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智造者 | 段誉:专注智能制造投资,做创业者的长期陪伴者

长江商学院MBA
2021-09-01 18:04 浏览量: 4025

制造业乃国之重器,近年来正在获得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助力行业的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首期学员段誉自2013年北大毕业后一直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曾在顺为资本参与了投资华米科技、石头科技、Ninebot等科技公司,现在CPE源峰从事科技工业和消费电子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为了更系统地学习智能科技领域的底层原理、更深入地了解创业者,2018年他加入长江智造创业MBA首期班,与众多智能制造创业者成为同学。

作为喜欢crossfit和马拉松的硬科技投资人,段誉关注“人与人的连接",强调在信息泛滥的时代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和标准。在他看来,投资人的角色不仅是发现价值,更是对创业者的长期陪伴。那么成功创业者有哪些品质?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和创业趋势是什么?看过一千多个智能制造项目,他为我们带来投资人的思考。

段誉

CPE源峰投资人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首期学员

Q

你怎么看待投资人这个角色?

段誉:我在2013-2019年间从事了一段时间的风险投资,那时侧重于发现早期项目,最近两年更多是成长期和中晚期的投资,可以说经历了一级市场投资的全过程。我最早对投资人的理解是价值的发现,从事投资时间长了后觉得投资人其实更是对创业者的一个长期的陪伴过程。我们很早投过一个教育公司,一直跟随它到上市,中间看到它的团队一直有新人加入、有同事离开,不断地替它寻找新方向。这样一个长期陪伴的过程在中早期投资过程中对创业者更有价值,投资人自己也成长了很多。另外我们每隔几天就会见到一些新的公司,听到他们的新想法,其实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Q

你选择投资项目时的标准是什么?

段誉:我花时间比较多的方向,一个是智能制造的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芯片、模组、材料等,更多是技术驱动,另一个是消费科技,包括消费电子这样面向终端用户的产品。

以消费电子为例,我首先要判断它的中长期趋势,不一定是今天来看特别大的行业或赛道,比如一些面向女性或宠物、消费能力比较强的行业并不是特别大的市场,但我们认为符合中长期的趋势,在这个趋势下,我们会看到底有哪些更细分的赛道,比如女性护理、护肤、美发、皮肤护理、抗衰等,在这个大赛道上我们会选更好的细分赛道,再去看有哪些更合适的标的。在符合这些趋势和赛道的情况下,我们会找这种有自己独特技术或者团队特质的公司,最终做出投资的决策

Q

你现在应该看过好几百个项目了?

段誉:不止,大概有1400-1500个。

Q

有没有印象非常深刻的项目?

段誉:还挺多的。举个例子,近期我们投资了深圳一家做电致变色材料的企业,创始人是从普渡大学回来的几名年轻教授,做类似于透明的薄膜电池这样一种材料,通电后它会变色,可以从透明变成深蓝,从透明变成红色等。我们看到它的时候,它其实还在实验室和中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理解它的技术,一方面去和下游的客户厂商沟通,收获很大。后来这个材料在OPPO手机上实现了批量使用,我们就对它进行了投资,今年它也应用到了极氪001汽车天窗上等,这个企业的价值就有了大幅提升,还是挺有趣的。

Q

看了这么多创业项目,你认为成功的创业者要具备哪些素质?

段誉:创业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鲜见一帆风顺,所以坚毅的品质非常重要。其次,你之所以能坚持做下去,说明你觉得命中注定要做这件事,你之前的背景、积累和价值观都非常符合创业的需求,所以如果是对的人加上对的方向加上持续的尝试,成功是个小概率,但持续不成功其实也是一个小概率。总是会有闪光和等待机会出现的过程。

Q

什么是对的方向?

段誉:归根到底,任何一家企业如果创造了独特的用户价值,不论是C端、B端还是政府端,只要创造了这样的价值,它就有存在的必要。创造的价值越大,企业价值也越大。不管是做了一种很特别的辣酱,还是生产的变色玻璃能应用于汽车顶棚,只要把你想要实现、能够实现的价值实现了,就是一种成功。当然不一定每一种都适合VC或者PE投资,毕竟投资人会在所有能创造价值的企业里,从时间、体量及资本市场认可程度等维度来选择适合投资的标的,但我们不投资的方向,不一定是不适合创业的方向,这是两件事情。

Q

平时是创业者来找你们,还是你们主动出击去找创业者?

