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政、航运等多角度看:上海为何不能封城?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2-03-28 22:07 浏览量: 2525

作者:李迅雷,肖雨@来源:李迅雷投资与金融(id:lixunlei0722

近日,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那么,面对这些天来上海疫情的严峻局面,究竟要不要采取封城举措,以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引发了大家热议。中泰证券研究所的诸多分析师们也从自身行业研究的角度来讨论如何防控疫情才能获得最佳效果。为此,本文试图从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角度来探讨这一话题。

上海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金融、贸易、航运和经济中心,承载的不仅是上海市民的需要,它还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承载发挥了重要的功能,甚至于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不妨从经济与财政、空港物流、医疗卫生等多角度分析,遵照“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原则,通过不封城的方式来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上海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引擎——

不能熄火

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凭借得天独厚的水运条件,很快从小县城崛起为远东第一大城市。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上海人口仅为全国的1%,工业产值却占到36%。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航空的国际化都市,在中国经济、金融、工业的发展中一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21年,上海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占比1.7%的人口,贡献了全国3.8%的GDP。分行业看,上海的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达到8.6%,批发零售业也超过5%。如果今年上海能够实现5.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将拉动全国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稳增长”背景下,上海经济作为核心引擎,当然不能轻易熄火。

图表1:2021年上海GDP和主要行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上海是全国财政的“压舱石” ——

不能让顶梁柱躺平

相较于经济增长,上海对于全国财政和税收收入的贡献更为突出。根据税务部门统计,2021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共计22.25万亿元,其中85%来自于税收收入,而上海全年组织税收收入达到1.87万亿元,占比超过10%。2021年,上海上缴国税收入超过1万亿元,意味着上海税务部门每收到10元钱,其中有6.5元上缴中央,只有3.5元留给地方使用。当前面临“三重压力”的挑战,我国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想提升效能,上海在保障税源方面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图表2:上海税收收入占全国比重(亿元,%)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图表3:上海国税和地税收入对比(亿元,%)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上海提供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十分之一。分税制体系下,转移支付是中央解决地区财力不平衡,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我们用各省市国税收入,减去该省收到的中央转移支付,可以得到各省市净上缴中央税收情况,来衡量各地区对于中央财政的贡献。2021年,全国仅有8个省市有正贡献,其中上海排名第二,净上缴中央税收达到9294亿元,超过了中央对河南、黑龙江和四川等三省的合计净补助规模。

图表4:2021年各省市净上缴中央财政规模对比(亿元)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净上缴中央税收=该省市国税收入-中央对该省市转移支付

上海航运、航空港是国际大港——

经不起停摆

上海港是我国沿海的主要枢纽港,也是我国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口岸。上海港自2010年起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2013年,上海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疫情之后,由于出口货物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迅速攀升,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470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8.1%,蝉联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世界第二的新加坡港约956万标准箱。

2022年1-2月,上海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突破816万标准箱,同比增速达9.7%,增速持续提升。在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上海港作为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一直保持着高效运转,源源不断地为全世界提供各种必要的商品,成为全球保供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世界物流的顺畅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正如吴凡院长所言,“如果我们这个城市停下来,东海上就会多出很多漂在海上的国际货轮”。

图表5:2021年全球前五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图表6: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比重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枢纽,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之下,保障国际通道的顺畅,维持必需的经贸和人员往来,是处在对外开放前沿的上海,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始终要承担的责任。2021年,上海保障了全国近1/2的出入境航空物资运输、近1/3的出入境航班起落,以及近30%的进口冷链食品。据航班管家统计,今年1月份,上海浦东机场进港航班达到935架次,占全国同期总量的42%。在“内防反弹”的同时,上海也默默承担着“外防输入”的责任和压力。截至3月25日,上海接收的境外输入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到4475人,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也就是说,上海一旦封港,不仅大量货轮会在上海港附近积压、漂泊,而且向内地的运输大量物资也会终止,让全国很多地区经济停摆。

上海为全国“就医”贡献巨大——

除了新冠,别的病也得治

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0年上海市诊疗人次总计达2.32亿次,与常住人口的比值为29.2。该数值表示每位常住人口年诊疗次数超过29次,仅次于天津市的43.6次,位居全国第二。此外,上海也是病床使用率最高的城市之一,2020年上海市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达87%,仅次于广西的87.2%。由此可见,上海是全国医疗行为最为活跃,医疗需求最为旺盛的城市之一。近期的封控已经导致不少“患者就医不便”的问题,如果疫情防控进一步升级,可能加剧常规患者“就医困难”的问题。

图表7:上海和全国境外输入新冠确诊病例对比(人)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图表8:全国各地区卫生诊疗人次与常住人数比例(人/次)

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中泰证券研究所

图表9:全国各地区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

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中泰证券研究所

上海现有的防疫措施——

还存在改善空间

作为外行,最后仍想表达一些不专业的观点,供参考。

第一,要充分考虑中央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难度。上海应该是全国管理能力最强的大城市之一,但要“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一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通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也是这轮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原因,尤其是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极强,当R0到10的时候,其难度要比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时大好几倍。因此,这轮的疫情防控要有更长的思想准备,要充分估计到执行不到位的情形,并采取相对对策。同时,在不封城的情况下,加强区域管理,建立多个集中隔离收治点,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第二,当前需要做更多的预案,以备不测。同时,要预留出“特殊通道”,不要墨守成规,以防止因为疫情防控过严而付出太大代价。这方面,香港、新加坡等经验值得部分借鉴。

第三,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科学精准防控。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及时对防控举措进行改进和优化。如上海控制住了,且严控外溢,这将给全国其他地区留出了宝贵时间做防控准备。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