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疫情的寒冬,让我们温暖相拥 | 长江EMBA38期3班线上运动会

长江商学院EMBA
2022-06-09 18:45 浏览量: 2451

策划

Part 1

2022年5月29日,距离上海的全域静态管理已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2000多万人在家隔离足不出户已经60天了,最长的已被隔离了80多天了,每天日复一日的抢菜、团购、核酸、抗原、做饭、工作,让很多人经历了痛苦、挣扎、抱怨、怀疑、接受、煎熬,直至最后的漠然,这个春天,因为疫情而冷若寒冬。长江383班是EMBA38期两个上海班之一,全班有20多位工作生活在上海的同学,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他们困足在上海,深受煎熬,其他不在上海的同学也由于本次疫情公司业务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深陷焦虑。两个月以来,虽然大家也经常在班级群里互相打气,但是由于长时间的不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很多同学都情绪低落,发言越来越少。

这个时候,班主任王卫老师和班委们一致协商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线上运动会,让两个多月没见面的同学们得已在线上相见,希望通过活力满满的运动会振奋大家的情绪,传递彼此间的友爱和关怀。此时也时逢第二次新建学习小组,刚成立的小组成员之间还不怎么熟悉,也希望通过这次线上集体活动来破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动员

Part 2

王卫老师和体育委员孙迪提前一周召集6个新组长开会,介绍了比赛的项目和参赛规则,还鼓动几个组长实际演练了下。我作为新四组的组长,唯一的女组长,有点犯愁,这些项目没一个是我的强项,面对10个还没有破过冰的新成员,如何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呢?

幸好我组有两个运动大神刘鑫和吴立晖,以他俩为主力,带动其他人积极参与,于是我们三人组成了组织小分队,以刘鑫为队长,我配合宣传吆喝,开启了小组内部的动员工作。新团队的建立,最开始的磨合很重要。运动并不是商学院企业家的惯常强项,很多人没来长江之前几十年是没跑过步的,运动会也是N年前学生时代的事情了。

这次运动会一共设置了6个集体项目,分别是本草纲目、平板支撑、靠墙静蹲、俯卧撑、跳绳、对墙吹纸,都设置了最低参赛人数,我一看每个项目基本上都是要求绝大部分人员参加,特别是女生。

我起初很担心报不满,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们小组的成员都给与了莫大的支持和响应。队长一宣布,大家纷纷自告奋勇报上自己相对擅长的项目,然后两个运动大神做最后的兜底。大家传递着一份浓浓的善意和友爱。比如,肖春和同学不厌其烦地录了两个版本,身着不同的战袍,让我们投票看看哪个版本会得分高些,张静同学提前一周每天健身房练习比赛项目只希望不拖团队后腿,陈向林同学给我发来他录制的本草纲目视频的时候,说了一句话:“组长,我尽力了”,感动得我都快哭了。

最要感谢的是孙恒媛同学,在她公司忙着投标的同时,还主动请缨为我们组制作了宣传海报,剪辑了本草纲目视频,海报和视频一出,专业而有创意,惊艳全场。为了更好的参赛,刘鑫队长还召集大家彩排热身,过程中大家有说有笑,直至此时,我觉得小组破冰的目标已经完成了。

当然,其他各个小组也都各自暗暗努力,加紧准备。比赛前一晚,班级群里开始烘托气氛了。我组率先抛出了我们的王炸本草纲目视频,获得大家纷纷点赞好评,紧接着 3 组也不甘示弱,郑如军组长也推出了他们的视频,任磊班长以他明艳的舞姿压阵收尾,正经的不正经的混剪在一起,让人忍俊不禁。这下,群里开始炸了锅,纷纷说自己组的好,还没开赛,视频已经卷起来了。很快,一组的林夕爱同学甩出了他们组的超酷超炫的梦幻般的视频,六组的张一良同学也不甘示弱的推出了精美集萃,配文和表演都非常棒。

其他还没来得及录完剪完的小组,不动声色的抓紧补上,于是各式各样的背景下的舞蹈都出现了,酒桌边的,路灯下的,穿着正装背着包的,场面非常欢乐,总之一句话,全员参与群魔乱舞。此时,我心里暗暗高兴,明天的运动会稳了。

