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

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
2021-09-14 21:02 浏览量: 3025

来源:置酒飞冬雪

宇宙中物质的产生、生命的诞生以及进化的演绎,我们不得不认为,这些现象并不是偶然的产物,其中存在着必然性。在这个世界上,万物都有进化发展的趋势,这可称为“宇宙的意志”。宇宙的意志充满着爱、真诚以及和谐。所以,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所发出的能量,与宇宙的意志是否协调,就决定了我们各自的命运。

如果总是抱怨,想法消极,或者总是心情不愉快,人生将会变得更加灰暗;如果以积极开朗的心情去努力,人生就会好转。心态可以决定你的人生是朝着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发展。那时我已经开始思考因果报应法则的存在了。

想好事、做好事,人生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想坏事、做坏事,人生就会朝着坏的方向发展。无论与生俱来的命运如何,都是能改变的,命运绝不是宿命。众所周知,释迦牟尼经过修行后最终开悟。释迦牟尼所说的“悟”,其主要思想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这个宇宙是由“因”和“缘”构成的。所谓“因”,就是原因,这个“因”遇到“缘”就会产生“果”,也就是结果。现代物理学最先进的宇宙原理也证明了这一点。释迦牟尼修行后开悟意味着获得了真正的智慧。从真正的智慧也就是开悟的境界来看自然界,所谓宇宙,就是世间万物首先有某种原因,然后遇到缘,从而产生结果。通俗地讲,如果我们把一粒稻谷种到田里,在适宜的水、土壤和天气的作用下,稻谷生根发芽。幼苗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结出多粒稻谷。从因果报应法则的角度来看,最初的一粒稻谷是原因。土壤、水、阳光等是“缘”,结出的“果”就是稻米。

所谓宇宙的真理,就是最初的因存在于万物之中,因在缘的作用下产生果。这一思路同样适用于我们的人生。我们在现世中过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生活方式形形色色。我们生活在现世中,这是果。这个果有其最初的因,这个因遇到缘之后,我们才有了现在的生活。现世中人所创造的因来源于人内心的意愿。我们所做的事都是我们内心所想的,内心没有想的事我们是不会去做的。并不是内心想的所有事情我们都会去做,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从我们内心萌生的。因此,我们内心所想即为因,将自己的意愿付诸行动也会成为因。这种思想和行动的果就构成当下我们正在度过的人生。

我们在现世生活的环境包括家庭和社会,这些都是我们在前世以及来到现世后创造的因产生的果。我们创造的这些因遇到缘,在现世的各种关系中产生果,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原因的“因”在佛教中称为“业”,佛教告诉我们,“业”遇到“缘”就形成现实的世界。可是,我们无从知晓自己在前世积累了怎样的业。所以,我们至少希望在自己有意识的现世创造好的因,我们觉得这样做自然会产生好的果。我不知道自己在前世做了怎样的坏事,也许正因为如此,我才会在这个世界上遭遇诸多挫折。这是无可奈何的。但是,我至少希望在现世成就好的“业”,这么一想,我就开始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社会、为世人尽量做好事了。善行会创造出绝佳的因,这样的因在世上遇到缘就会产生好的果。

所谓精进,指认真努力地做事,即现代社会的“工作”——这里所指的“工作”,不单指获得报酬的方式手段,而是专注于工作,一心不乱,由此锻炼心性,磨砺灵魂,塑造人格。

从意义上讲,“工作”就是“修行”。生命不息,精进不止。人生旅途上,不可能犹如乘坐喷气飞机般忽而飞到目的地。面对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漫漫长路焦躁也无济于事。

而靠耍手腕施诡计,抑或临阵磨枪,即便成功也足不着地,这种荣华不会长久。所以,人生重要的是依循正道,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树立事业或人生的远大目标,而实现这种目标犹如修筑高耸的石墙,不可急躁,需要一石块一石块地垒砌。同时,仅仅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为实现大志,必须集结众人之力。

此时,至关重要的便是西乡所言之“正确的道义”。志向高远、埋头苦干的人,其周围自然会聚集志同道合者。同伴逐渐增多,垒砌的石块大大增加。如此一来,不久便可以实现当初无法想象的伟大成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