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人民币的搬运工”IPO,武装押运第一股要来了!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2-07-24 21:28 浏览量: 3133

来源:大象IPO

资本市场正在集齐各类“搬运工”。继“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登陆港交所后,它的浙江老乡“人民币的搬运工”安邦护卫也在冲刺IPO。

据大象君了解,主要负责武装押运的“人民币搬运工”安邦护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护卫”)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公司距离沪市主板上市又近了一步。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集团数字化升级发展项目、浙江公共安全服务中心(一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由于目前A股市场并未出现从事武装押运业务的公司,如果此次IPO成功,安邦护卫将成为“武装押运第一股”!

人民币的搬运工

安邦护卫于2006年成立,总部位于浙江,是一家综合性的安全服务提供商,目前主营业务覆盖金融安全服务、综合安防服务和安全应急服务三个领域,正积极拓展海外安保业务。其中,金融安全服务包括押运服务和金融外包服务;综合安防服务包括重点单位及大型活动的一体化安保、智能安防系统的销售及施工、安全培训等;安全应急服务包括政府部门的涉案财物管理与大型机构的档案管理等服务、交通应急服务、社会应急物资管理与应急救援等。安邦护卫最为知名的还属押运服务,即专人专车为金融机构提供现钞运送、有价证券等贵重物品的押送服务,因此也被称为“人民币的搬运工”。

武装押运行业鲜为公众所知,原因在于其涉及现金等特殊物品,关系到金融安全,因此存在较高的准入门槛和行业壁垒,市场化程度较低。据安邦护卫招股书披露,武装押运行业属于国内保安行业的重要分支,据相关规定,武装押运公司应当符合国有持股51%以上、拥有不低于1000万元注册资本等条件,资质获取难度大。目前全国范围内武装押运企业,主要在各自市、县区域内经营,且一个城市只设立一家至两家武装押运企业,少数企业跨市域经营。

据官网介绍,安邦护卫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具有武装守护押运资质的省属国有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实行集团化运作的金融武装押运公司。目前,安邦护卫的押运业务在浙江省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根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6月底,浙江省内超七成的押运业务已全部由安邦护卫包揽,过去三年,该项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超40亿元的营收。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股市场尚未有主营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就是说,如果此次IPO成功,安邦护卫或将拿下“武装押运第一股”。

三年营收超60亿

截至最新招股书披露,安邦护卫直接或间接控股子公司共28家,拥有员工1.6万余人,专业押运车2100余辆,基地(金库)28个,服务网络基本覆盖浙江全省。综合三年业绩收入可以看到,安邦护卫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上涨,三年营收累计超过60亿元。从应收账款周转来看,安邦护卫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维持在6%-7%左右,保持在较低水平且变化不大,回款压力小。最近三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安邦护卫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58亿元、20.64亿元、21.9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31万元、1.2亿元、9327万元。

截至2021年底,净资产约为10亿元。可以看出,营收增速并不高。客户方面,安邦护卫八成以上的收入来自银行客户。2019年-2021年,公司银行客户收入分别为16.61亿元、16.90亿元、17.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01%、82.87%、80.68%。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浙江区域分支机构以及宁波银行,上述客户的销售额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93%、37.15%、35.65%。

另外,在综合安防服务方面,公司为重点单位及大型活动提供一体化安保业务,同时销售公司研发的智能押运车载系统、硬币回笼管理系统等安防设备。公司还开发出智安校园、二轮电动车防盗项目、智慧监狱等安防工程项目,在系统安防上做出创新。

安全应急服务方面,公司结合视频监控、联网报警、门禁系统等技防技术,对政府部门及大型机构的涉案财物进行闭环式管控。同时,公司还提供道路施救、交通设施维护等交通应急服务和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服务。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投项目投资额为4.72亿元,包括数字化升级发展项目和浙江公共安全服务中心(一期)项目。

未来发展

未来,安邦护卫将充分利用自身金融安全服务的资源优势、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提升业务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创新业务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公司由从依靠人力资源投入为主的传统服务企业,向以高科技为依托的现代综合型安全服务提供商转型,致力于打造成为服务优质、管理科学、信誉良好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综合型安全服务提供商。那么安邦护卫能否成功上市,拿下“武装押运第一股”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