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释放资金5300亿,对房地产和股市有何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2-04-17 21:42 浏览量: 1608

前言:作为国常会已经公布的本周作业,提交的只有0.25%,低于很多人对于0.5%的预期,加上可能跟随的降息,其实总金额并不低。但是市场的信心给的不足,是否能给正向的反馈反应呢?到底多久能传导到实体呢?请拭目以待。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晚间,央行宣布降准,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与此同时,央行指出,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

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降准距离2021年12月6日公布降准仅过去4个月。

附:历次降准后市场表现(制图:华尔街见闻)

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什么?央行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激发市场活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称,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以下为央行答记者问原文:

1、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什么?

答: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2、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3、此次降准后有什么综合考虑?

答: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降准有何作用,专家解读

对于此次降准的目的,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在于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稳定资金的来源,增强金融机构的资金配置能力,以及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央行这次降准,一方面是为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稳经济,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为了降低银行负债端的成本。

李勇认为,降准这种宽松性的货币政策最主要考虑的还是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一季度国内疫情反复,许多地方尤其是上海的经济都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影响,因此国内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这次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是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做出的宏观调控措施,主要是为稳经济。除此之外,上次央行座谈会还提到银行负债端的成本比较高,所以这次降准其实也考虑了给银行降低负债端的成本。”李勇表示。

李勇预测,降准之后大概率还会降息。“因为去年是12月份降的准,然后1月份就降息了。所以这一次的话,我估计就是在4月20号有可能进行LPR的下调,降低的幅度可能是5个BP。”

同样,李迅雷也认为降准“其实也为今后的降息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指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的背景下,央行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适时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前瞻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了积极条件。

对房地产和股市有何影响?

具体到市场方面,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微观层面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有望改善企业经营压力,促进房产市场稳定发展;对股票市场而言更进一步的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利于振作市场信心;对债市而言可能会使得国债收益率稳中有降,带动企业债融资成本下降;对商品市场而言或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最后汇率方面可能会使得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调整,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但重点还是在于当前大环境下对整体经济的扶持。

温彬指出,对股市来说,此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释放稳预期稳市场信号,效果显著,资本市场已筑底企稳,此次降准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助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李勇认为,这次降准“对银行股可能影响不大,因为上次降准股市的反应就不是很强烈。现在经济环境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改善的话,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反应。”

李迅雷认为,此次降准已经反映在股市的预期里了。而股市在市场底部区域盘旋的时间,更多取决于疫情的管控程度。

对于债市,温彬认为降准将促进银行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增加利率债配置,预计国债收益率稳中有降,并带动企业债融资成本下降。

而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在各地因城施策进行房地产调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以及居民刚需、改善型按揭贷款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这对当前化解部分房企流动性压力、提高居民购房意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李勇同样表示,降准“对房地产行业肯定是利好消息。但降准是全面降准,所以从大面上来说的话,它对所有的行业都算是利好的。”

百万读者都在读

何佳:A 股为什么是另类投资产品?

邱晓华内部演讲:我们正迎来用资本市场代替房地产市场的时代

梁建章: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过度补课的难题

黄奇帆最新讲话:能把猪吹起来的,往往不是正常的风

【悦享新年】FMBA奇妙书单(附链接)

2021,每个人都了不起

吴晓波:未来十年,我们所认为的能力将荡然无存

中国宏观展望:2021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

人间真实!北京,全国最早醒来的城市…

秦朔:创新何太急

这场病毒放大器

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谱

财政到底有多紧?

负利率时代的泡沫、掠夺和危机!

全球货币再宽松:一次无法降落的飞行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崛起 | 哈佛教授TED演讲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要开始去库存了!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悄悄:你能挺过多少坎,就能成多大事

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思想深度却远高于常人?

杠杆的轮回,众生的焦虑

50句惊艳世人的电影台词:请原谅我戳痛了你所有记忆

由FMBA历届校友推荐的文章集锦,版权属于原作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