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钢铁:传统钢铁行业如何实践共益理念 | 案例聚焦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5-31 18:00 浏览量: 2910

钢铁行业是近几年面临转型压力的代表行业之一。前有去产能浪潮的冲击,后有绿色化发展的考验。也正是在这个关停不断的行业,有人将一家曾因污染问题而被政府勒令搬迁的小厂,打造成了世界环保标杆,成为中国第一家仍在生产中而达到国家AAAA级景区的钢厂。

企业如何实现环保公益与企业利润兼得,从“问题的制造者”转型成“问题的解决者”?你需要的,可能只是创新与决心。

今天与你分享朱睿教授、李梦军、阿丽雅研究员对德龙钢铁的案例分析,希望能带给你新的启发与思考。

作者 |朱睿 李梦军 阿丽雅

来源 | 长江商学院社会创新和品牌研究中心

本案例荣获

2021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

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奖

《哈佛商业评论》

作为碳排放大户,每年冬天雾霾来袭,钢铁企业便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企业遭遇限产、停产的事情时有发生。

钢铁行业是典型的高耗能和高排放产业,是我国工业领域的主要污染源。2018年,钢铁工业能源消耗占全国能源消耗比重为11%,碳排放量约占全球钢铁工业碳排放的51%,占中国总碳排放量的15%左右,在国内所有工业行业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煤炭消费排放行业。

2016年2月为了进一步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推动钢铁企业实现脱困发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设置了五条红线(环保、耗能、质量、安全、技术),凡是有一项不达标的钢铁企业必须退出。

与此同时,中国也迎来了史上最大的钢铁厂关停潮,截至2017年上半年,有近200家钢铁厂被关停。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传统行业,在行业前景不够乐观的情况下,德龙不仅没有被关停反而成为了钢铁行业的环保标杆。2018年共接待4万人次参观,国内超过70%以上的钢铁厂都来参观学习过。2021年上半年接待游客10万人

作为“行业搅局者”,德龙的实践打破了环保公益与企业利润不可兼得的神话,不仅实现了环保目标又实现了经济效益,同时还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实现了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部分目标。

德龙钢铁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以“德”为核心的共益价值观

德龙集团成立于1992年,1998年从钢材贸易转向钢铁实业,2000年4月,并购新牟钢铁公司,盘活这一巨额不良资产,后更名为德龙钢铁有限公司。2005年德龙在新加坡联交所上市,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一家集钢铁制造、冷轧、金属制品、焦化、金融投资、贸易物流、再生资源、能源环保、酒店等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实业集团。

其中,钢铁板块是德龙的核心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热轧卷板、高速线材、棒材、中厚板、冷轧金属制品、轧辊和方坯等。

集团下属10家企业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2018年德龙钢铁吨钢利润、销售利润率,连续名列全国行业前茅,连续10年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2017年、2018年在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中,德龙钢铁属于竞争力特强级别,2021年被评为竞争力极强级别。

德龙钢铁一家子公司自2012年至2021年累计投入环保55亿元,建成了“能源节约型,资源综合利用型”工厂。2017年德龙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德龙厂区随处可见的标语:安全为天、环保第一、打造行业内永久性标杆企业等标语。德龙还总结了钢铁厂176个重要污染点,带动河北省以这176个标准去检查别的钢铁厂。截至2020年年底 ,德龙集团企业资产规模约1026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1156亿元,企业员工约50000人。

德龙的飞速发展与其创始人丁立国不无关系。2000年,丁立国突遇车祸,颈椎严重受损,险些瘫痪。访谈中他表示:这段时间自己思索了许多问题,对财富的价值、成功的含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他说:那个时候我躺在病床上思考,赚钱是不是你的唯一?事业是不是你的唯一?工作是不是你的唯一?大商留名,小商留利,我考虑做事业的同时应该给社会留下些财富以外的东西。

病愈后,丁立国把公司名字从立国集团改为德龙集团。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德,是中华文明的标志,

立德,成为德龙集团的核心价值。

寓意“以德立身,靠德打天下,对外诚信经营,对内关爱员工,力所能及帮助更多人,让他们活的更自由、更有尊严。”

经过27年的发展沉淀,德龙始终坚守着这个价值观,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以“德”为核心的企业理念。德龙的理念强调不单追求企业的发展, 更注重培育有崇高理想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德龙人,确立了德龙“立德立业立回报”的核心价值观。

