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商业,助力女性成长 | 长江MBA X 创业邦科技女性创投加速营

长江商学院MBA
2022-03-11 18:00 浏览量: 2780

当前,女性在世界各国就业人员中的比例不断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了领导岗位。她们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去创造、突破,活跃在各个领域中,发光发热。

近日,“科技女性创投加速营”成员走进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通过聆听嘉宾分享并进行深度交流“取势、明道、优术”,在进一步提升自我的同时,赋能企业成长。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关注科技与创业创新的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梅丹青博士和关注关系管理及女性领导力的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杨晓燕老师,为30余位科技女创带来了关于“文本数据化、文本分析”及“让关系管理成为女创硬实力”的主题分享。

来源 | 创业邦

01

文本分析发展与潜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梅丹青博士为30+位科技女创带来了关于“文本分析发展与潜力”的硬核技术应用主题分享。

梅丹青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在过去几年中,梅教授的论文曾在著名期刊Journal of Finance与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上发表。梅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并购、创新经济学和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

梅教授为女创们揭示了机器学习背后的原理与逻辑,帮助大家了解经典的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在商业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

首先,文本分析中的主题模型可用于对公司财务数据的预测。相较于基于财务数据的分析,基于主题模型的分析对于公司财务数据的预测能力更强,因此,在判断一个公司是否有财务作假情况、是否是一家好公司的时候,如果能将文本纳入分析框架,那么将会获得更好的预测能力和更准确的结果。

此外,文本分析在金融领域有着独特的应用潜力。通过数字可以进行逻辑分析,但要进行情绪分析,则不可避免地要对文本进行分析。文本分析目前已具备相对成熟的分析工具,可以为金融市场带来新鲜的“另类”数据。这一优点可以很好地弥补金融市场上的缺点,而文本分析收益难以量化的缺点在金融市场中则不再是一个缺点。因此,将文本分析与数字分析相结合,可以帮助企业或个人在金融领域更好地做出决策。

02

让关系管理成为女创硬实力

作为服务过上万名商学院学员的资深教育者和畅销书《认知未来的自己 管理当下的关系》的作者,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杨晓燕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育及人生经验,为正在开疆拓土又希望兼顾家庭的科技女创们分享了长江商学院在培养女性领导力方面的实践,以及如何通过关系管理平衡事业与家庭、让关系管理成为女创硬实力。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做到职场家庭两不误,但是我其实特别真诚地告诉大家,没有谁能做到职场家庭两不误,肯定是一个取舍。

“所有关系无论是工作中还是家庭中,就是三层,向上管理、平级管理、向下管理。向上管理比如说员工怎么去管理你的老板,平级怎么管理跟你合作的同事,向下怎么管理你的员工。”

“在家里其实也一样,向上怎么管理你的父母,平级怎么管理你的伴侣,向下怎么管理你的孩子。当你把父母像对待老板一样,对待客户一样,就不会有任何矛盾。你管理伴侣的时候,就像跟你平级的合伙人一样,没有那么多需求,而是互补的关系,你会发现你们俩瞬间关系就变得特别和睦。向下管理也是一样,当你把员工像对待孩子一样,天天表扬员工,他一定会特别开心。”

“在长江见过这么多成功的人之后,我试着总结下成功人士必备的因素有哪些:第一,精力特别旺盛;第二,特别坚韧;第三,我觉得特别重要的是,不断的学习能力。

在阐明女性崛起之“势”后,杨晓燕老师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和与众多女性领导者深度交谈后的感悟为在场女创们深入解读了女性自我突破之“道”,并结合关系管理理论、SWOT模型和SMART模型为女创们点明了进阶成长之“术”。

成立20年,长江商学院至今已培养出18837名商界精英校友,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学员在各个项目学员中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EMBA项目首期班只有几名女学员,但如今,EMBA项目女性学员的比例已经上升至20%;而MBA项目男女学员的比例更是早已达到了1:1,可见女性在近些年中正以更快的速度向上生长、突破束缚,发挥着女性独有的耀目领导力。

在学术研究与教学层面,长江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副教授、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萌博士开展了“她型领导力(H.E.R Leadership)”的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际合作与交流层面,长江商学院自2013年起,每年与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女性领导力论坛”,聚焦女性领袖在社会及经济发展中的多重角色,赋能女性领导者、推动职场性别平等、分享成功故事、并引领积极变革。

