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凡事靠谱,事后感恩 | E个锦囊

长江商学院EMBA
2022-07-23 18:00 浏览量: 2654

来源 | 洞见

编者按

巴菲特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12岁的稻盛和夫更是在拜访高僧时,被告知要多感恩他人。

不难看出,人与人之间要想关系长久,凡事靠谱,事后感恩,「让他人对自己放心」是最好的相处之道。不仅是日常生活,工作职场更需要将此铭记于心,付诸于行,未来的路才能越走越宽。今天的文章将用多个案例诠释其中道理,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靠谱,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

三毛说:“靠谱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

做事让人放心,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

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在很多人眼里就像一个行走的“定海神针”。

刚毕业时,他在酷讯公司做普通工程师,何时碰到突发情况,领导都能联系上他。

同事让他帮助解决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去处理,并且及时反馈。

虽然他负责技术,但相关产品有问题时,同事也会叫上他一起讨论。

因为只要是由张一鸣参与或负责的项目,结果都很令人满意,细节的错误极少出现。

因为张一鸣做事可靠,做人稳妥,待他准备创业时,老同学梁汝波毅然决然地辞掉高薪工作,加入他的团队。

很赞成一句话:

最好的相处之道,就是让人对你放心。

能兢兢业业把事情做好的人,未来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我有个朋友,是深圳一家互联网大厂里的HR。

在一次聊天中,我好奇地问他,在职场中,你们最青睐什么样的员工?

他没有直接明说,而是讲了公司里两个员工的故事。

第一个员工毕业于国内顶尖大学,履历丰富,大家都非常看好他。但入职两年后,仍是基层员工。他写代码时经常漫不经心,做出来的程序错漏百出。在跟别人合作一个项目时,做事拖拖拉拉,等到截止日期他才赶忙加班加点地完成,质量堪忧。

第二个员工虽然工资质平平,但他在工作上认真细致。代码会进行多番检查,完成之后再进行反复的运行调试,防止出现bug。跟其他部门对接材料时,各种明细条目都会罗列好,让人一目了然。

这两个员工孰优孰劣,明眼人自然看得一清二楚。

巴菲特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靠谱的人,该做的工作不拖延,允诺的事情不敷衍。

所以大家都乐于与之共事,愿意与之深交。

感恩,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12岁时随父去寺庙拜访一位高僧,请教人生之路。

高僧仔细打量了他,说:“这孩子不需要问了,你们回去吧。以后让他多说‘南曼南曼’就可以了。”

“南曼南曼”是禅语中“谢谢”的意思。

在回顾一生的成功时,稻盛和夫也常说,“本来像我这样的人不可能成功,但最终我却成功了,这一切都源于两个字——谢谢。”

人贵知恩,懂得饮水思源的人,在交往中才能赢得他人的认可。

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曾经碰到过一个创业者,她既阐释不清楚怎么赚钱,也没有展示出一个领导者应有的势如破竹的魅力。

且当时,已经有许多前景不错的相同类型公司向他发来申请。

当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创业者白来一趟时,徐小平却选择进行投资,因为他被创业者讲的“八万块的原始股”的故事打动了。

创业初期,这个创业者曾向一个昵称为“渔夫”的网友借了八万块钱。

她用这八万块钱,买了最初的两台服务器,开始做网站。

后来,网站越做越好,越做越大,“渔夫”经营着一家软件公司,每年能赚几十万,只当八万块钱打了水漂,可她一直记着。

公司改制时,公司高层都说,赶快拿出两三倍的钱来跟“渔夫”清账,这事就算翻篇了。

但她说:“不行,我当年能够把网站做起来,就是靠的这八万块钱,我坚决不还现钱,我要让它和公司一起成长,等到适当的时候我再告诉他。”

每次融资时,她都会向投资者解释这个特殊的“八万块股份”。

2011年5月11日,网站在纳斯达克上市,她立刻向“渔夫”发出邀请,请他和自己一起去纳斯达克敲响钟,按照IPO的价钱,当年的八万块钱变成了八千万,成为当时的一段美谈。

那个创业者就是小龙女龚海燕,那个网站是如今的“世纪佳缘”。

曾看过一句话:“天才投资者投的是人性,坚持和感恩是一个人身上最宝贵的东西。”

如果一个人懂得知恩图报,往往更容易得到他人的援助之手,人生之路也能越走越宽。

希腊诗人米南德说:“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

捧着真心,认真做事的人,让人安心。

懂得回馈,不忘人恩,人家帮你也开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