之后又细化为,“成功在客户心中”的经营理念和“德才兼备、品德为先”的用人观、“产品即人品、质量是生命”的质量观、“用至诚至善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营销观、“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环保观,等等。

正是由于坚守这些价值观,德龙钢铁不仅成为行业环保标杆,同时得到了员工的认可,并与周围社区关系也很和谐。

寻找企业基因与社会痛点的结合

如前所述,制造业由于行业的特点,在环境以及人这两个维度上,与社会痛点有明显的交集。我们的研究将聚焦在德龙钢铁如何在这两方面探索共益理念。

让钢铁厂成为4A级景区

丁立国说:德龙的发展离不开外因,内因是我自己的理想、追求。

德龙也并不是从最初就注重环保的,是后知后觉的。

2007年,德龙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投入770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近4亿元)实施环保计划,计划主要涉及废水处理、煤气排放回收设施、钢铁污泥回收可作为生产基地建筑材料再利用。

之后国家在2010年出台的《钢铁工业生产规范条件》对钢铁行业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了明确规范要求,政府更加严格密集的对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进行宏观调控。

过去几年,河北邢台的PM2.5每年都排在全国倒数第一位,当地政府减排压力非常大。而当地的钢厂有5家,目前德龙是一个完整的,还有一家基本到2019年年底关停了,其它3家基本就关停了。2013~2015年这三年是中国钢铁工业最困难的时候,在政府环境治理过程中,最初很多企业有很大的抵触,德龙也不例外。真正的转型发生在2014年,那一年邢台市和河北省政府加大了对环境的治理力度,德龙虽然在环保方面小有成就,但由于部分指标不达标依然面临被关停的困境。

当时国内脱硫、脱销等很多环保技术不成熟,丁立国不得不跑遍全球寻找解决方案。从2014年开始德龙把环保提升为战略重点试图实现绿色转型。“环保不但要达标,还要创新,这是我的人生追求,我要用我的生命见证经典。”这是丁立国作出的承诺。

他认为,环保需要企业全员参与,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才能去改变自己,然后通过小小的努力来影响别人。我们已经把做环保上升到生存的高度,不做早晚是死,早做晚做都得做,早做争取了民心。

如今,德龙吨钢环保成本300多元,远高于行业水平。德龙按照国家最新排放标准及河北省最严超低排放要求整治,累计实施了110多项环保深度治理项目。德龙的环保工作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试图打造世界级洁净钢厂、行业永久性环保标杆企业。

德龙的环保提倡循环绿色发展,主要对生产环节中产生的水、气、渣、尘进行有效的处理和循环利用,同时通过发电和节能项目的实施,降低能耗,试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佳结合。

如今,德龙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五化”——生产洁净化、制造绿色化、厂区园林化、建筑艺术化、标准“4A”化

1. 生产洁净化

首先,采用严标准全方位控制排放。所有工序环保治理均比河北省排放限值低40%左右。通过对烧结、炼铁、炼钢等工序进行脱硫、除尘,全封闭、平坦化等53项升级改造工程,使得各工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均低于河北省更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

其次,对于无组织扬尘排放进行控制。铁精矿、煤、焦粉等各类原燃、辅料全部封闭存放,上料口全部在封闭料场内。实行地下通廊输送,每年减少扬尘2500吨左右,这样既改善环境,又减少原料浪费。

最后,路面扬尘管理。德龙通过购买湿式、干式清扫车、雾炮抑尘车、洒水车等,每天对厂区及周边30公里道路24小时进行不间断清扫、洒水、抑制道路扬尘。建成先进的货运车辆洗车装置,必须进行冲洗,确保洁净无尘,生产现场干净整洁。

2. 制造绿色化

首先,新能源汽车是车辆的标准。德龙内部倒运车辆、铲车等全部使用LNG新能源为原料,与燃油车相比节能30%以上,尾气接近“零排放”。且公司成立物流公司,采购陕汽德龙LNG新能源车,实现厂外原料运输车辆新能源。

其次,污水处理后达到直接饮用水标准,德龙通过采用超滤反渗透技术,实施循环水池和软水系统改造工程。改造后,废水经过10道工序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水质标准,可以直接饮用,同时全部工业废水、部分雨水得到回收处理、循环利用,污水实现零排放。

与此同时,德龙还大力发展节水技术,吨钢耗新水下降到1.7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20年被评为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最后,德龙在循环节能、综合利用以及智能制造方面加大力度,建成水渣微粉生产线、三期四期煤气余热自发电、智能化生产能源管控中心、高炉冲渣水余热供暖等项目,公司自发电率达到70%以上,2018年创效5.87亿元。

