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王一鸣重磅发声!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2-07-18 22:49 浏览量: 2341

易纲: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2022年7月15-16日,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巴厘岛主持召开今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国际卫生、国际金融架构、可持续金融、金融部门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等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陈雨露副行长陪同参加。

易纲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表示中国通胀较低,预期保持稳定,受疫情和外部冲击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Wind)

会议总体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面临多重挑战,新冠疫情、通货膨胀、地缘局势等风险持续,粮食和能源供给、资本流动波动等问题突出。在此背景下,各方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政策协调,充分发挥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维护价格稳定,避免负面溢出,以灵活、精准的方式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共同应对当前挑战。

各方支持继续为低收入国家应对经济冲击提供帮助。会议肯定了在特别提款权(SDR)转借上的进展,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尽早启动“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运作,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参会各方支持继续以及时、有序、协调的方式,在个案基础上落实关于债务处置的共同框架。

各方同意应继续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各方承诺维护以IMF为中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推动按期在2023年底完成IMF第16次份额总检查;总体支持通过发展本币资本市场、促进可持续资本流动提高国际金融架构的韧性。

会议肯定了发展转型金融的重要意义。各方一致欢迎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在制定转型金融政策框架上取得的积极进展,总体支持继续推进鼓励金融机构落实净零承诺、提高可持续金融的可得性和可负担性等工作。各方将继续落实《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引导市场资金支持有序低碳转型。

参会各方普遍认为应进一步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各方支持在相关国际标准的落实上加强协调,着力防范跨境溢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各方支持继续落实《G20跨境支付路线图》,同意加强跨境协调,严格对稳定币等各类加密资产的监管。

易纲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表示中国通胀较低,预期保持稳定,受疫情和外部冲击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牵头做好制定转型金融政策框架等工作,与各方共同推进落实《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发挥好金融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上的重要作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建议加快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向常态化监管转变 尽快完成出台“红绿灯”设置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7月16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中期宏观峰会上建议,加快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向常态化监管转变,明确释放鼓励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尽快完成出台“红绿灯”的设置方案,给市场主体以明确的预期。

王一鸣认为,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的声音,可能会重现。对此,他表示,当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才1个多月,有的政策尚未完全落地,有的还有相当的实施空间。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加大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确保尽快落地见效。

“同时我们要看到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既有短期的政策效应,也要关注中长期的效果。”王一鸣表示,推动经济稳定恢复,既要加强逆周期调节,也要预留跨周期政策空间。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宏观政策既要有力有效,也不能透支未来,加重后期的债务负担,更不能回归债务驱动的传统增长模式。因此,稳增长的实施路径,要协同推进宏观政策调节和增长动能转换。

王一鸣表示,这一轮经济的恢复与2020年疫情初期的那一轮恢复,在需求结构、微观主体行为、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和外部环境方面,都有了新变化。因此,本轮经济恢复也面临新挑战,有四个方面比较明显。

第一,需求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需求恢复滞后于生产的恢复,是本轮疫情的基本特征;

第二,微观主体行为在发生变化,持续两年多的疫情消耗了较多储备,部分企业资产负债表受损,市场主体的承受力减弱,企业决策更加短期化,投资风险偏好下降,居民家庭消费更趋谨慎;

第三,经济恢复动力结构在发生变化,平台经济增势减弱,房地产持续低迷,出口扩张的空间正在收窄,亟需培育新的增长点,稳增长需要新动力;

第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王一鸣表示,下半年要在继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的基础上,协同推进宏观调节和动力转换。政策着力点应转向更大力度地扩大国内需求,转向增强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转向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扩大内需方面,王一鸣认为,还需要继续发挥投资对经济恢复的关键性作用。当前,增加有效投资仍是加快经济恢复的关键。除了要落实好已有政策,包括交通、水利、市政管网、基建投资和民生补短板等投资项目以外,对“十四五”的102项重大建设项目也要加大实施力度。同时,要拓展新的投资空间,包括适度超前布局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科研基础设施建设。

王一鸣表示,要加快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也是未来的新动能。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正从消费领域向制造领域扩展。先进的传感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日趋广泛的应用,推动制造模式、制造生态发生革命性变革,而且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也在加快构建。

“绿色转型也是新动能,所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在未来都有很大空间。”他说。

王一鸣还表示,要推出一些提振市场信心的改革和政策举措。当前尤为重要的是,研究出台支持民营经济、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去年下半年,受内外环境变化影响,平台经济发展势头在放缓。头部互联网企业与美国的差距扩大,独角兽企业有被印度“后来居上”追赶的态势。

王一鸣建议,加快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向常态化监管转变,明确释放鼓励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尽快完成出台“红绿灯”的设置方案,给市场主体以明确的预期。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发挥平台企业在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中,能够发挥平台企业更大的作用,来推进中国产业技术的进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