开赛

Part 3

5月29日周日下午,同学们通过ZOOM系统连上了线。在运动会进行曲的背景音乐中,运动员们陆续进场,然后王老师和体育委员宣布比赛开始。本草纲目的暖场视频后,各个小组进入分会场开始比赛。

第一个项目就是平板支撑。这个项目要求除裁判外的全员参加。我组是三位女生。平板支撑对女生确实有点挑战,不过为了小组的荣誉大家都拼尽全力。而当我看到别组的女生张霞同学撑了 10 分钟之久,我才知道这个运动不一定是男生的专利。第二个项目靠墙静蹲,这个项目是我组丁泽林大哥的强项,对于练了多年太极功夫的他扎马步就是小儿科,任凭外界喧闹我自巍然不动也。结果就是他一个人在那里蹲了个寂寞,由于时间太长,我们不得不进行第三个项目,等第三个项目结束发现他还蹲在那里,这时主持人孙迪只好说 20 分钟是上限,你不要蹲了,你赢了。

第三个项目是俯卧撑,都是力量型项目。三组的罗辉大神平时看不出来,结果脱去西装发现一身的腱子肉,平板支撑得了全班第一,俯卧撑又得了全班第二,真是深藏不露!俯卧撑项目由于女生可以采用非标的跪地式俯卧撑,没想到我居然潜力爆发,连做了 120 个,是我们小组坚持到最后一个的。当然,结果是后面三天我的两只胳膊抬都抬不起来了。

第五个项目是跳绳,这次轮到体育委员孙迪发威了。只见他身轻如燕,快速高频地跳起来,双脚好像都没离开地面,一分钟内一次都没断过,我甚至怀疑他用的是无绳跳绳,一分钟跳了 207 个,真是专业选手水平啊,经鉴定,这是一个被企业家耽误了的职业跳绳运动员。

最后一个项目是对墙吹纸,比赛肺活量的。在镜头里,几十个可爱的中年企业家们鼓着腮帮子,拼命对着一堵白墙吹一张薄薄的餐巾纸不让它掉下来,他们彻底放下了平日里的“包袱”,沉浸在运动会的趣味之中。历时三个半小时,线上运动会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声音中落下帷幕。我虽气喘吁吁地累倒在地,内心却涌出一股暖流:这是努力和团结带来的快乐。

回味

Part 4

在这个疫情依然肆虐的五月,383班的第一次线上运动会圆满结束了,充满了欢乐,充满了活力,充满了友爱,充满了温暖。过去两个月,上海被封,吉林被困,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也先后不同程度的受到疫情的影响,我班20多个在上海的同学,经历着企业受困,物资短缺的煎熬,心情惨淡与郁闷,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声,默默的坚守着,期待着黎明的到来。

这个时候,老师和班委们的初衷希望通过这个线上的见面会让我们彼此传递友爱和关怀,通过运动的方式让大家动起来,振奋起来,这是一份何等用心良苦的温暖创意。在整个运动会筹备、开展的过程中,小组队员从破冰到相互融入,无私奉献互相支持,为了小组的荣誉竭尽全力,为了运动会的顺利召开反复练习自己并不擅长的运动项目,这是一份何等深厚的理解和善意。

是的,也许在过往多年的商战竞争中,我们不缺各种战略战术,各种技能谋略,但是我相信,我们永远都渴望那孩童般的真诚和善意,那份纯真的友爱和温暖,今天我们可以在这里,在长江的校园里找回来。

善意是人类最宝贵的品德,当我们见过世间炎凉,人情冷暖,还能给与别人,给与这个世界不求回报的善意,这需要我们强大的内心力量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这份善意,今天,我在这次疫情中别开生面的运动会上看到了,在我们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身上感受到了,在长江这个强调公益提倡付出的大平台上领会到了。这是我们背起书包走进校园,可能收获的最珍贵最有价值的一份礼物,它温暖滋养了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感受到了世间美好,人间值得。

是的,亲爱的老师同学们,疫情的寒冬虽然冷酷,但只要我们在一起,彼此温暖相拥,传递善意,传递爱,传递力量,就一定能守得云开雾散,待到春暖花开!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