项目在省赛获银奖、国赛获铜奖

收获满满 兴趣所在——肖璟

Q

加入实验班都有哪些收获呢?

A

领悟了很多实验技巧,充分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能实践自己的想法,甚至做自己的实验。最开心的是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这些之外,通过参加双创比赛,我还学习到了一些商业方面的知识。总之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Q

在实验班会不会加大学业压力?如何去平衡二者的呢?

A

完全不会。我们双创班主要还是以兴趣为主,自愿学习的。我自己一般下课就会去看看学长学姐们做实验,在实验室等待结果的时间里,就看看日常的课程知识,两边都不耽误、相辅相成。

脚踏实地 氛围轻松——潘元龙

Q

加入实验班后,你认为现在的自己与之前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A

更加宏观地去看待问题,会从社会、国家的层面去思考问题了。也能沉住气去做好枯燥的实验,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了。

Q

平时实验班的氛围怎么样呢?

A

学习氛围比较轻松,老师也经常和我们开玩笑,仿佛朋友一般。平时布置的任务也都是偏弹性的。

实验精神 共同努力——詹辉幸

Q

加入实验班以来都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去面对的呢?

A

举个例子吧。有一次在冬天做实验,而恰巧那个实验需要通风,还得频繁清洗仪器。虽然天气很寒冷,我们还是选择了坚持下去,这也是我们实验班精神的体现。

Q

大家为实验班的发展都做了哪些努力

A

我们有在实验室做实验的人,也有为了比赛经常加班、全力以赴的人。有段时间经常晚上11点才回宿舍,以及暑假留校为实验付出,每个人都很尽心尽力

绿色环保 主动学习——杨润璞

Q

加入实验班以后对绿色这个词有什么更深的认识吗?

A

首先是观念上,绿色环保是未来要从事冶金这类重污染的行业的人,必须牢记在心的使命。无论是生产还是科研,我都要把绿色这两个字放到第一位。

其次是概念上,在加入双创班之前 ,我对绿色的认知只是治理污染。来到双创班后,对于我来说绿色这一概念是要贯穿全线、实时把控的

Q

对未来加入实验班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吧?

A

要多听多看,多试多学进入双创班是非常宝贵的机会,能拓宽你的视野,培养你的能力。

要主动,要有耐心实验室相对比较枯燥,这就需要耐心。老师与研究生学长都很忙,很难照顾到每个同学。这就需要多多主动。

培养科研思维和竞赛思维来到双创班,能培养做科研和搞比赛的思维模式,对日后的考研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你也想来

X学生

我不是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的学生,可不可以加入实验班呢?

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

我们实验班有不少的院外成员。因为很多项目都需要配合完成,所以我们其实是很欢迎各学院的同学们踊跃报名加入的!

X学生

太好啦!那实验班都是什么时候招新的呢?

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

我们每学期都会进行一次招新哦!下半年10月份左右是主要的招新时间。上半年以补充为主,因为这时候我们会有一次淘汰。

实验班的实验成果可以在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学院楼二楼的成果展示中心进行观看哦!

感兴趣的同学欢迎至崇礼楼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502办公室咨询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班主任朱博洪老师。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

希望更多对创新创业工作有热情的同学

想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有自己想法

动手能力强

……

找到自己喜爱的组织做大做强!

学习新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向上滑动启阅学习)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感谢张波老师及实验班同学们接受采访

感谢樊家其、沈伟利两位研究生提供的帮助

学习内容:学习强国

采访:曾楚颖、杨博远、廖寰宸、

兰子佳、廖小慧、庞晓琳

图片:廖寰宸、樊家其、曾楚颖、杨博远、肖璟

编辑:曾楚颖

责编:谭珊琦

审核:罗咸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