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学MPAcc/MAud大讲堂第91期精彩回顾 | 破解财务密码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2020-10-29 15:20 浏览量: 10247

10月26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姚斌星先生在我校花溪校区博园2教国际学术报告厅,为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破解财务密码——基于管理视角》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我院程平副院长主持。

首先,姚老师以"会计是什么"、“会计是否枯燥无味”等一系列问题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不懂财务会计的经营者不会是优秀的经营者!财务会计是企业最重要的管理工具之一。” 姚老师一开始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些传统财务会计的基本前提与概念,为之后的管理视角下的财务会计讲解打下基础。

随后,姚老师对财务报表的作用做了生动形象的解释,将其比作企业经营的仪表。他强调,破解企业价值的关键密码便是财务报表分析,从业人员不仅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还应当做到业财深度融合,结合行业特征分析财务报表,评估出企业的真正价值。姚老师指出,资产负债表如同单反相机一般,聚焦于时点,体现了企业的财务实力,是了解企业财务结构以及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的利器;利润表如同摄像机,聚焦于期间,体现了企业的经营效益、是了解企业经营成果的重要方式;现金流量表则为流水账,体现了企业的风险大小、是评估竞争的持续工具。这三张财务报表相辅相成,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企业的真实面貌.

最后,姚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分析三大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讲究“七看”,首先看资产负债表左右方的科目,以了解企业的资产规模、取得方式和自有资本实力等;其次表内科目进行左右前后对比,直观感受企业偿债能力、财务状况发展变化;最后与现金流量表、利润表以及着重项目对比,分析企业现金周转、盈利能力和影响财务的主要因素。利润表着眼于是否产生利润,从何产生的利润。现金流量表着重分析企业的经营、投资、筹资活动。此外,我们还应跳出三张报表和财务范畴,多角度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影响财务状况和成果的内部、外部重要影响因素。姚老师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主题内容进行了讲解,大家获益匪浅。这场讲座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为我院师生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4、讲座现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