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之“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信息与通信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2022-03-07 17:55 浏览量: 3800

栏目导语

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营造抢抓机遇、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即日起,学校官方主要媒体联合推出“榜样”专题栏目,展现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和办学成就;报道我校师生、校友在传承桂电精神实践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凝练新时代师生“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成事”的精神特质。藉此身边榜样,传递正能量,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为早日建成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奋发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各党组织、各单位和各位师生员工把身边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事迹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提供给我们,联系邮箱:dwxcb@guet.edu.cn。

“党建引领 产教融合 多维协同”

构建“三全育人”培养体系

信息与通信学院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于2019年12月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现有党员19人,其中教学人员16人,教学管理人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正高5人,副高5人,讲师9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生导师2人。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工作理念,聚焦学校学院发展的中心主题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党员先锋模范岗位职责为导向,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融合学科与学科特色,面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形成了“党建引领 产教融合 多维协同”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三全育人”体系的党建工作模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党支部成员合照

01

创新形式,增强党性教育实效

“我是1980年10月来到桂电的,回想我们刚来桂电的时候,办学条件和教学基础十分薄弱,教学用地少,实验设备陈旧、短缺,宿舍食堂简陋。学校金鸡岭校区还没有建设,到1987年才在金鸡岭校区建了二教和两栋宿舍楼……”老党员郑继禹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起“西电援建桂电”的故事,台下数十名师生党员围在一起,时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专心致志地听着故事,不想漏掉任何细节。

老党员郑继禹教授讲述“西电援建桂电”故事

“听了老一辈西电援建桂电那段珍贵的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老一辈党员高尚品格,我们年轻一辈的桂电人要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桂电精神,听从党组织的安排,为学院、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党支部党员陈国信在老党员座谈会激动地说道。

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把释疑解惑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为目标,将“三全育人”融入党建工作,以支部结对共建、党建带团建、党员先锋模范岗形式,通过老党员故事会、“1+1+N”党员帮扶小组、专题讲座、党史学习实践体验式教学等活动,丰富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内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激发党员个人潜力,强化先锋模范意识。党支部2021年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2021年连续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党支部、陈国信同志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02

课程改革,深化铸魂育人实效

“徐卫林老师的《现代模拟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与枯燥的理论授课不同,而是将国家芯片技术“掐脖子”、日美半导体战争等集成电路芯片历史的重要事件融入课堂教学中,将复杂的集成电路设计简单化,通俗易懂,”微电子专业的学生小梁惊喜地说道。她没有想到,一门充满复杂繁冗数学推导的课程,居然能讲述如此形象生地,通俗易懂,不仅激发了对集成电路学习的兴趣,更是充满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同学们志向高远、创新求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我们将课程与学科特色融合,面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借助故事和案例,在学生认知层面进行引导,增强集成电路设计的兴趣,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的能力”,徐卫林老师介绍道。

党支部党员为本科生上课

育人先育魂,“课程思政”的核心任务是培养时代新人。在课程思政工作中,党支部坚持筑牢课程思政建设顶层框架,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通过优化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的思路和方案,构建了爱国主义、职业素质、工匠精神、铁牛精神、安全教育、健康与法制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对接,打造职业品德、职业能力、职业精神“三位一体”特色育人模式,做到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实现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经过党支部的共同努力,陈国信《社会实践(电子信息类教育扶贫)》获批2020年区级一流课程;孙堂友获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二等奖;施娟获全国第三届混合教学设计大赛优胜奖。

03

科教协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12月,党支部党员刘涛老师指导肖凯、唐海、李帅强三名学生的作品《数字-模拟信号混合传输收发机》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唯一最高荣誉——“TI杯”。

从入学开始,肖凯、唐海、李帅强便加入了学院的科技协会,在指导老师刘涛的兴趣引导和重点培养下,在学院的科技竞赛平台找到了自己研究的方向;从校赛到区赛,再到全国赛,他们的参加的项目不断优化,从基础的放大器电路到后来的信号处理模块,经过三年的沉淀,最终如愿以偿得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最高奖。

党支部党员刘涛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唯一最高荣誉——“TI杯”

“备赛时,我们白天要应对考研和课程压力,晚上要在实验室挑灯夜战完成比赛项目。为解决信号处理模块这一个大难题,刘涛老师和赵中华老师经常陪我们大半夜在实验室翻阅资料、修改方案、调试软硬件,我们的成功离不开专业老师的细心指导”,学生李帅强如是说。

“党支部党员积极探索科教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新模式,将本科生吸引进科研团队参与科研项目,促进科技和教育深度融合,持续开展科教协同项目和大学生创新项目,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练的形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刘涛老师说。党支部党员先后获得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全国一等奖及二等奖、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三等奖、挑战杯广西区银奖、广西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铜奖等。

04

产教融合,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要培养出满足国家需求、社会需要的电子信息人才,仅靠课堂远远不够,党支部党员利用寒暑假走访企业,与企业签订协同育人协议,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和科研实践的场所,也为企业引入优秀储备人才”支部书记晋良念介绍道。

党支部依托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探索“校企联合”育人工作,推进课程建设、项目合作、学生联合培养、校企联合赛事等产教融合项目,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无缝对接’。

“为期三个月的企业实习让我收获满满,在企业中参与的项目的研究,让我学习到了电路设计的专业知识,了解到了行业社会环境,也为我未来学习的指明了方向,这样的实习十分有意义”大二学生庞蓝天说道。

党支部与桂林国营长虹机械厂电子车间党支部结对共建

党支部探索基于“党建+”引领的产教融合教学模式,签署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先后与桂林国营长虹机械厂电子车间党支部、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的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在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软通动力等多家企业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支部先后派出几十名硕士生和本科生进入企业实习和课题合作研究;邀请企业高层来校为师生做专题讲座,选派高层次人才到电子车间挂职锻炼,选派高级职称的教师到电子车间进行专业讲学等等,发挥支部结对共建的优势,发挥多维协同育人的成效,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和辐射效应。

来源 | 信息与通信学院

整理 | 胡小敏

视频 | 胡佳媛 宁弘

封面 | 吴朝贵 宁弘 鲁家亮

编辑 | 欧阳鑫

审核 | 丰硕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