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支撑韧性中国的底座?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2-06-16 22:23 浏览量: 2095

当各种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不断爆发,如何将风险社会打造成韧性社会,已经成为人类的重大挑战。

在物理学中,韧性意味着物质材料在变形过程中不易发生折断和破裂。

在建筑学中,人们发现,采取韧性而非刚性结构的中国传统建筑,在遇到外部强烈冲击时会自适应地摆动。其基础、榫卯、斗拱等能吸收和减弱冲击的能量,“墙倒屋不塌”。

社会也需要韧性,即遭遇破坏性力量时,通过连接性的修复力量,继续维持和促进社会的有效运行。

韧性是如此重要,但支撑韧性的群体,平时往往会被忽略。

2020年英国《柳叶刀》曾发表社论,指出此次新冠疫情大流行带给人类两个有益的教训:一是提醒我们谁是真正维持社会运行的人——“关键从业者”——包括医护人员、商场及社会工作者、公交司机、银行出纳、教师、警务、农民和清洁工。二是社会系统存在脆弱性,不仅呼吸机、氧气短缺和卫生人员的压力已然出现,食品供应也可能表现出脆弱。这种脆弱性不是饱受战争侵扰的国家才有,它就在所有人身边。

持续到第三年的疫情,让无数中国人也在静默、坚忍和抗争中生活和工作。有短期的突击战,有拉锯数月的持久战。而且,这种“抗战”仍将继续。

这是一场韧性的战争,也在考验社会的韧性。

民以食为天。凡是遭遇过较长疫情静默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寻常的一日三餐,现在是家庭的重要事件;过去召之即来的外卖,现在成了特别的期盼。

我所居住的小区,静默管理了两个多月。有的主妇瘦了,因为烧饭的阿姨回了老家或被封闭在住处,主妇自己天天做饭,渐渐没了胃口。有的年轻人没做过饭,炊具也没有,就算小区发了保供的肉蛋蔬菜也不知道怎么做。在这段日子里,每当可以点一次外卖,跟一次团购,好像都是一件喜事。

在这个时候,你会无比真实地感到,社会的韧性就是生活的韧性,就是好好拥有一日三餐的韧性。而那些外卖商家和骑手,也是社会的“关键从业者”,用市场的力量支撑着社会、经济、就业的韧性。

我们小区外边有一条河涌,中间有一道围墙,这段日子可以看到,河涌两岸的草木空地上搭着几个小小帐篷。那是外卖骑手的临时居所。因为在解封之前,他们一旦离开小区,就不能再回去。他们离我很近,也很远,我知道,有他们,我的生活才会更好。

最近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指出,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最后一公里”的线上线下联动。

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也提出,应对疫情影响,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

韧性是一种服务的连接,也是一种力量的传递。通过电话和微信,最近我和北京、韶关、沈阳的几位外卖商家做了交流。我的感受是,无论韧性社会还是韧性经济,最关键的还是人的韧性,而数字经济则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加强了这种韧性。

韧并努力着

在充满不确定又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不容易。北京一家“享口福”的老板,约好采访,几次都不行。他说正忙着消杀,忙着订货,堂食重新开门营业需要准备很多东西,实在没时间。

无论多难,努力就有希望,就有新的空间。手停脚停,什么就都停了。

不久前看到广东媒体报道了一家饺子铺在最近4个月中3次遇到疫情管控的经历。一位28岁的年轻店主原来在深圳,深圳有疫情,迁到广州,又碰上广州疫情。他的饺子铺在管控区外,家在管控区内。妻子已经怀孕6个多月,但为了生计,他思前想后,还是离家住到了店里,给周边因封控无法外出的居民备餐,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最高峰一天接到过170多张外卖订单,最晚是凌晨4点多还接到订单。

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像这位饺子铺的店主一样的谋生者、打拼者。他们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也因对社会的服务而欣慰。他说:“住在店里两个多星期,有一次看到顾客在外卖平台上留言,说连续三天吃泡面,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饺子,很感动。”

这就是韧性。这就是价值。当你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下单,就有人为了提供这种全天候的及时服务,坚韧地存在,坚韧地劳作。尽管默默无闻,却也是社会的“关键从业者”。

正是这些“关键从业者”,让中国的餐饮韧性无比坚强有研究显示,同样是疫情状态,美国餐饮业萎缩33%,中国萎缩16%,中间的差额就是中国的外卖韧性,包括线上收银、外卖下单、无接触配送等等。

受疫情影响,美国餐饮业也遭受了很大打击,美国餐馆协会(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餐饮业损失2400亿美元,是疫情中受伤最严重的产业之一。

但每一朵乌云都有金边。在美国,和中国类似,那些加速数字化运营的餐厅能够更好地抵御风险,并蓬勃发展。他们要么已经将其服务数字化,要么拥有将服务转变为无接触式的能力,从而把服务半径从餐厅扩展到消费者家里。

疫情让美国餐饮业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越来越多商家开始尝试线上支付、线上下单、直接配送或由第三方提供配送。而在中国,由于这些数字化运营方式更加普及,餐饮韧性也更强,更广。

6月2日,北京市印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推动餐饮企业恢复发展,联合外卖平台企业发放餐饮消费券。这是对外卖韧性的肯定。同时,抗疫的常态化,也会对餐饮韧性提出更高要求。

人是铁,饭是钢。连接着供求两端的外卖,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生活韧性所不可或缺的底座的一部分。同时,消费者的单子,也是供给者的饭碗。

社会韧性,是社会在不断抵抗风险的过程中,迅速调整适应的动态进程。

在这一进程中,平台经济所连接的网络,是帮助社会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散风险,保持群际互助与社会协同的必要基础。

更重要的是,当广大社会成员能在一日三餐这样的日常生活中,时时感受到社会的韧性,就会对生活保持安定,对未来保持希望。

那些韧并努力着的人,千方百计、寻求出路、积极向上的人,他们的努力,让社会有了更多的稳定运行的可能。经济社会的稳定需要一些辨识基础,他们的身影就是稳定的识别物和风向标。

无论有多少风雨,他们就在那里,并支撑着我们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