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苏区精神

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0-20 23:45 浏览量: 3764
苏区精神

1

苏区精神简介

苏区精神是指土地革命战争中由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人民和革命战士,在党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苏区精神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的这一理想信念。

02

苏区精神的时代价值

苏区精神历久而弥新,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指出,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新时代弘扬苏区精神,应深刻认识苏区精神对于今天我们不忘建政初心、牢记建政使命的时代价值,从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长河中,苏区历史是这长河中涡流险滩最多因而时显惊涛骇浪的那一段。谱写这段历史的苏区精神也因之惊天地、泣鬼神。苏区斗争已成为历史。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不仅由革命党变成执政党,而且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执政党。苏区精神尽管是70多年前铸就的,但它历久而弥新,仍具多维的时代价值。

中华苏维埃纪念园红星耀中华

03

弘扬苏区精神

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是现实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我们要把苏区精神内核与时代发展相结合,贯穿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与动力。

排版丨张永铧编辑丨陈敬晗责任编辑丨李亚霏终审丨张艳娥

部分内容来源于光明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