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成立授聘仪式在京举办

教育部学位中心
2022-07-22 18:52 浏览量: 2676

近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成立授聘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举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院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等现场出席会议并讲话,潘云鹤院士、高文院士、方滨兴院士等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主会场

会议首先举行了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成立仪式和顾问委员会授聘仪式。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亲自担任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沁平院士受聘为系列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同时召开了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章程及一整套管理办法、系列大赛组委会职责及工作规则、2021年系列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委员们听取了系列大赛2022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并就大赛未来发展展开讨论。

杨卫院士代表大赛主办单位致辞,他简单总结了系列大赛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提出系列大赛近期工作思路,即立德树人,唱响大赛主旋律;构筑顶层,奠定大赛新格局;规范制度,保障大赛稳发展。他表示,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的正式成立,系列大赛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标志着系列大赛的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最后,杨卫还表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办赛方向,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办赛导向,坚持协同办赛协同育人的办赛特色,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助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质量提升。

唐继卫首先代表教育部学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司向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青年学子成长和大赛发展的专家表示敬意。他介绍了研究生教育近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教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一系列举措,他表示,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永恒主题,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竞赛的方式激发研究生创新实践精神,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是服务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的有效手段。他认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领域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他最后表示,教育部研究生司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系列大赛的发展,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办赛,加强研究生教育与企业行业的密切合作,促进高层次人才供给与需求融合对接。

赵沁平院士作为系列大赛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深情回顾了大赛孕育创办的过程,肯定了创新实践大赛的定位和目前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大赛因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生,聚焦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不仅助力于应用实践型和发明创造型人才发展,更是立德树人,引导研究生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平台。大赛经过十年发展,形成了协同办赛协同育人的鲜明特色,政府认可、战线和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他最后表示,创新实践大赛未来可期,任重道远,顾问委员会将积极出谋划策,推动大赛发展,为青年学子提供支持和帮助。

与会代表围绕系列大赛未来的发展思路提出了相关建议。陆建华院士表示,竞赛方式是营造研究生创新实践氛围,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代表着大赛组织落实有章法,统筹管理有保障。国家自然基金委支持系列大赛的发展,希望大赛积极调动导师和高校的参与积极性,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培养,以赛促科教生态发展。辛兵表示,立德树人是系列大赛坚持的办赛方向,未来系列大赛要利用在研究生中的影响力,加强政治引领,更加注重研究生道德学风的引领和培育。同时,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为参赛研究生搭建更多风采展示及成果转化的辅助平台。

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周杰主持,来自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北工业大学、清华海峡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专门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赛事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2022年系列大赛共举办13项主题赛事,分别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能源装备、航空航天、电子设计、数学建模、乡村振兴、公共管理、网络空间安全、“双碳”技术及金融科技等重要领域。大赛报名工作已相继启动,详情见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来源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教育部学位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