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校党委书记曹胜利: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时代新人

中国民航大学
2022-03-10 20:56 浏览量: 2487

3月10日,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增强法制意识,做知法守法懂法的时代新人》,来自各个学院学生代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就坐聆听。

曹胜利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与中航大发展实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通过分析国际形势、列举“两会”热点、对比中西方文化差异,强调加强法制教育的迫切性。他对大学生涉嫌犯罪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指出目前高校存在学生缺乏对法律知识的深度了解、心智不够成熟、不善于用法律保护自己、法律教学不完善等现象,因此需要从三方面确立目标,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即一要普及法律常识,学习法律知识和校纪校规,明确可为和不可为,清楚红线和底线,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二要加强法律意识,遵守法律,把守法内化为道义上的一种责任和义务;三要提高法律素质,在实践中自觉地践行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具备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能力,将法律知识和认识内化,并最终转化为自身的一种能力和素质。

曹胜利从大学生违法违纪的案例切入,以案说法,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实际出发,将法制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相结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指出违法违纪的危害之大,叮嘱学生们要把握在校期间,增强法制意识,提升自我修养,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做一名合格的时代新人。

曹胜利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法制教育的目标要求,希望中航大学子增强法制意识提升综合素质,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的意志品格、增强明辨是非的本领、坚定矢志艰苦奋斗的决心。“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积才广学,做有德有才有为之人。要牢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校园风气。他督促学生掌握法律基础知识,具有社会主义法制意识和法律观念,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抗压能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深刻理解新时代社会主义法制精神建设的意义,不仅是学科知识的要求,更是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以生动、科学的方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意识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才能更好促进我们这代人以及后代人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进程。

——法学院2021级学生陈宇峰

法律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民航运输的快速发展与良好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休戚相关。生产安全有序运行离不开法治,空防安全维护需要法制保障。作为未来的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员,我更需要知法懂法,用法护法,以‘三个敬畏’为引领,锤炼优良作风,提升专业素养。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马曾涵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 中航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 三全育人新格局 | 寻人启事:津蒙两校寻找“会讲思政课的中航大学子”

  • 校工会举办多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疫情防控的幕后守护者 | 校医院杨春娟:着一袭白衣 筑牢坚实屏障

  • CAUCer们的假期生活!

  • 中国民航大学进行返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

融媒体中心

文字 |贾贵森

图片 |周自昕 郑恺康 宋嘉懿

编辑 | 徐炳慧

责编 | 徐炳慧

审校 | 李利滨 陈红叶 贺国元

素材来源 | 融媒体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