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无纸化车间|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实践课程走进“伟来精密”

长江商学院EMBA
2021-08-28 10:00 浏览量: 2093

编者按

今年2月,长江商学院EMBA推出「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实践课程」,推动每位学员在自身企业进行ESG(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提升。4月,36期所有同学完成了商业向善项目开题,并陆续在企业落地。为了跟进了解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实践课组织导师和学员,走进同学企业,探索商业向善在企业的落地实践。

2021年8月25日,长江商学院EMBA36期7班的近30位同学和导师、教授一起,参访位于东莞的伟来精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走进许双成同学的“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项目。

东莞市伟来精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伟来精密”)于2011年成立于东莞市,专业从事超精密五金零件加工及精密塑胶模具、精密五金模具、精密压铸模具的设计、制作和销售。在汽车模具领城里,伟来精密为世界知名品牌日本丰田和本田汽车旗下的一级供应商提供高精密模具及零件。

伟来精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结合商业向善的课程理念和企业的业务方向,许双成同学基于工厂的半自动化改造方案,提出做一个“无纸化车间建设”项目,希望通过改进工厂员工的工作习惯,通过数字化改革,减少工厂用纸量,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标。

许双成同学介绍工厂情况

孟令涛工厂长是“无纸化车间建设”项目的总负责人。孟厂长介绍到,为落实该项目的实施,工厂组建了一个独立的工作小组,并且责任到人。紧接着,工作小组对工厂目前的用纸情况做了调研分析,找到可节约用纸的工作环节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过去几个月以来,工厂上下配合执行,已将无纸化方案和工作机制融入到工厂的准则和作业流程当中。在工厂入口处最显眼的地方,悬挂着“商业向善之无纸化建设”看板,展示项目实施的组织结构、执行过程和行动成果。未来,工厂会继续推进该项目,依托全自动化加工实现完全无纸化生产。

“商业向善之无纸化建设”看板

在分享商业向善项目在企业实施中的困难点时,许双成同学提出的疑惑是每个月节约这些纸会不会意义不大。商业向善实践课的发起人、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指出,这是非常好的商业向善项目,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小做起,有可衡量的产出,并且当同学们从简单的行动中感受到践行商业向善的快乐时,会更加持续地推进商业向善。

许双成同学项目分享

在导师学员讨论环节,大家一致反馈,面对国际贸易趋势的不确定性,自动化升级的挑战,企业必须要“求变”。节纸这样一件小事,其实练习了一整套变革管理的步骤,在现有组织架构之外成立工作小组,对现有的流程进行分析,提出优化的机会,制定可衡量的指标,定期的透明沟通,靠不断“小赢”,而逐渐深化。这些都是企业推进改革制胜的有效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实践课在设计之初就提出,同学回到企业推行商业向善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获得团队的支持。如孟厂长所说,这件事他之所以积极执行,是因为他认同“节约”这样一个传统美德。这让员工形成一个意识,无论是能源、饮水、纸张,都应该本着节约的原则使用。这是自己对外界负责任的态度。商学院能够倡导“向善”的理念,会对整个企业家群体,对整个社会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这个项目在企业文化塑造方面的作用更大。

“无纸化车间建设”项目的总负责人孟令涛工厂长

在一个多小时的讨论环节,许双成同学还抛出了一个困扰自己已久,但似乎和课程项目无关的问题,“如何把更多的利益分给员工”。朱睿教授立刻兴奋地指出,这正是实践课提到的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中,S(社会)维度下重要的一项:员工的福利和赋能,与课程内容非常相关!

长江商学院朱睿教授

同学、导师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比如如何平衡绩效(当下利益)和股权(长期利益),需要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企业的特质,和员工当前的需求。比如制造业和咨询公司不同;大企业和小企业不同;受日本企业文化影响的和与欧美文化影响的不同。

王泽瑶导师提到,保持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长期生命力是根本。优化内部结构,培养和留住技术骨干,是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措施。

张国峰导师提醒,如果员工财务安全感还没有保证,股权的长期激励作用就会非常有限,需要更多的兑现当下利益。

“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实践课程”王泽瑶导师

“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实践课程”张国峰导师

许双成同学最后总结到,他从今天跟导师、同学们的探讨交流中,打开了新的思路,受到很大启发。他尤其感谢了协调、组织本次企业参访的EMBA班主任于庭欢老师、徐坤老师,以及专程从西安远道而来的学习小组组长张骏赢同学。

导师们除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之外,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启发。好几位导师表示,在陪伴和辅导学员项目的同时,也被带动着在思考自身的企业如何可以做商业向善的提升,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企业带来更可持续的发展。

参访交流,共同提升

正如朱睿教授在课堂上强调的,业向善与社会创新实践课程是企业家把“向善”的理念和主营业务相结合,梳理出企业战略和商业活动中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共益价值,并在业务发展中配置资源来践行实施,从而创造和体现出这些共益价值。许双成同学的「无纸化车间建设」项目,正是在企业自动化升级的战略过程中重要的变革管理实验,并与生产管理流程结合起来,配置相应资源,开展具体的、可衡量成效的行动。

与传统的单向输出的课堂截然不同,本次参访交流活动,创造了一个企业家们相互支招、相互连接、共同提升的场域。在活动结束后,仍然会有更多的生长力。接下来,36期「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实践课程」企业参访还会走进上海班和北京班的学员企业。让我们期待更多精彩的商业向善中国故事。

◆拓展阅读◆

修炼未来格局,欢迎报考长江商学院

•end•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申请长江商学院EMBA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