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曹胜利为新生讲述校史 解读中航大精神谱系

中国民航大学
2021-10-08 22:35 浏览量: 2756

10月8日,经历过军训的洗礼后,国庆假期后的开学首日,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从讲述校史和解读中航大精神谱系的角度为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

曹胜利讲课

曹胜利从1951年到1981年的30年来,展示学校的创建和调整时期,中航大栉风沐雨,赓续红色血脉。他通过一个个学校与新中国民航同频共振的典型故事以学校奠基者、创建者、开拓者的真实事迹,彰显中国民航大学办校之日起,就根植了鲜明的红色基因。从1981年至今,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校乘风破浪,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性成就,展现学校在追逐蓝色梦想、铸就金色辉煌过程中秉承“建民航、兴民航、强民航”的办学宗旨,接续奋斗。

曹胜利解读中航大校风校训

曹胜利指出,建校70年来,学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航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与民航发展同向同行的生动实践中,坚守“建民航、兴民航、强民航”的初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接续培育出“忠诚、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铸就形成“明德至善、弘毅兴邦”的校训精神,形成“严实向上”的校风、“笃学、精博、严谨、创新”的学风、“崇德崇严、立学立人”的教风,以及“崇尚严实、致能致用”的办学特色。

曹胜利从“德育”的本质切入,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实际出发,将校训精神与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规律相结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叮嘱学生们要把握在校期间,提升自我修养,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大德、明大志。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21级李树博表示:“从学校发展的历史和学校创建过程中爱国、担当的例子,能够感受到一代一代中航大人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民航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并在建设、改革、发展中薪火相传。作为民航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也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习校史、传承中航大精神。”

大会现场

“从书记对‘明德至善、弘毅兴邦’的解读中,让我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呵护与培养。有些体现在‘严管’的规定中,有些体现在环境育人的细节中,有些体现在教学实践的课堂上。可能之前有学生会有不理解,但是相信通过今天和书记面对面的交流,能让大家体会到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良苦。只有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的意志,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实现更大的抱负。”飞行分校2021级学生张涵予如是说。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 校史:遭受挫折 教学赓续 (1966—1978)

  • 校史:津蜀共襄 转战南北(1956—1965)

  • 校史:筚路蓝缕 宏业肇基(1949—1955)

  • 第一届全国航空器安全与适航学术会议(NCASA2021)第二轮征文通知(征稿延长至10月20日)

  • 关于国庆放假期间后勤服务保障安排和图书馆开放的通知

  • 北校区新浴室今天开馆啦!

融媒体中心

文字 | 陈红叶

图片 | 李芊 季维丰 宋嘉懿 许良源 周自昕

排版 | 刘滨

校发 | 王昊晨

素材来源 | 党委宣传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