3. 厂区园林化

德龙钢铁厂区美化标准是园林化,钢厂占地面积仅1800亩,是世界上吨钢占地面积最小的钢厂,土地非常紧张,但公司还是将去产能拆除后的土地用来绿化,厂区绿化面积达36%以上。见缝插绿,累计种植各类树木37余万株、灌木42余万株、草坪18万平方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厂区周围租占2000亩土地,种植可吸收重金属、改善土质的德龙柳20余万株,形成200米宽的环厂绿化带。

4. 建筑艺术化

德龙钢铁厂区建筑标准是艺术化

厂区道路两侧、设备等用格栅遮挡并进行美化;

厂区内所有的管廊支架、所有的料场外、所有的围栏等利用废旧钢板封闭并美化;

厂区所有的建筑外墙进行美化;

车间内的建筑外墙、明显处的设备等进行美化。

包括员工出勤汽车、自行车的摆放都会按照不同的颜色进行分类,已达到美化园区目的。

以人为本

德龙在创业之初就开始关注对员工关怀,最早为员工上保险,改善员工食堂和宿舍、设置多种类的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生活。

注重员工的学习和发展,根据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德龙每一年会对每一位员工进行超过100小时的培训,培训内容是员工工作范围内相关技术培训。

同时,还为员工提供了艺术和专业技能的发展平台,提倡“有梦想、搭平台、给机会”。例如厂区内和设备上的画均出自员工之手;设置微课堂为员工提供学习。并且还为业绩突出且专于工艺流程的研究的员工提供创新工作室,可以跨部门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工艺流程技术问题,德龙帮助员工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邢台德龙钢铁厂有13个市级创新工作室,其中一位员工已拥有4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根据德龙数据,仅五小创新项目每年创效500多万元。

2010年创始人丁立国夫妇发起成立了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慈弘慈善基金会主要项目有:悦读成长计划、乡村教师赋能计划、幸福成长计划等。

在青海、四川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47个县2052所学校落实慈弘公益项目,直接受益学生150余万人,被评为5A级基金会。

德龙在内部设置公益轮岗制度,全体在岗员工均可以申请,员工积极参与度高,轮岗期间,公司负责所有差旅费。员工增加社会体验,也提升了精神价值的体现。

德龙万名员工积极参与慈弘基金会公益行动,公益文化已经深入员工并成为德龙的企业文化。

在客户服务方面,走私人订制路线,调整自身的生产工艺方案,满足下游客户对同类产品不同工艺生产的需求,帮助客户解决销售中遇到的问题,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使公司被评为“全国客户满意企业”。

德龙与周围社区的居民也形成了良好的关系。德龙租用厂区周围社区居民的土地建立环厂200米的绿化带,种植了专门吸附重金属的植物,还在厂区周围建造了小广场,周围的社区的居民在德龙新年晚会上纷纷上台表演并送上感谢信。

如何做到鱼和熊掌兼得?

作为一家钢铁企业,德龙钢铁从2012年至今,累计环保投入55亿元。巨大的环保投入往往让人望而却步,然而德龙钢铁却破釜沉舟,把环保元素融入企业长久发展的战略中,通过高标准高要求倒逼企业内部管理改革,从而实现了吨钢利润行业领先的优良业绩

德龙钢铁厂区里每天实时显示钢铁烧结脱硫脱销烟气实时排放数据,数据实时显示了国家标准,河北省排放标准,以及德龙的实施排放数据,而滚动的屏幕下方的标语也引人注目“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

以烧结工序为例:颗粒物的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是40(单位为毫克/立方米,下同),河北省超低排放限值10,而德龙是2;

二氧化硫国家排放限值是180,河北省超低排放限值是35,德龙是5;

氮氧化物国家排放限值是300,河北省超低排放限值是50,德龙控制到30以下。

在环保投入方面,德龙钢铁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投入51个项目共7.35亿元,主要的聚焦点是烧结机的改造(5000万元)。

近三年德龙的环保投入都是利润的20%,主要都是对工艺流程和设备的改进。跟同行企业相比,德龙在环保方面的投入2014年就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近两年钢铁业环保吨钢平均运营费用约100元/吨),2021年超300元/吨,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资料来源:德龙集团内部资料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德龙钢铁在2018年营业收入142.9亿元,净利润17亿元,吨钢利润为748元,排名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吨钢利润第一,远高于同行企业吨钢利润。

