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生代丨金鑫:冲破外企天花板的中国新秀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8-19 17:57 浏览量: 5201

金 鑫

  • 中国丰田研发中心车联网开发室室长

  • 京都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士

    电子工程硕士

  • 长江商学院MBA22级北京班

“在石头上坐三年,石头也会发热。”

中国人在外企的发展往往是门槛很高,天花板却很低,尤其是在十几年前,尤其是在外企总部。而长江商学院MBA2022级新生金鑫,却作为一个“外国人”在外企总部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金鑫从京都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成为了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总部研发中心的第一个外国人,随后就进入了“开挂模式”。

他曾连续四年获得日本丰田优秀专利奖;被派往洛杉矶汽车研发中心深造;还多次代表丰田前往底特律、蒙特利尔发表论文……不难发现,这些荣誉与他的中国人身份并不相关,正如当时老板对他说的那样:“我们聘请你是因为你优秀,而不是因为你是中国人,也不是为了让你只做与中国相关的事”。

同样地,2021年金鑫主动申请回国,担任中国丰田研发中心车联网开发室室长,他申请回国的理由也并不是因为他是中国人,想要回归故土,而是在他看来,“丰田需要中国”。

回到国内,金鑫需要更接近中国商业实践的系统性知识,也需要一批来自各行各业、能够携手同行的菁英朋辈,于是他来到长江商学院MBA,希望从这里拓展新的视野,收获新的成长。

做好“觉悟”,敢闯敢创

金鑫求职时,日本的许多企业还相对保守,很少雇佣外国人,丰田虽然并没有将外国人拒之门外的明文规定,但在金鑫之前,几乎没有留学生把这当作一个可能性。而一向敢于尝试、敢于打破陈规的金鑫却走进了丰田的大门,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时去丰田面试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想离我夫人近一些;第二是丰田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我觉得在那里能学到很多东西;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敢去——看到了可能性为什么不去试试,而且当时也拿到了一些其他公司的offer,不被录用也没关系。”

带着这样的勇气和放松的状态,金鑫在难度极大的“压力面试”中表现出色,顺利成为了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研发中心的第一名外国员工。

在日本企业中,出现问题通常不会问责到人,而是由团队共同承担责任。这样的管理方式有利有弊:好处是大家不会隐瞒问题,问题能够及时被发现、上报、解决;而坏处则是大家缺少一种需要自己承担责任的紧张感。

金鑫所在的车联网研发部门直接涉及几百个供应商、上千万的用户,如果产品出现问题,影响范围将会很大,所以慎重决策的紧张感是十分必要的。于是彼时作为团队leader的金鑫将管理落实到人,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了出错率。

责任给金鑫带来的是刚刚好的紧张感,在让他更加审慎的同时,没有丝毫束缚住他创新的脚步。

“我很喜欢优化产品,有的时候我只是做了一点小小的改变,但这一点点的改变会被庞大的用户人数放大,当我看到自己的一点小努力让数以万计的人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时,那种快感胜过一切荣誉。”

金鑫的敢闯敢创除了来自于他敏锐的商业嗅觉和丰富的创意之外,更多的是基于他的“觉悟”。在日语中,“觉悟”一词表示的是一种为承担风险或付出努力而做好的心理准备,金鑫就是带着这样一种“觉悟”,敢于追求、乐于成就、无所畏惧。

丰田研发部门曾耗时两年几乎完成了一个项目,但该项目在上线时却遇到了阻力,因为新技术意味着未知风险,丰田内部不少人提出了反对意见。那个项目涉及了多家供应商,当时负责的资深同事也几乎落泪,因为一旦放弃,意味着所有人这两年的努力和各类投入都将付诸东流。

面对那样的局面,金鑫只说了三个字:“交给我”。于是他带着项目资料找到了领导,从用户体验、未来价值等方面细致梳理,据理力争,最终赢得了领导的信任,让项目成功上线。金鑫的努力赢得了工程师们的信任,一位年过半百的工程师更是含泪对金鑫说:“跟着您做是我们做得最正确的选择”。

在研发中心的那几年,金鑫带领团队在丰田的车载导航、离线地图等方面做出了多次产品迭代,并且取得了正向用户反馈。而金鑫的觉悟,和敢闯敢创的精神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赏识和认可。

