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丨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预计调剂信息

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3-20 11:39 浏览量: 3055

2022年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代码:120100)预计今年可接收调剂学生。凡有意向的考生,请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中国研究生网站或官方微信相关通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开放后及时填报调剂志愿。

调剂条件

1.要求考生报考的学位类型为学术型硕士;

2.符合我校调入专业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地区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第一志愿专业需要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且统考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贯彻“跨学科”的理念,在课程安排上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此专业强调计算机与数学模型在管理上的应用,它实际上是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相交叉的一门学科。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科技创新管理、大数据与信息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师资队伍

本学科具有一支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任课教师均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其中,正教授19人,占70%;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25人,占93%,全部具有管理实践经验。我院多名教师享有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和“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多种称号,并被聘请担任政府经济决策咨询团专家,在全国性学会、研究会中担任职务。我院教师团队近年来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和大型横向课题60多项,科研经费350多万元。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多余篇被SCI、EI、ISTP收录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编著教材、专著20多部,获省部级及以上优秀成果奖10多项。

科研条件

1科研平台建设

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河北经贸大学科技创新联盟研究中心,河北经贸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河北省现代商贸服务业研究基地。

2实验室建设

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管理科学与工程综合实验室和仿真模拟实验室。

3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河北国大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北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一点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中泰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

人才培养

01培养目标

在当前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为满足科技创新管理、大数据与信息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发展对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需求,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掌握定量分析理论、工具和方法的高层次人才。

02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标准学制为3年,学习期限最长为5年(含休学)。

学科培养方向

科技创新管理方向

聚焦中国情境下的知识产权风险与创新绩效,重点关注多主体合作创新中的知识共享、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冲突及合作创新绩效等。研究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为宏观背景,以复杂系统理论为基础,探索区域、产业和企业创新的路径、创新能力的评估及创新政策设计和测评等问题。

大数据与信息管理方向

基于信息技术理论及数据挖掘技术,结合经济学、管理学相关理论,探索数据驱动下信息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大数据资源共享与治理机制等问题。重点研究内容为:数据驱动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大数据资源管理与治理机制、多源数据域的感知及演变态势分析、人工智能及数据挖掘技术在企业决策中的应用等。

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

以管理科学、经济学、统计学、控制理论、博弈论等理论为基础,针对供应链管理中的协同合作问题、京津冀物流产业升级路径、物流园区规划、电子商务订单农业动态联盟等问题开展了基础及应用研究,以提高物流与供应链效益。重点研究内容为:供应链决策、区域物流、服务运营、农产品的电子商务模式。

工程项目管理方向

以“一带一路”、中国智能建造、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为契机,以管理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以“项目投融资决策”、“全过程造价管理”、“BIM信息化管理”特色,培养从事工程建设前期决策与全过程管理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主要涵盖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项目可行性评价、项目投融资决策、国际工程管理、BIM智能化管理、工程造价、装配式建筑等研究内容。

注意

1.请考生及时关注河北经贸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发布的相关调剂通知。相关信息均以河北经贸大学研究生学院通知为准。(网址:https://yjs.heuet.edu.cn/

2.本通知如有内容与教育部2022年研究生招生调剂政策不符的,以国家政策为准。

排版丨黄文聪

编辑丨张家瑞

责任编辑丨李亚霏

终审丨张艳娥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