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MBA:艺术+的第二曲线——首届MBA取势明道私董会实录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7-27 18:00 浏览量: 3960

我们面对无尽的信息,却仍然渴求智慧。

——爱德华·威尔逊

长江MBA同学的活动多彩多样

继生日宴、晚会、飞盘、

皮划艇、剧本杀等等丰富的课余活动外

一场严肃且真诚的交流活动应时而生……

7月9日, 属于长江商学院MBA2021级北京班同学们的首届取势明道私董会在课后举办。首场私董会深刻的内容和火爆的人气都远超出了筹备小组的预期,长达5个小时的交流中,同学们交疏吐诚,时有欢笑,时有犀利,时有感动,任时光缓缓流逝竟无人察觉。在MBA日常繁忙的课程之余,创造出一段专属同学们走心交流、互助成长的宝贵机会。

关于取势明道私董会

取势明道私董会由长江商学院MBA2021级北京班同学发起,致力于打造具有商业价值的社群活动。每期面向MBA同学征集一名案主,通过多元群体智慧、专业教练和架构性的程序为案主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人生选择、个人成长等方面困惑或疑问。

活动鼓励平等尊重、开放拓展、共创互助的氛围,打造有爱、有力、有趣的社群交流平台,让同学们成为彼此身边最靠谱的智囊团。这里是实战训练营,更是人生成长加速器。(为活动交流做到坦诚开放,每一期私董会将限定参与人数,并邀请全部到场人员签署保密协议。本篇实录已征求案主本人认可公布。)

首期案题介绍

SIA国际艺术教育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rt)

SIA国际艺术教育于2011年成立于纽约曼哈顿,是一所着眼于打造“国际化艺术指导、艺术留学作品集培训、藤校&大U院校及艺术名校申请”的多元化服务体系的国际艺术教育行业头部机构。教学涉及艺术类、设计类、音乐类三大门类,下设艺术人文、视觉、时尚、空间、传媒、音乐6大科系板块,覆盖细分专业超过100+。SIA目前已在北上广深、纽约、伦敦等12所城市设立了13所艺术学习中心,帮助超过18000+学员拿到50000+dream Offer,帮助学员累计申请奖学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案主:赵晶

长江商学院2021MBA北京2班

SIA国际艺术教育联合创始人,10余年创业经历,始终以“成为中国精英艺术教育引领者”为企业愿景,为中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与设计人才。

教练:吴江洪

领导力教练,萨提亚模式导师,美国4D领导力认证讲师,国际培训公司签约培训师。

幕僚团:

沈扬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

王佩杰 阿里云产学研合作中心主任

王艺达 咔乐文化 创始人

刘师 湖州申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创新中心 产品经理

展烁 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 项目经理

张帆 北京快手广告有限公司 行业群销售总监

赵宾 中青博联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周伟婷 腾讯广告美奢市场负责人

周永健 北京健行远扬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合伙人

神秘嘉宾

观察团:

洪溯 朱凝希 陆嘉静 吉轩仪 王雪聪 段屹立 王文帅 黄曦 李娜 常建军 王恩猛 黎锐炜 刘云遏 王晶 曾桂园 段屹立 何晋宇 白天明 张雪弢 王蒲璐,万凌(EMBA24期)

本期私董会议题

围绕SIA现有业务赛道天花板去探索SIA的第二增长曲线,同时展开真问题辩证。

Background:

成立于纽约曼哈顿的SIA国际艺术教育经过十余年发展,迄今已在国内10个城市开设了11家分公司,国外2家分公司,员工超过700人。SIA目前已成为艺术留学教育行业头部机构,客群高净值,客单价及交付结果均为行业之首。

尽管这两年出现新冠疫情及教育双减政策“黑天鹅事件”,但并未对SIA的业务产生太多影响。SIA最近投融资阶段处在2018年初的A+轮,现金流优秀。

SIA自今年以来一直在做“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升级,包含组织升级、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同时,结合业务升级,将数字化运营全面贯穿整个业务线。通过模块化产品、精细化服务、自运行管理机制,打造具有灵活敏捷的极具战斗力为客户服务的高效组织。希冀在真正做到行业第一的同时,拓宽业务线,充分开发人力资源,激发员工二次创新,打造多元化产品,让公司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

幕僚团的选择根据案主的议题,从企业战略、数字商业化模式、市场营销、品牌、投融资、产品、组织人才等多元视角选择相关领域同学参与,席间提问,引发案主思考。

精彩提问:

(如果你的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些问题也可以尝试问问自己)

  1. 第一曲线成功经验是什么?第二曲线与以往业务的连续性?

  2. 创始人在企业中的位置与角色?掌控企业还是变现以及是否有未来融资的计划?

  3. 与竞品企业相比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4. 第二增长曲线都做了什么尝试?结果是什么?

  5. 最真实的客户是谁?在哪里?

  6. 第二增长曲线希望解决的市场痛点是什么?

建议:

  1. 保持轻资产运营,从主线业务的衍生品寻找第二曲线;

  2. 可以考虑找一家能把自己短板补齐的企业做并购,如销售渠道和供应链;

  3. 摸清目标,是否要有第二增长曲线,第一曲线是否有优化空间;

  4. 清晰客户人群画像和客户资源,如高净值人群和艺术家资源,这两部分资源如何整合和变现;

  5. 确认使命和愿景和价值观;

  6. 现金流压力不大的时候利于打造企业内功,让核心团队认同公司使命和愿景,对公司内部培训力度加大,提高竞争力。

除给出建议,幕僚团和观察团的同学也纷纷抛出橄榄枝,为案主提供各类合作资源对接、组织力提升和品牌力提升方案。

把创业者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这是在本次私董会结束后,案主赵晶给大家留下的最好的案例,创业维坚,如果可以路上有伙伴,就不孤单。

案主感受:

“非常荣幸能作为这次私董会的案主把我的经历和公司目前遇到的问题拿到台面和大家交流讨论,这个过程给了我很多反思和启发。但最让我开心的是在坦率的沟通中让大家更了解我和我的公司,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幕僚感受:

“这是一次很有趣的活动,第一次成为幕僚给到案主意见,利用自己所长为同学提供帮助和思路是个特别像有意义和价值的事儿,也希望真的能在后续不断为同学输出。”

---—— 张帆

“在长江,最幸福的事就是上课有全球顶级的教授传道解惑,下课有各行业最优秀的同学组织活动,私董会就是这样一个用多维视角解决创业问题的课外活动,以多方洞见应对不确定性,群策群力,取势明道,共创价值,祝私董会越办越好。”

—— 王艺达

观察员感受:

"幕僚发言如晨钟暮鼓震聋发聩,私董之行如海浪生平回味无穷。从细节知总体,从他人见自己,能与一群充满智慧的小伙伴一起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我感觉非常荣幸。"

"只有先发现问题才能去解决问题,私董会是一个利用交叉视角和跨界思维帮助案主去发现企业自身问题的平台,我建议更多的同学持开放和坦诚的心态加入到校友私董会活动里,体验当‘董事会成员’的快乐。"

活动最后,案主评选了本场活动的三位最佳参与者,他们是最佳幕僚张帆 ,最佳提问赵宾和最佳观察员白天明。

赵晶、张帆、何晋宇、赵宾、戴东明、葛书瀚、王艺达、王姝、洪溯、刘师、张雪弢。

周永健、戴东明、杨剑、张琇秀、葛书瀚、赵宾、李建全、展烁。

如果你有兴趣成为下一期私董会的案主或幕僚,欢迎联系我们。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