据中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企业吨钢利润仅有389元。德龙钢铁为何能够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呢?调研中我们发现,德龙的环保成本虽然很高,但是在铁水成本、固定费用和工序成本方面德龙做了很多成本优化。公司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德龙集团铁水平均成本2150.36元,比河北省钢铁企业平均铁水成本低85.22元,平均吨钢固定费用(三费+折旧+工资)为197元,较钢铁企业平均值734元低537元,集团各工序成本也连续呈下降趋势。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Wind

精细化的管理

在德龙,环保投入不设限,但还能做到吨钢利润位居全国前茅,其秘密在于精细化管理,也就是降低运营成本。精细化管理主要体现在制度精细化以及成本精细化管理。

在制度精细化管理方面

一是完善环保管理制度,二是推进精益化管理。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制度20项。

如:《环境保护工作管理规定》《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大气污染防治控制程序》《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控制程序》。

之后大力实施精益管理,秉承“探之愈精,造之愈益”“严、实、快、新”的管理理念,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明确了精简流程、消除浪费、持续改进等管理三要素,以及特殊贡献、吨钢创效、亮点管理等管理“三大抓手”。

在成本精益化管理方面

主要通过对工艺流程的精益改良,引进先进技术。

首先是降低成本增效益。德龙一方面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对生产各环节进行升级改造,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另一方面,激励一线员工发现工作运营中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并及时奖励。通过产品工程师制,完善专业技术序列通道,课题负责制、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措施,为技术人员提供平台,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激发创新热情。

其次是变废为宝增效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转化增值。德龙投资3亿元,自建发电设备,先后建成一、二、三、四期煤气余热发电项目,充分利用公司的高炉煤气和烧结余热进行发电。

目前,德龙自发电率达到70%以上,年发电量达6亿度,相当于3.3亿元的经济收入,冬季还可将余热用于供暖,解决市民供暖缺口,赢得社会广泛认同。

另外,德龙还投资2.1亿元,建成水渣微粉生产线,对高炉炉渣彻底处理,每年创收2.2亿元。

在创新研发方面

德龙不断引进和吸收新技术、新工艺,加大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形成了持续创新的管理模式

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理化验实验室经过国家CNAS认证,2014年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共获得数十项专利,数项科研成果获科学技术奖,根据客户需要,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并且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品种钢比例占比90%以上,创效大幅提高。产品结构从最初焊管用材转向马口铁用钢,建材用钢转向焊材及高碳盘条。

德龙面临的挑战

首先,是人才引进以及新员工的忠诚度

钢铁工厂员工的平均年龄在三十几岁左右,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老员工如何能保持一直的忠诚度,而更多的95后和千禧一代加入工作岗位,传统的制造业是否能吸引他们,他们是否对德龙文化有认同感?

其次,是技术的支持

德龙成立智能制造部门,在采购、生产、物流方面均有德龙自己的云技术支持,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能否吸引专业的技术人才,能否跟上高新技术的迭代?

最后,是对环保标准的坚持

随着钢铁行业集中度的调整,德龙也做出了几个变革,在未来的战略并购中,不同省区内的厂区能否坚持统一的严格环保标准?

德龙钢铁虽然做得好,但毕竟是一家规模不大的钢铁厂。社会问题的解决最终需要规模化。

2019年1月,德龙正式参与渤钢集团重组,为德龙的规模发展打开道路,业界将此并购称为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重整案。这个过程可以想象,困难重重。

首先遇到的就是企业与职工的关系问题。

比如,2019年2月德龙提议把重组后的新公司---新天钢车间从“四班两运转”改成“四班三运转”,以符合《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但员工的反应却很强烈。为此,丁立国专程赶到公司,将新天钢职工的收入普遍提高了15% ,并设立了一些阶段性的奖励指标。

混改后的新天钢,各项成本都在逐月降低,2019年营收逾700亿元,已经盈利,一线员工的收入提高了30%。目前,德龙钢铁的合并产能超过3000万吨,已经进入了行业第一梯队。

部分参考资料:

1.《钢铁企业有人叫“苦”有人思“变”》,搜狐财经。

2.《中国钢铁行业节能低碳发展报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3.《听“钢铁大王”丁立国,讲述他的钢铁人生》,澎湃新闻。

4.《丁立国:环保治理始终是在路上 只有起始没有终点》,新浪财经。

5.《“钢铁大王”丁立国:市委书记抓环保,钢厂要拆,我真掉泪了》,百家号。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