段誉:都有,这个叫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复盘我们的投资策略,看看科技、政策有哪些大的趋势,在这个趋势下,我们会对行业做梳理,发现行业里的头部标的。我们会主动去拜访这些标的,他们不一定有投资的窗口,但是可以做业务合作、提前沟通等,这就是主动出击。反过来,创业者、投过的公司、企业家还有一些顾问机构、投行也会主动找到我们,目前来看这个比例大概各占一半。

Q

对投资人有什么要求?

段誉:不管是之前的VC阶段还是现在的PE阶段,我所在的机构一直都提倡行业专注——你所在的板块不一定持续有机会,但希望你至少在这个行业是专家或准专家的水平,所以要持续关注,比如消费电子上下游有哪些变化,渠道最近的出货量或者动态是什么,哪怕一、两年没机会,在相对长的时间里一定会有大的机会出现,这是我们的一个策略。另有一小部分投资人更偏狩猎型,会主动看不同赛道的不同机会,这是两种不同的风格。一般中大型的机构会偏向行业专注。

不论哪种风格,我觉得难点在于在当前噪声比较强的状况下,如何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标准。今天是一个信息高度泛滥的时代,媒体、企业家、同行的观点都可能对你的标准造成影响,而你是对标准进行动态调整,形成一种趋势投资的方式,还是要守正出奇,坚持自己的标准,这个需要考虑清楚。

Q

你一直关注智能制造行业,怎么看待它的发展趋势?

段誉:对中长期的发展还是挺乐观的。在产业发展方面,不管是从绝对的经济体量,还是从绝对从业人数以及政策的角度来看,中国制造业的占比在未来十年肯定还是处于快速增长的过程,在这样增长的市场里比较容易发现一些有价值的标的。我们认为自动化领域、加入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领域、新材料以及相关领域,还有今天可能关注度没那么高的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板块都可能会出现体量较大的公司

从人才回流的角度,过去两三年我看到有比之前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要么回来创业,要么在海外成立公司,其中不乏全球Top50大学的年轻华人教授、博士甚至系主任等。

这种发展趋势在根本上还是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有两种本质上的需求,一个是精神层面,比如大家在比特世界的消费,另一方面大家对原子世界还是有很强的依赖,所以现在的新消费里有一大块是食品、家居等生活消费。比如近年小家电其实经历了高速增长,很多家庭的插座数量相较十年前有了质的变化,这意味着家庭里有很多的电器需求,另外智能车的拉动力也是规模巨大的。

Q

是否观察到现在的创业者普遍都有非常好的教育背景?

段誉:在我投资的范围里的确有这个趋势,因为今天不管是科技制造还是科技消费,本身都需要对技术有一定的理解。我们更强烈的偏好是创业者本身有原创性技术,所以一般来说比较领先的学校、从事过一定研究的人更容易产生或者拥有一定的原创性技术,大多在材料、芯片、计算架构、AI算法等领域。投资机构天生会对这样背景的人才有偏好。不过在某些消费领域,创业者不一定有非常高的学历,但他可能对市场机会有很好的把握,只是我个人在这个领域看得并不是特别多。

Q

当时为什么选择加入长江智造创业MBA?

段誉:有两点,第一我是经济、金融的背景,一直在做科技领域的投资,还是希望学习一些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课程,当时我也在伯克利的一个在线项目学一些计算机科学的课程。智造创业MBA的很多课程,比如机器人系统与制造、工业设计、运动控制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理解了它的底层原理,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

另外对投资人来说,重要的还是对创业者的陪伴。能跟创业者成为朋友、成为同学可以让你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这些创业者,体会他们平时工作、周末休息是什么样的状态,从不同的维度来观察,对我们做投资还是很有帮助的。

Q

在长江的学习经历有哪些收获?

段誉:从2018-2020年智造创业共开设了三个班级,所以我认识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创业者朋友,这是最宝贵的。有些同学的业务、融资、体量在这三年有了很大的跨越,有些人调整了自己的方向。此外我也完成了系统的课程学习,因为很多课程和同学都在广深地区,所以对华南地区的创业生态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交流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