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如何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2021-02-02 19:37 浏览量: 3306

高校与企业的强强联合,能够推动学科的发展,提升学生培养的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

——赵学彬

2020年12月23日,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在北京举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赵学彬应邀出席并接受MBAChina专访,就产教融合背景下商科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哪些创新发表自己的看法。

MBAChin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的招生标准有哪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主要招生标准,第一是考试的标准,需满足国家线要求;第二希望报考的学员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学校地处北京,除京津冀地区的学员有便利条件外也欢迎全国各地考生报考我校;第二年龄结构上最好在25到40岁之间,满足工作经验的要求且处在这个时间段的企业中层管理者段应得到更多的培训,学习更加丰富的工商管理知识,为日后的工作添砖加瓦;第三学员自身具有专业背景,MBA项目并没有专业要求,但学员如具备工程或理工方面经验再加上后天学习工商管理的学科知识,很容易实现管理与技术的融合,这是学校所希望培养出的学员。

MBAChin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的MBA项目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具有哪些特色?教育的培养模式又进行了哪些创新?

矿大在人才培养方面分为8个环节,在各个环节中赋予了更具体、更多的内涵。首先就入学环节,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很多学员存在的困惑:就读MBA后应该学什么?学业如何规划?毕业后做什么?为解决学员的困惑,矿大在第一个入学环节就邀请到企业界及教职委委员做客我校为学员解答在读期间应如何规划学业等问题。今年已邀请到西交大、社科院、天津大学等多位教职委委员,同时我校客座导师队伍中有来自世界500强的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筑集团中的高管为学员介绍实业,针对未来的业务及职业生涯规划发展开展讲座。

此外,再细说两个较难的环节。随着MBA学员越来越多,毕业学员的论文考核也会很严格。未来在做学位毕业论文时选题是关键,普遍、常见的选题可能来说意义不大,但选择贴近实践的题目,往往可能学员自身经验不足支撑或身处单位不适合,同样不能适配选题,所以矿大会邀请到百十位企业高管做学员的客座导师。客座导师如果能够把自身或企业的实际相关问题、规划等与学员选题相结合,既然是企业所需的案例背景,学员在论文方面就会发掘出更贴近实际,更具特色的案例资料,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个重要环节。

另外一个环节,学员在毕业就业时有大量的MBA校友以及企业的客座导师资源,在这个基础上举行专项的、面向学员的招聘会,一方面学员之间相互熟悉,另一方面客座导师更加了解学生属性。如果能够促成双方的合作,在培养过程这对我们的导师队伍及实践教学方面都是相得益彰的。

目前这两个环节实施起来虽有一定难度,但矿大在积极地尝试、争取突破。

MBAChina:您有什么话想对报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的考生说?

最后祝福广大考生,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毕竟MBA考生是在自己的工作之余,为了将来有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服务社会,付出很多的辛苦,祝福他们,也祝愿他们考个好成绩。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