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次机会,更好的选择!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3-12 10:43 浏览量: 1902

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做着各种选择,对于报考MBA的同学们来说,填报志愿是一次重要的选择,而在这之后还有一次常被忽略却足以创造不同的机会——调剂。

如果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事情会变得更好吗?过来人告诉你:只要心态平稳、头脑清醒,就一定会。

也许,你正站在联考调剂的门口,略感彷徨。今天,我们采访了两位成功调剂、得偿所愿的学长、学姐,希望他们的亲身经验能够带给你一点帮助、一些信心。

再想一次,什么是MBA真正的价值

陆梦婷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上海班学生

1. 冷静思考后,我决定调剂

2020年的春节,因为疫情大家突然被困在家里,生活、工作都被疫情打断。当人在一个完全无助的状态,又不允许自己闲下来的时候,我反思自己的积累是否足以帮助我度过外部非常极端的情况?所以在这个节点去做了我一直想做的事——读 MBA。不仅为当下的自己找一点事做,也让自己能够沉淀下来好好去提升一下。

我开始时报考了一个离家很近同时又很热门的学校,设想这样既可以提升自己又可以兼顾家庭。然而,在补习班与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在我对院校的课程、师资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后,我的心态产生了一点波动。

我意识到你一定要去找到Top3才能够真正把一件事做得很好。因为在最好的地方,你遇到真正优秀同学的概率是最高的,而与优秀的人同行,对于自身的成长和进步是至关重要的。

因为临时决定更换赛道,有了解到作为一线商学院的长江可以接受少量调剂,我就立即与招生老师取得了联系 。在与招生负责老师的沟通中,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同理心、知识面和专业性,更感受到了非常开阔的视野和对行业很深的了解,可以说洞悉了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也是最终选择来到长江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2. 我成功调剂的一点经验

对于大多数需要调剂的同学来说,既然现实条件改变不了,能做的就是保持好的心态,朝着可以努力的方向再去努力一次。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也有两点小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1)抓紧调剂的黄金周期

认真对待第二次机会,在确定成绩后尽快与报考院校联系,直接致电意向院校招生部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无论是调剂面试还是第一志愿录取,都要经历复试的环节,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

2)足够重视调剂面试

面试官很重视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潜力。如果用无所谓的心态面对调剂面试,或缺乏条理性和基本逻辑,很可能会产生滑铁卢事件。

3. 入学长江MBA之后,我的亲身体验

入学半年多,我在和长江校友的接触中,见到了一些很成功的企业家,他们大多非常务实、热情、包容、团结,对社会有自己的担当也非常热心公益,并且热爱运动。

我希望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去读书之前我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好玩的事、有这么多好玩的人:我们的同学有哈佛、剑桥等名校的毕业生,也有获得过几届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甚至有非常可爱的脱口秀演员,行业大拿、优秀企业家就更不用说了……在长江MBA,你会看到很多很棒很好玩的同学,这些都让我看到了各种改变的可能性,每个周末从苏州到上海去听教授的课、去见一下可爱的有趣的同学们已经成了一种期待。

在长江MBA学习的这段日子让我明白:再学习、再提升根本不存在任何障碍;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用足够的技巧、足够的心态、足够的情绪去突破。今天的一切努力,一定都会变成明天美好的回忆。

4. 我想对准备调剂的你说

第一,困境亦或逆境中的选择都需要用智慧去把握,不要用唯一选择或最初目标去标定、限制自己。

调剂并非妥协,而是一次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不要死磕,做顺应人生发展的选择,在可选择的范畴里精进。

第二,不要高估调剂的难度,也不要掉以轻心。

第三,理解MBA的真正价值。

MBA不是一个工具,它是一个阶段。在两年的时间里,如果你能够去尝试、把自己延展到一个在正常环境里不会达到的程度,就很好了。如果能以更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学校和同学,在平等和互助的前提下产生自然而然的价值,这对于MBA的同学来讲是更有价值的事情。

调剂长江是申请MBA最好的句号

黄泰林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0级深圳班学生

Q:当初为什么选择调剂?

决定报考MBA时一心都在备考,对各院校的了解其实都不深入。直到备考结束后也拿到了院校的拟录取通知,这时一个很强烈的念头冒了出来,自己花了这么些时间和金钱再去念书,到底想得到什么?

于是我开始紧凑地去了解国内各大知名院校MBA的特色,趁着还能调剂,再次梳理自己的特点与目标,给自己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Q:做出最终调剂决定之前做了哪些功课?

主要三个途径:

  1. 参加一些院校面试时和学校老师的接触让自己对院校有了初步认识;

  2. 咨询身边对国内MBA有直接接触的朋友,向他们了解MBA本身的学习经历及各自的院校体验;

  3. 在网上查找一些资讯,包括院校本身的公号,及其它媒体或论坛的一些报道评论。

Q:如何与长江商学院MBA结缘?

最终选择长江我认为真是一种缘分。

长江商学院在各种报道或论坛里人气都比较高,心里也早已知晓,但我身边并没有长江的校友或是与长江有直接交集的朋友,很多了解仅限于网上的认识。

直到认识了我的招生老师,对比其它院校的招生老师,长江的老师落落大方又热情,这种风格很让人舒服,心想这就是长江的风采吧,心里首先喜欢上了一半。

后来,老师给我发了一个视频,是杨晓燕老师关于长江商学院的一个介绍讲解。杨老师在其中提了一个问题:“给你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你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让我彻底破防了,不仅坚定了自己要重新选择的心,也让我笃定了读长江的路。

Q:调剂过程中的感受如何?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调剂过程中,那段时间疫情还比较严重,笔试、面试、政治考试等都在线上进行。

刚开始自己还是比较紧张的,但长江的教授和老师都在平稳心态和具体操作层面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总之调剂的过程是顺顺利利的。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就是应该坦诚地展示自己的履历和对未来的想法,把它们完整地呈现给教授们,这并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考试,更是让教授们帮助我们做判断,看看大家是否都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调剂过程中,各类表格、流程,老师总是第一时间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帮忙提醒整理,细微体贴得让人心生感动。在最终确认拿到长江offer后,还意外地获得了奖学金,简直双喜临门,于是高高兴兴地去和原本拟录取的院校确认了录取资格放弃事宜。

Q:入学长江后的体验如何?

入学至此,从通知书的小细节到拓展、到上课、再到后来参加校友社团活动,于我而言,很多东西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举个例子,从2020年11月开学至今,我一个从不运动的小胖子,到今天已累计跑了4983公里,我深知如果不是长江,自己是万万做不到的。

相较于其它高校,长江作为全球新一代商学院,真真是汇聚起了五湖四海、各个领域的人,她多元、开放、包容、给人归属感。记得拓展时老师说,在长江,只有把自己打开,融进去,才能看到里面的色彩。回望自己这一年多来的学习生活,我深以为然。

Q:想对即将面临调剂选择的考生们说些什么?

调剂对我来说是一次重新做出理性选择的机会,百分百的。我甚至对家人说,2020年自己调剂长江才是我2019年决定报考MBA的最好句号。

我还是想把杨老师的那句话传递出去:给自己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让自己知道最终想要的是什么!

*点击“阅读原文”可预约联考调剂咨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