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MBA来拯救中年危机?拜托先想清楚这三点!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5-19 18:00 浏览量: 1665

在当今社会,中年职场人正面临严重“内卷”:考公考事业编年龄卡在35岁;不少公司明确招人限定35岁以下;受疫情影响,不少海归回国抢占国内职场……面对家庭、工作、生活层层重压,中年职场人开始感到焦虑、疲惫、无所适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年危机”。

许多人想要通过攻读MBA项目缓解“中年危机”,实现人生突破,MBA是否真的有此奇效?究竟什么样的人真正适合读MBA?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够给你提供一些参考。

作者 |泰祺susu

来源 |泰祺管理类联考

01

什么叫“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也叫灰色中年,这个一般发生在35-50岁之间。随着年龄增长,家庭、婚姻、健康等各方面的压力席卷而来。每月开支太大,不敢失业,也不敢冒险创业,于是越来越内卷化,活得越来越“窝囊”……

人到中年还是企业中层普通的管理岗,如果无法进入高级管理岗位,处境就会比较尴尬。他们往往无法适应公司的快速发展,在行业下沉、公司业务收缩,或是发生重大变动的时候,很容易被“甩包袱”出去,并且因为年龄精力的原因,选择新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事业进步空间小、家庭琐事缠身、健康状况不如年轻人……”在这个干掉你连招呼都不跟你打的时代,“迷茫、焦虑……”深深的笼罩着大部分中年人。

以至于网上盛传一种观点“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使劲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听上去很无奈,却是很多中年人面对的职场现实。

02

读MBA,可以解决中年危机吗?

为了破局,很多人会选择去学习、去考研、去读MBA。希望于通过学习解决迷茫,脱离困境。我有一个朋友,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36岁,父母年过七旬,孩子5岁,离婚2年,房贷车贷一样不落。原本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企业培训讲师,但因为这几年行业变化,事业一落千丈,前路迷茫。有段时间,他频繁的出现在各种培训课程现场听课,大到讲商业模式,小到专业技能,什么都听。里里外外钱没少花,但除了在参加培训时候短暂的兴奋之外,好像什么也没有改变。

后来他说,那段时间太焦虑了,花钱大概也只是买了心安,短暂的逃避了一下现实,但光听听课真还是不解决问题。后来他调整了心态,重新出发,从线下转战到线上。现在的事业虽不见得有大的突破,但也算是稳步前行。并没有想象中垮掉,而这些改变都是在实践中淌出的经验,而非在那些所谓的“学习”中得获得。

其实,像我朋友这种情况其实有很多。一些人在迷茫焦虑的时候,想着或许上个课读个书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吧!赚不到钱升不了职,想读个MBA提升竞争力;迷茫失去了方向,想读个MBA找方向;失恋了离婚了,想读个MBA重启人生……仿佛读MBA是个什么”灵丹妙药“,读完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并非宣扬读书无用论,只是一味地迷信上个课读个书就能解决中年危机,大概要让你失望了。如果没有想好自己到底要什么,读书上课也只能是短暂的逃避一下现实,根本就无法解决任何实际问题。

读MBA也好,去上培训班也罢,它们只给你机会、给你资源、给你选择,但并不会告诉你怎么利用这些资源。而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抓住这些机会和资源,帮助自己度过这个”危机“。

03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该读MBA?

读MBA这件事,就像一面镜子,你抱着混学历的态度去面对,那请不要有过高的期待,但如果你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融入其中,它所回馈给你的自然更多。教育,尤其是商科教育,往往是双向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读MBA呢?

1.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想要什么

你要十分明确,你目前遇到的具体困境是什么,是否必须通过读书去解决。如果你想通过读书去解决,你要设定什么样的目标,该通过怎样的行动去落实和实现。

比如你想创业,需要专业的企业运营理论;比如你想升职,需要系统的管理知识;比如你想认识更多的朋友……不盲目、不盲从,带着目的去读MBA,针对自己的目标对症下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2.正确认识自身能力

出现中年危机的真正原因,总结起来,无非就是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业务能力、沟通能力、人脉、眼界、学历等等,这些方面有所欠缺。

对于大多数中年人来说,面对危机,如果能认清现实,正确认识自身能力,其实很容易能渡过这个阶段。

如果你所欠缺的能力,刚好是读MBA可以得到的,那么读MBA或许可以解决你的瓶颈。但如果是心态问题,或者MBA不能解决的能力问题,那么即便是读了也没有太大用处。

3.清楚职业发展规划

MBA是一个注重实践的专业,在考虑要不要读之前,一定要清楚明确你的职业规划,你未来3年、5年,甚至更久10年想要达到什么状态,实现什么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还欠缺哪些能力或者资源?MBA是否能给到这些呢?

总之,应对中年危机,不是光读个MBA 就完事了,积极寻求成长和转机,才是破局的关键。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