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露:跨越疫情,速运幸福 | MBA青年领袖担当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5-12 18:00 浏览量: 5796

疫情再度爆发,严格的封锁、紧缺的物资和肆虐的病毒给四月的上海蒙上了一层黑白滤镜。在不安与绝望急速膨胀的时刻,闪电少女胡亚露带领跨越速运团队刺破乌云,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将475份、价值约30万元的高品质生活物资送到被困长江校友的手中,并为这座城市送达了十几万份抗疫物资,让这芳菲四月本该有着的色彩与温度在上海的版图上星星点点地晕染开来。

胡亚露

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深圳班同学

01

“三有”青年的三日奋战

从三月开始,上海疫情蔓延、物资短缺的新闻逐日发酵,从最初调侃菜价的段子,逐渐变成了严肃、沉重、渴望被听到的“声音”,这一切都让生活在深圳的胡亚露看到了事态的严重,更让身为跨越速运副总裁的她看到了需求与责任。

有大爱

面对极度严格的封锁,亚露最担心的并不是自家业务受到冲击,而是上海客户和上海校友对于生活物资的迫切需求。

“我们是做物流运输的,但我们不仅仅是送货的,我更喜欢说我们是传递幸福的大使。像朱睿教授在商业向善那门课上讲的那样,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专长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伸出温暖之手。看了很多信息、视频,他们的无助我感同身受。将心比心,我们一定要运用我们的专业、担当起我们的责任,去把物资、善意和幸福都送到上海。”

有行动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善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将善念转化为善行。而一向执行力超强的亚露则在看到需求的当天就主动与长江校友会秘书处取得了联系,同老师们以最快的速度统计需求、商定方案,并立即开始了物资采购与运输调度工作。

“我们跨越速运的前代言人是吴京先生,他常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觉得就是这样,有想法就要有行动,而且,也许是做物流的职业习惯,我必须是马上行动、全速行动。”

有能力

在管控最严、物资最紧的时刻,从外地向上海运送生活物资,并送到每个人的家中,这其中的困难想必已无需详述,简言之,这困难几乎大到了足以让人可以心安理得地置身事外。但胡亚露协同跨越速运的所有部门和小哥们,全程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将第一批物资送达,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在这次物资调配和运输过程中,我首先觉得我们跨越不断为夯实企业能力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个是做成这件事的基础。第二个就是,我们跨越小哥们真的太无私、太伟大了!他们连续几天没日没夜、任劳任怨,真的感谢每一个跨越人,向他们致敬!”亚露对自己的奔波劳碌只字未提,但我们从她沙哑的嗓音中听出了一切。

当被问到面对重重困难她为何没有知难而退时,胡亚露只是轻描淡写地答了一句:“我觉得只要真正想做、真心想做,一定有办法做成”。

胡亚露和跨越速运就是这样,坚守一个初心,竭尽千方百计。

有大爱、有行动、有能力,“三有”青年胡亚露和跨越速运的公益实践绝不仅限于这次三日挑战。

“公益是跨越速运一个常态化的板块,在疫情期间我们联合政府和基金会捐赠、运送了几百万的防疫物资;此前九寨沟事件的时候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进行了援助。还是那句话,我们是传递幸福的大使,我们会持续地把公益事业做下去。”

02

与跨越共跨越

自2012年加入,胡亚露陪伴跨越速运一路走来,从一家蹒跚学步、努力生存的初创公司成长为现在的“独角兽”企业;而她也在为跨越攻坚克难的过程中,逐步修炼成了一位杰出的青年领袖。

2007年跨越速运成立,到2015年才算是走过了第一个发展阶段,在这八年之中,跨越速运经历了“自虐式的成长”,只是为了活下来、走下去。

成立之初,跨越速运便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与特点制定了精准的差异化定位——专注ToB赛道,打造「高端航空快运」服务,从市场「盲点」找「卖点」,创物流速运新价值。

