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俄被禁止使用SWIFT系统,或致俄罗斯GDP下降5%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2-02-27 09:16 浏览量: 188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金融监管研究院

这次是美国把欧盟和俄罗斯推入了双输境地么

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和能源出口国,其中,欧盟约1/3的能源及相关原料进口于俄罗斯,以能源为例,欧盟每年进口的天然气当中,俄罗斯占比高达43%,石油也有20%来自俄罗斯。俄罗斯与欧洲能源安全息息相关,尤其近几个月来,欧洲天然气价格不断创新高,若2、3月较为寒冷,还可能会出现停电情形,而这样的规模在短期内要找到相应的替代几乎不可能。俄乌局势持续恶化,欧盟及美国做出停止俄SWIFT使用、限制俄企业国际市场融资等制裁行动。其实早在2014年美国就连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动过一场大规模制裁(克里米亚事件),美国利用国际支付系统,推动Visa与万事达卡停止向制裁名单中的几家俄罗斯银行提供支付服务,这也直接导致俄罗斯向亚洲倾斜,向中国寻求国际融资。当前,由于欧美对俄能源、资源上的依赖使得制裁投鼠忌器,担心真的将俄罗斯踢出SWIFT后,无法从俄进口商品,例如石油、天然气、工业金属等,虽然此举会把俄排除在大多数国际金融交易之外,但同样将对欧盟国家造成重创。

SWIFT即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在跨境资金清算领域地位不容置疑。由于目前全球跨境支付的信息传递基本都是通过SWIFT实现,因此被SWIFT排除在外,意味着进行跨境支付结算将变得非常困难。而当今各个国家多少都会跟其他国家有经贸往来,因此这会对受制裁国家的经济运转产生很大影响。

据央视新闻2月27日凌晨消息,当地时间26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声称“所有欧洲国家”已同意将俄罗斯与SWIFT系统断开。他说,将俄罗斯从SWIFT系统切断的工作已经开始。

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SWIFT即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在跨境资金清算领域地位不容置疑。

SWIFT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适应全球交易,西方多国在上世纪70年代成立了SWIFT组织。

根据SWIFT官网,SWIFT成立于1973年,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

SWIFT不为客户持有基金或管理账户,而是帮助全球用户社区通过可靠途径,开展通讯并交换标准化金融报文,从而支持全球和本地市场的金融交流,并助力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

它致力于“打造全球共享的金融报文传送服务、创造一种国际金融报文传送通用语言”。

中信证券曾在公众号“中信证券研究”发文提及,国际收付清算遵循支付原理,包括信息流的传递和处理,以及资金流的结算和清算。

其中,资金清算系统,对应各主要经济体建立的国际清算系统(如,美国CHIPS系统、中国CIPS系统),同时依托国内清算系统(如,美国Fedwire系统、中国大额支付系统)进行最终资金结算。

而SWIFT主要用于信息流传递,不涉及清算,亦不影响资金流。

以人民币跨境清算为例,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银行开立清算账户(即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当跨境资金通过代理行模式清算时,境外参加银行首先通过 SWIFT 系统将资金收付信息传递至境内代理银行,境内代理银行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支付系统或行内清算系统代理境外参加银行办理资金汇划,境内代理银行借贷记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完成与境外参加银行之间的资金结算。

简单来说,国际清算绕不开SWIFT。根据其公布的数据,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以美元和欧元为主。最新统计,今年1月,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份额达3.2%,创历史最高,继美元(39.92%)、欧元(36.56%)、英镑(6.30%)之后,居全球第四位。

SWIFT的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SWIFT的总部位于比利时,分支机构分布全球,业务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金融中心,因而成为世界金融通信行业的中流砥柱。

被SWIFT排除在外将影响国家经济运转

资料显示,SWIFT管理层由25个董事组成,其中,美国、比利时、法国、德国、英国和瑞士各拥有两个董事席位,其他会员国最多仅有一个董事席位。

该系统主要用于商业银行大额跨境汇款,具有安全性高、资金额度大的特点,一般涉及大型企业及国家间的贸易往来。

随着全球通讯网络的迅速发展,实务中已离不开SWIFT。但是如果某个国家被SWIFT排除在外意味着什么呢?

国信证券研报提及,由于目前全球跨境支付的信息传递基本都是通过SWIFT实现,因此被SWIFT排除在外,意味着进行跨境支付结算将变得非常困难。而当今各个国家多少都会跟其他国家有经贸往来,因此这会对受制裁国家的经济运转产生很大影响。

不过,除了SWIFT以外,也有类似平台出现。比如俄罗斯央行开发的SPFS。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央行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俄罗斯替代SWIFT系统(SPFS)的使用量相比2019年提升1倍,在俄内的使用比例达到20.6%。

相关阅读:

SWIFT成立于1973年。全球范围内共有超过1.1万家金融机构使用SWIFT,系统每日处理的信息量(即报文数量)超过4200万条。俄罗斯目前有466家金融机构为SWIFT会员。

若某个国家被排除出SWIFT系统,可以类比于某自然人在社交媒体中被删号。SWIFT因此被认为是制裁手段中的“金融核弹”。把俄罗斯逐出SWIFT系统将是最严厉的金融措施之一,会对该国的外贸与国际结算造成重大打击。

届时,俄罗斯将无法与多数欧洲国家进行能源结算。而欧洲国家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煤气供应。

2012年,美国人将一批伊朗银行剔除在SWIFT系统之外,并使得伊朗的外贸进出口在2016年重新解禁之前直接被腰斩。

百万读者都在读

何佳:A 股为什么是另类投资产品?

邱晓华内部演讲:我们正迎来用资本市场代替房地产市场的时代

梁建章: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过度补课的难题

黄奇帆最新讲话:能把猪吹起来的,往往不是正常的风

【悦享新年】FMBA奇妙书单(附链接)

2021,每个人都了不起

吴晓波:未来十年,我们所认为的能力将荡然无存

中国宏观展望:2021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

人间真实!北京,全国最早醒来的城市…

秦朔:创新何太急

这场病毒放大器

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谱

财政到底有多紧?

负利率时代的泡沫、掠夺和危机!

全球货币再宽松:一次无法降落的飞行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崛起 | 哈佛教授TED演讲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要开始去库存了!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悄悄:你能挺过多少坎,就能成多大事

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思想深度却远高于常人?

杠杆的轮回,众生的焦虑

50句惊艳世人的电影台词:请原谅我戳痛了你所有记忆

由FMBA历届校友推荐的文章集锦,版权属于原作者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