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生代 | 王美奇:头脑很清、步伐很轻的Z世代智造创业者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7-16 18:00 浏览量: 1398

王美奇

  • 深圳市伊索装备技术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总经理

  • 联考奖学金获得者

  • 长江商学院MBA 22级深圳班

“产业链上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有人去做,我希望我能做到。”

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数量已达4457.5万户,民营企业无疑是国家经济发展活力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些企业的背后,是一批批怀抱理想的创业者,他们常说:“创业很酷,过程很苦”。

创业路上的苦,有时是看不清前路的迷茫,有时是道路泥泞的艰辛。但Z世代创业者王美奇却似乎从未尝出创业的苦味。

在她看来,有意义就去做,有问题就去学,有难关就去过,仅此而已。而这也是她选择来到长江MBA学习的原因——同有意思的人成就有意义的事,用系统的知识解决零散的问题,以多维提升的能力去应对不可预知的挑战,并探索如何通过创造社会价值更好地实现商业价值。

头脑很清,步伐很轻,Z世代智造创业者王美奇即将成为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2级的新同学,她将在这里边学边做,在创业之路上继续跃动前行。

从报道事实到创造事实

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研究专业并辅修了新闻学的王美奇回国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国际新闻工作者,但这份工作并没能带给她想要的价值感。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报道在海外媒体上已经发布过的一些消息,或者有的时候只是做简单的翻译,这可能不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相比于报道事实,王美奇更想去创造一些更美好的事实。而能够肉眼可见地让美好发生的力量之一就是技术创新。

一直对工业制造技术创新有着强烈好奇心的王美奇果断地离开了媒体,先后去到了比亚迪、树根互联等走在智能制造前沿的企业工作,一边观察着技术创新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过程,一边在这个过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经过了两年的观察,王美奇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制造业的运营模式,也找到了她的兴趣点和价值感,恰逢身边的伙伴也有科研成果转化的需求,于是她决定创立自己的公司,去创造自己最想看到的事实。

初心美好,头脑清晰

越是处在产业链上游的企业数字化水平越低,所以上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件事情需要有人去做,我希望我能做到。

美奇出生在一个多年来从事表面处理行业经营管理的家族之中,她观察到,我国的表面处理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着规模小、经营分散、行业标准不统一、污染物排放难以管理等问题。这些问题让美奇的目标更加明确——要协助上游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目标设定之后便是路径设计,美奇的创业构想分为两件事、三步走:

“我们现在主要在做PaaS和SaaS。”

首先是为已对表面处理企业进行统一管理的工业园区提供信息化服务。在废水废气排放、安全生产、园区管理等方面实现数据搜集。

第二是打造垂直于行业的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实现园区管理数字化的同时,深入企业进行表处行业工业机理的探索,以实现生产环节及生产工艺的优化,帮助企业降低能耗、提高物料利用率、把控产品质量水平,同时支持第三步——应用程序的开发。

第三是开发应用程序。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积累下的表面处理工业数据,沉淀工业机理,将行业“老师傅”的生产经验通过工业APP的形式打包封存,形成规模化、可推广的生产、应用能力。

沿着清晰的路径规划,王美奇正带领着她的团队向着为上游企业降本增效的初心稳步靠近,但美奇的初心还有另外一个部分。

美奇创立这家公司、做这件事情,是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这个美好不单指为上游工业企业创造价值,也是指让环境更加美好。

“我很喜欢动物,如果我能拥有一项超能力,我希望是能够和所有的动物对话,这样我就可以知道它们是怎么想的,它们过得好不好。”

“我希望通过减少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为我们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存保住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我的力量可能很小,但我还是希望从我做起,去做出一点点贡献。”

步伐轻快,不断向前

“我们公司目前还没有很多来自投资人的压力,团队也没有特别大,所以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节奏灵活地去做想做、该做的事情。”

面对公司尚且不大的规模,美奇并没有焦虑于加速公司发展,而是享受着当下的自由、兴奋于未来的前景。她相信,在这个领域,未来大有可为。

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责任感,王美奇申请了长江商学院MBA项目。这里有她想要学习的知识、想要结识的伙伴和想要感受的生活。

“长江专门设立了‘智造创业MBA’这个项目,这种高度聚焦于智能制造的知识和朋友圈正是我所需要的。同学们都是行业内优秀企业的创始人或高管,这对于我请教行业经验、整合行业内资源都会很有帮助。”

“同时长江的教授们都是各个学科的专家,在这里我可以构建起一个比较完整的知识框架,帮助我进一步理清创业的思路,在需要的时候及时调整方向和策略。”

“相较于体制内传统的商学院,我觉得在长江会遇到更有趣的人,享受一段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我很期待。”

攻读在职MBA意味着需要兼顾工作和学习,这非但没有让美奇感到压力,而且让她更加兴奋和期待。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自己保持学习的状态,去探索行业、探索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激发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个良好的活着的状态。”

不久后,美奇就将汇入长江,开始她的MBA进阶之旅。相信在这里,她会迈着更加轻快的步伐,大步走向那个日渐清晰的理想之境。

长江MBA 2022级即将开学!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2级即将于今年秋季开学,申请进入倒计时阶段!欢迎优秀的你点击这里了解项目,或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一对一咨询,抓住机会,早日汇入长江,与未来商界领袖做同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