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带你看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中国民航大学
2022-06-20 20:54 浏览量: 3613

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简称空管学院)秉承中国民航大学“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崇尚严实,致能致用”的教育理念,围绕“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作风严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目标定位,采取多种举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空管学院是我国空管、飞行签派人才培养的发源地和主力军。目前学院下设交通运输、交通管理、应用气象学三个专业。生源优秀,行业就业率高,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在民航业内称为空管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是国内民航空管人才培养的发源地。本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计划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等多个称号,已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为国内民航类院校首个通过工程认证的专业。专业建有国内领先的雷达管制实验室、机场管制实验室、程序管制实验室、360度全景机场制实验室、航空情报实验室、航空英语实验室、陆空通话实验室等,获批国家级空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科学研究方面,交通运输专业依托国家空管运行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民航飞联网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空管运行规划与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民航局和空管局的多项课题,是空管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

培养目标

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理)专业培养底蕴深厚、知识复合、面向国际的空管应用和研究型人才,使学生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满足空管行业高素质、高技术、高能力、国际化、规范化要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本科毕业获得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在此基础上,通过修读选修类的专业课程,还可获得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基础合格证(从业资格证)。毕业生可从事空域设计、空中交通管制和机坪运行管理工作。

本专业建立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将在第二学期选拔成绩优秀者参与卓越工程师班。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将面向空管科研院所培养理论研究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将学习更加深厚的数理、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知识,以考研深造为主要培养目标。

毕业去向

学生就业主要面向民航局、空管局、机场公司、空域设计单位以及相关科研单位。同时,专业也为学生考研深造提供支持和机会,成绩优异者可以获得本专业推免直读资格。

交通管理(飞行运行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培养飞行签派人才的本科专业(授予工科学士学位)。该专业于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后,将我校交通运输专业(飞行运行管理专业方向,俗称“签派方向”)整体转入该专业培养,以更好适应航空公司对飞行签派、飞行性能和航空情报等民航特有人才的发展需要。据不完全统计,国内60%的飞行签派类人才毕业自我校,是我国飞行签派人才培养的发源地和主阵地。

本专业拥有飞行运行控制、飞机性能软件、飞行计划等实验室,与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台湾长荣等航空公司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共享教学资源与实训设备,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和操作技能。专业核心课程《飞机性能工程》于2020年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专业建设成效获得2022年度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局安全能力、民航空管局、中国商飞及各大航空公司的研究课题,获得多项民航一、二等科学技术成果奖,已成为民航飞行签派和飞机性能的新技术研发主基地、民航局和航空公司的重要智库、国产大飞机运行技术的重要参研单位。与南方航空公司共建民航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已成为我国智慧民航领域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发的重要力量。

为满足航空公司智慧运行控制领域对高素质研发人才的迫切需求,建立了交通管理专业卓越班,形成“本-硕-博”培养通道,为优秀学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供保障。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持工程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教育观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严谨的工作作风,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和必要的经济管理基础,系统掌握飞行计划组织与运行控制等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信息管理、协调沟通、统筹规划、运行风险管控能力,能够胜任航空公司运行控制类技术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程创新型人才。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包括航空公司运行控制部门、公务机公司航务管理部门、民航局安全监管部门以及相关科研机构等,同时也为优秀学生的考研、出国等继续深造提供机会,满足智慧民航建设对高素质研发人才的需要。每年9月份,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等航空公司会专程到中国民航大学举办飞行签派类人才招聘会,招聘新一届的毕业生。运行控制部门是航空公司的运行中枢,是飞行安全、品质和效益的重要保障。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认同感,职业发展前景良好、发展通道畅通。

应用气象学

专业简介

本专业46%的教师有半年以上欧美海外留学经历。近几年来,主持和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中重点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面上基金1项,青年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民航局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学院拥有航空气象观测场、中尺度天气综合实验室、气象台、天气预报平台、大型大气环境模拟舱等实验设备,保障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航空气象为特色,以“民航报国”为己任,以“智慧民航”“智慧气象” 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基础,掌握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大气科学基本理论,并具备航空气象探测、天气分析和预报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交叉型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去向

除进入高层次大学和研究所深造以外,本科学生就业渠道主要为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部门、民用机场气象台及航空公司等单位。毕业生也可在气象、水文、环保、国防、海洋以及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工作。

融媒体中心

编辑 | 白薇

责编 | 周自昕

审校 | 李利滨 陈红叶 贺国元

素材来源 | 招生办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