在石头上坐三年,石头也会发热

在旁人眼中,金鑫是申请过102项专利、连续四年获得日本丰田优秀专利奖、被公司公派赴美深造、在北海道被总理接见的“开挂”青年,但这些能被看见的耀目成就背后,是金鑫倍于常人的努力。

在日本华人圈子的聚会上,曾有人和金鑫抱怨,中国人在日企的晋升通道有很大不公平,金鑫的回答是:“我如果和日本员工表现相同,领导是不会注意到我的,甚至我比他们好一点,都不会受到重视,除非我比他们好很多”。

为了做出一些成绩,为了“比别人好很多”,金鑫舍弃掉了周末,甚至舍弃掉了平时的休息时间。“别人写1篇论文,我就写10篇,别人申请几10项专利,我就要申请100项”。金鑫当时的同事和领导都劝他不必这么辛苦,因为这些不会反映到工作成果上,但金鑫却甘之若饴。

当在研发部门的工作如鱼得水时,为了全面提升自己,金鑫甚至还主动调往丰田研发中心的金字塔尖——整车开发部门学习过两年。“因为车联网只是车的一部分,我想去学习整车,了解从概念车到落地量产的过程”。换到新的部门,金鑫又是从零开始,耐心向老工程师们请教学习,直到自己在新的领域拥有话语权。

在职期间,金鑫申请的专利超过100项,连续四年被评选为优秀专利奖,多次代表丰田在SAE世界大会上发表论文。越来越多的高层注意到这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

让所有人记住金鑫的,是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丰田北海道厂区的那次参观。

最开始,那次定下的代表日本丰田为总理作介绍的人选并不是金鑫。但通常来说,为了避免万一主讲人生病或其他意外原因,主讲人会准备一个替补,那个替补就是金鑫。

替补一般是没机会上场的,金鑫本该迎来自己最轻松的一段时间,但金鑫却没有一刻停歇,而是按照主讲人的要求每天做准备,在旁人看来就像是在做“无用功”。但在李克强总理参观的前一天,主讲的同事试讲了几次,董事会的领导始终不满意,于是有人提议让金鑫试试。金鑫既懂技术,又提前做了功课,在台上一番讲解后,收获董事会的一致好评,“就他了”。

第二天,李克强总理饶有兴趣的对自动驾驶及移动出行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金鑫一一讲解,甚至“严重超时”。当天原计划是丰田的几个项目共计讲解半小时,总理在金鑫处就停留了十几分钟。离开前,李克强总理夸赞金鑫说:“我觉得你讲的很细,很有意思“。

日本有古话叫“在石头上坐三年(石の上にも三年)”。意思是,不管怎样艰辛,只要坚持到底,就会有成功的一天。金鑫用努力“捂热了石头”,靠实力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出了温热的光芒。

加入高端圈层,持续谦虚学习

丰田是日本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在这个优质的大平台上,金鑫可以接触到很多声望较高、很有营养的人,而这也是他第一份工作选择加入丰田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很多向优秀的人学习的机会。

金鑫认为,成长的最快方式有两种:要么换个环境,要么换接触的人。

金鑫曾经提出过一次辞职,打算加入麦肯锡,原因是听说那里有“全世界最聪明的人”,金鑫想见见最聪明的大脑,和更多优秀的人学习,但后来,在丰田的极力挽留下,金鑫还是留了下来。

金鑫来到长江,也是为了遇到更多优秀的人,并继续谦虚地向他们学习。

“第一是在课堂上,我觉得不论作为企业管理层还是以后创业,理论知识都很重要,我需要在课堂上学习,有更专业的商业知识的支撑”。

“第二是从大家身上学习,我对比过其他商学院,发现长江的同学中有很多业内的创业者,还有其其他行业的企业家,我觉得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回国一年多,金鑫已经接近完成了三年的工作计划,他希望在长江继续扩充自己、拓宽视野,找到下一个目标,并获得实现它的能力。

长江MBA 2022级即将开学!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2级即将于今年秋季开学,申请进入倒计时阶段!欢迎优秀的你点击这里了解项目,或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一对一咨询,抓住机会,早日汇入长江,与未来商界领袖做同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