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企业案例分析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2021-11-08 12:00 浏览量: 4415

2021年11月4日,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企业案例分析赛,北京物资学院2021级MBA全日制班全体同学作为队员参加了案例分析赛。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敬强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金海水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郭红莲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杜红平副教授出席本次企业案例分析赛并担任评委,企业案例大赛评委会主席由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魏国辰教授担任。

比赛伊始, MBA教育中心主任魏国辰教授为企业案例分析赛寄语,他提出,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引导大家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培养同学们的案例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参加全国企业案例大赛做准备,重在练习和提升,希望同学们享受比赛,体验管理,展示自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企业管理内涵和本质,并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2021级MBA全日制班分为六组,六组队员就《郑明现代物流公司的战略转型之路:供应链整合》这一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和激烈讨论。各参赛队分别从郑明现代物流公司的发展历史、商业模式、经营现状、企业文化、理念整合以及供应链金融战略方向等几方面各抒己见,多角度各有侧重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展现了各队员特色和风采,在提问环节更彰显出高涨的士气和团队精神,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奉上了一场生动的企业案例分析的拉练赛。

甲队乙队VS

本次比赛采用“PK制”,分两大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小PK”,即六支队伍分为三组,每两组上台PK。甲队首先陈述十分钟,乙队针对甲队陈述展开提问五分钟;而后乙队陈述十分钟,甲队针对乙队陈述展开提问五分钟。第二环节为“大PK”,由五位评委向台上两支队伍展开提问,累计提问十二分钟,自由回答。甲乙两队分别进行作答。回答完毕后评委现场为两组分别打分,以此类推,六队三组比赛完毕后,当场公布比赛结果。

最终,综合六个参赛队的盲审成绩及现场竞赛的平均成绩,M&D队摘得桂冠,银河队、筑梦队荣获二等奖,知行队、飞跃队、天韵队荣获三等奖。

随后,评委们分别对各参赛团队的综合表现进行点评,指出六个参赛队伍都能基本把握案例所揭示问题,分析思路比较清晰,各有侧重,解决方案针对性强。

评委点评

杜红平教授指出各队PPT整理、细节把握都不错,但现场表现来看过于局限在案例本身的资料,关注中心思想、专注主题、核心抓取能力、问题认识能力还需加强。

李敬强副教授对M&D队在给定材料之外的拓展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他也提出想获得好成绩,要抓住得分点,比如方案合理性、分析可行性,问题识别等关键点要着重考虑,研究规则才能百战百胜,更有利于充实自身,成熟想法。打开眼界,扩展信息,准确提问,精准抓取。团队之间要学会相互帮助和成就。

金海水教授直言各队还需掌握案例分析核心能力,首先看案例想说明什么。案例中提到的核心概念供应链整合,为什么要,为什么能,如何整合?要把高度拔高,希望大家尽早补齐短板,通过比赛和学习尽快成长。

郭红莲教授希望各位同学树立系统思维,合理运用基本工具分析案例能力,提升案例相关资料收集能力和分析总结能力,并强调了团队合作重要性。

最后,魏国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出,要进一步明确案例分析所包含内容,对案例进行深度挖掘,抓住案例核心-供应链整合,确定醒目标题,按照时间,事件,人物梳理案例背景,全面、系统分析案例背后涉及的基本概念和理论,识别案例揭示问题,强化案例方案合理性,增强提问问题的有效性,做好PPT。魏教授还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比赛相互启发,相互激励,不断提升案例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促进自身管理素质全面提升。

最后是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现场气氛进入一个新的高点。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了解到,除了要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在实践中专精,在对抗中精深,在拓展中成长,在合作中共赢。期待物院的MBA同学在走向企业管理工作实践的路上,不断精进,走向辉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