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 | 马克思主义学院:硬刚奥密克戎,马院教师生动诠释抗疫思政课

中国民航大学
2022-01-18 14:38 浏览量: 2809

课程战“疫”,讲好抗疫精神思政课

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并针对即将面向在校学生开展的抗疫思政讲座进行布置。

这场疫情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织思政课教师围绕抗疫精神和先进事例构建思政教育内容,推出抗疫思政十讲,为目前在校的1300多名学生做实事,纾解在校学生心理上的种种不适,及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相互激励、分享共勉。

思政课教师积极响应,深入挖掘在战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萃取“抗疫精神”,旨在打造一堂生动的思政引领、爱国教育、科学普及的高质量思政大课。通过抗疫思政课,讲好百年党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努力使抗疫思政课有声有色、有情有味,进一步弘扬主旋律、筑牢主阵地、用好主渠道,让学生在伟大的抗疫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

教师积极响应

思政教师凝练本次“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张慧捷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同时也是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191542D班班导师。看到再次突袭的疫情,她立刻通过线上班会的形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抗疫战场上“家与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倡导学生要深明大义、心有大爱,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冬奥会顺利开幕、为全国人民过上踏实的春节做出奉献。班级学生孙宽珂感叹道:“每一个人的微光都是汇聚到集体中的更大的力量。”

云端战“疫”,统计离校学生“大数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40名预科班学生虽然已经离校,但是原本寒假即将来临的轻松,被突然变得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所取代。班主任霍兴爱、么冬霞老师第一时间组织预科班学生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要求全体学生当日立即向当地社区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避免新冠病毒外溢、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1月8日以来,两位班主任加班加点完成学生离津行程信息、核酸检测、隔离情况的统计工作,做到了学生全覆盖,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通过通讯会议、微信、钉钉打卡、问卷星等线上方式,传达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醒防疫注意事项,收集各项数据信息,及时安抚学生的紧张、焦虑情绪。

云端战“疫”,做好学生工作

班主任霍兴爱表示:“第一次当班主任,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开始确实有点手足无措,但是想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四十名离校学生,觉得自己作为他们的班主任,同时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算是熬夜通宵、加班加点,也必须第一时间将信息统计准确,保证数据能够按时上报。同学们都积极配合,当天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第二天全部将阴性结果截图发到群里,保证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同心战“疫”,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堤”

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全体马院人勠力同心。教职工积极配合核酸筛查工作,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早晨在党支部微信群中报平安;支部书记用表格汇总信息,报送办公室统计;学院办公室第一时间在工作群中推送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信息以及上级的最新要求,组织在校老师完成学校核酸检测。

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在津城打响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展现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上好这堂抗击疫情思政课。

前线战“疫”,奔赴志愿服务第一线

1月16日下午,接到上级紧急通知,东丽区立即开启新一轮核酸检测。时间紧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更、周晓燕、尹航三位在校教职工闻令而动,自告奋勇承担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为中航大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马院力量。

学院教职工志愿服务

1月8日,一场由奥密克戎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津城,全员核酸检测战“疫”随即打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更、尹航、李坎帅、白书颖、张雅博、乔敏、王冬雪等多名教职工积极报名,成为中国民航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筛查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课。

谈起关键时刻冲向前,化身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王新更说自己是被感动着、鼓舞着。“紧急通知的核酸检测,人手不足,作为党员的我,主动请缨,穿上防护服,全身心投入,辅助完成在校师生全员核酸筛查。当一句句‘谢谢’、‘辛苦啦’不断传在耳边,心里非常温暖。能够参与今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到很荣幸,也很光荣,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我想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协作,必定将战胜疫情,迎来曙光。”

“他顶不住了让他先休息吧,我可以做志愿者,我上!”深夜,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军老师刚刚在社区完成核酸检测,在听到工作人员反映有一位志愿者体力支撑不住时,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提出要接替志愿者的工作。陈老师在现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大家带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10人一组进行核酸检测;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年龄较小的孩子,他协助安排绿色通道优先检测;遇到排队时间过长、烦躁抱怨的居民,他耐心进行劝导,成了现场最忙碌的志愿者之一。

张雅博老师在航大社区四处奔走和忙碌着,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引导群众做好信息登记,维持现场秩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和思政课教师,我们责无旁贷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做好抗击疫情的‘螺丝钉’。”张雅博老师如是说。

思政课教师社区“抗疫”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 致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慰问信

  • 携手抗疫 | 经济与管理学院:迎战“奥密克戎”,经管师生在行动

  • 吹响集结号,中航大学子奔赴抗疫一线!

  • 天津战“疫”——中航大人携手迎战奥密克戎

  • 后勤用心守护,让中航大学子舒心、安心、放心过寒假

  • 携手抗疫 | 凌晨,被辅导员朋友圈状态破防了…...

融媒体中心

文字 |梁乃心 王新更

图片 |周晓燕 佘禹宏

编辑 | 屈心荧

责编 | 屈心荧

审校 | 潘增耀 陈红叶贺国元

素材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