做好核心定位与路线规划后,跨越速运同所有的初创公司一样,开始了团队人员招聘、网点分波拓展、企业文化建设等“原始能力”的建构。而在企业尚未羽翼丰满之时,跨越速运便开始挑战难度极高的业务——基于自身对市场区隔的敏锐性,推出当天达、次日达、隔日达等对时效性要求极高的跨省运输产品,并给出了“限时未达,全额退款”的承诺。

“我们能一直走到今天,就是因为一直秉承这样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运输行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之一,我们肩上背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慢一点,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可能就是停工停产,所以我们必须履行对客户的承诺,如果没能兑现,就是我们的失职,延迟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不管,反正限时未到,就要全额退款”。一字一句,掷地有声,跨越速运的追求卓越令人欣赏,而这位青年领袖的踏实、靠谱、责任感和有担当亦是令人感叹。

凭借着清晰的规划和严格的要求,跨越速运在运力、业务量和企业管理层面都实现了高速的发展,而这也让胡亚露看到了公司对于品牌建设的需求。

“我们之前几乎没有营销动作,都是靠口碑,但是随着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品牌上我们也需要进行一次大的升级。”

2015年,跨越速运与吴京签订了合作协议,吴京认真、执着、有拼劲的形象与跨越速运靠谱、拼搏、追求卓越的企业基因有着极高的契合度,至此开启了跨越速运的品牌新纪元。

打过苦练内功、业务扩张和品牌推广这三场硬仗之后,跨越速运成为了《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唯一一家物流服务企业,为其第二阶段的发展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2019年,疫情席卷全球,防疫带来的城际运输壁垒、部分企业客户资金链断裂都对物流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但在跨越人眼中,冲击也是再建能力、打磨服务的机遇,同时也是跨越速运去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的关键时刻。

“越是这种时刻,我们越是要去维持、甚至增加运力,作为与经济发展命脉息息相关的民生基础设施行业,我们必须要不惜一切成本保证供应链运转。”

疫情期间,跨越速运积极整合国内一线航空资源,开创了“客货融通”的创新型航空货运模式。通过航空直发,无中转末端直派,降低客户货物供应流通受航班停飞影响,保障“夜发晨至”的快递时效,解其燃眉之急,全面推进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跨越将原有货运机型替换为宽体机型,实现了运力逆势提升100%,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转。

服务层面,跨越速运运用自身专业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库存管理指导和全方位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推出“1对1”管家式服务,每个客户都由专人跟进,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VIP服务,另一方面也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疫情期间,我们实现了逆势的增长;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提升效率,同时已经开始布局海外业务,希望为更多的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03

汇入长江,加入青年领袖成长联盟

热爱学习的亚露读过许多学校,但在长江MBA的学习生活给了她完全不同的体验——与其说是加入了一所学校,不如说她加入了一个卓越精彩的青年领袖成长联盟。

“长江MBA的学习体验很特别,首先从课堂上就感受得到。教授们不仅仅是简单地上一堂课,单方面地去教你知识,还会跟你去了解你的企业,跟你一起去挖掘企业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如何做得更好。”

“另外我从长江的同学们身上也能学到很多。虽然是MBA项目,但是我们同学中有很多年轻的董事长、创始人,我经常会找他们聊一些管理方面的事情,尤其因为他们都很年轻,像如何管理90后员工这种话题我们都会聊到,而且他们的视角对我也很有启发。”

结合教授的分享、同学间的交流和自己的思考,亚露认为这个时代的青年领袖应当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1.创新力:发现新事物、提出新见解、解决新问题、做出新成果的能力;

2.意志力:坚定的信念、坚韧的品格、不懈的恒心和毅力、忍耐力、自控力;

3.决策力:根据事件、环境与信息的状况,对预期目标与行动方案做出决断的本领。

每一天,她都在锤炼着这三种能力,将从长江教授、同学们身上获取的养料转化为自身成长的能量。

其实加入长江越久,我就越发现这是一个庞大而有力量的群体,在接下来的学习时间里,我还要继续探索,争取把自己的长江生活变得更丰富、更精彩。”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