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探寻红色足迹,寻根红色文化 ----------三下乡服务队在杨家湾革命活动旧址重走长征路

湖南工业大学
2019-07-08 00:06 浏览量: 2620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为了深度挖掘桥头乡红色文化,湖南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于2019年7月6日以“壮丽70周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探寻红色足迹,寻根红色文化,全体成员来到贺龙驻杨家湾革命活动旧址参观学习,听取了革命先辈后人高正顺讲述贺龙在杨家湾的故事,旨在缅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功绩。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曾盼、桥头村党总支书记张登科、杨家湾秘书代书记刘纪森陪同参加此次活动。

在杨家湾革命活动旧址,当年贺龙同志及革命先辈走过的石板路依然依稀可见,我们跟随着高老师的脚步,沿着红军走过的石板路,面对一张张以诗写意介绍红军的故事牌,高正顺老师用充满激动的心情讲述当年的火红年代。

1910年,十四岁的贺龙在父母操办下,成家立业,由于清末交通落后,湘鄂川黔的山区全靠骡子驮运,当时物资尤其是食盐奇缺,为生活计,贺龙加入近代交通运输行业—跑马帮,时常住在杨家湾杨壮英家(现旧址)中,开始参与马帮驼盐,贺龙在杨家湾杨壮英家里经历了6个春秋磨练,1916年正月贺龙不忍百姓被压迫,把骡子赠送给大哥杨壮英后,于1916年3月以两把菜刀闹革命,刀劈盐局,夺取反动派的武器从事了革命,在桑植县逐渐组织起一支革命武装队伍,时常把军队驻扎在杨家湾,面对着艰苦的革命环境,革命先辈们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贺龙在1926年7月带领武装队伍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8月1日领导参与南昌起义,1928年3月在桑植、鹤峰、大庸、慈利边境创建了湘鄂西根据地,1934年10月和任弼时一起创建了湘鄂川黔根据地。1935年11月19日率领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征,从桑植刘家坪出发,途径杨家湾驻扎休整后开始战略转移,为后来的武装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

高老师在贺龙驻杨家湾革命活动旧址为我们讲述的革命历史,让我们大学生深入学习了党史,深刻领会爱国主义精神、革命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深层次地领会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片红色土壤上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在活动结束前,我们向高老师承诺一定做好有关杨家湾革命活动历史的宣传工作,会呼吁全社会对杨家湾红军文化遗产进行保护,让红军的英雄故事传遍千万家,激励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再出发。

策划:商学院团学会宣传部

文字:吴俞京、何伟良、李东军

图片:摄影组

编辑:李东军

审核:刘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