为助力女性成长,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发布了“女性领导力奖学金”,为未来女性领导者提供高额奖学金及全方位培养助力。

分享结束前,杨晓燕老师鼓励女创们不给自己设限,仔细思考、大胆行动、终身学习、撑大格局,乘风破浪,绽放自己的璀璨光芒。

03

女Boss的选人经

杨晓燕老师在分享中特意设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互动环节,邀请在场的科技女创们分为六组,共同探讨一个管理学话题《女Boss的选人经》,即女创始人招人的时候最看重什么,并由各组代表以几个关键词来总结本组姐姐们共同关注的候选人元素或层面。

小象智合联合创始人梁昕: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不一样的招人要求,我们小组提炼出来的是:第一,底层价值观,这一点决定大家能不能走到更远,或者他将来能承担什么样的角色。第二,因为女性要兼顾的事情比较多,我们希望找的人有两个比较典型的特点,强目标感和强执行,女性有出色的共情力,在共情力之下自驱力就会比较强,同时也会有比较强的落地效率。最后一点,我们希望给更多的女性创造一些就业的空间,我们的组里很多企业家都会开放更多的岗位给到女性候选人。

兼职猫创始人&总裁甄蔼仪:人力资源专业里有一个模型叫冰山模型,其实是看人的一个更全面立体的方法论。冰山模型上面是技能和经验,冰山底层有动机、性格、自我形象认知,也有口语化的类似价值观、综合能力等因素。企业早期阶段一般更注重冰山底下的素质,后期岗位细分了,专业岗对冰山上面的经验技能要求就越高,管理岗或者越往核心领导层走,就越重视冰山下面的素质。我们组一致认为,需要更加辩证的角度看待选人用人。

强联智创创始人&董事长秦岚:除了我们早期的创始团队外,后续招进来的都是核心高管来弥补我的弱点,并且我会看他/她有没有passion加入,这就导致我主要看颜值。第一,相由心生,他的谈吐、履历、背景和feeling会写在脸上,我会聊好几个小时,反复聊好多次。还有一个,我会请他喝酒,看他酒后的表现,同时也让他看到我酒后的表现,因为我酒量很差,所以基本我会被喝倒,我觉得每次面试都像是在谈恋爱,看我能不能全身心爱上他/她,以及他会不会全身心爱上我们这个企业。

云砺(票易通)首席投融资官&执行董事罗兰:我们总结下来是要找使命、愿景、价值观一致的人。不理解的人会觉得比较虚,但是当你创业到后期的时候,发现能跟你一直走的人,就是跟你底层一致的人。我们喜欢对事情不计较的人,因为尤其在创业公司,很多东西很初期,你不能有边界,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保安、快递、出纳都是一个人,刚开始几个人出来创业的时候,你可能印了好几张名片,既是公司高管也是项目经理也是执行层。我们也喜欢心智成熟的人,代表你的认知能力,这样无论沟通成本和工作效率都会大大提升。

熊困困咖啡创始人&CEO熊小镭:我们组的小姐姐精辟总结了三个词,聪明、年轻、好看。深层次解释一下,聪明就是这个人底层的Quality;年轻,其实更多的是看他的Potential;好看,容易获取资源,特别在创业早期阶段,可能因为这一个特质就能够比别人更容易敲开一扇大门,以及这是有正向飞轮反馈的,越好看得到越多的资源,就会越好看,得到越多的资源然后得到更多的资源。

晚上,30+位卓越的科技女创与真格基金合伙人尹乐、真格基金投资总监匡薇、高通创投风险投资总监李研三位投资人学姐一起加入温暖且治愈的围炉夜话,第二天更体验了欢乐有趣的姐妹趴——优美瑜伽&元宇宙数字人WORKSHOP。

姐姐们的长江商学院之行,不仅收获了文本分析的专业知识和关系管理及女性领导力的提升方法,还通过彼此之间真诚地分享创投及人生经验,在深度交流中碰撞、激发科技创新力、提升战略领导力;让更多人关注到时代浪潮中,彰显科技女性的柔性力量。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