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遭受挫折 教学赓续 (1966—1978)

中国民航大学
2021-10-04 19:56 浏览量: 2664

校史纪录片《航迹璀璨》之起航篇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民航机专作为“重灾区”,全体教职员工调往江西,创办民航奉新“五七”劳动学校。1975年7月1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空军党委,同意民航总局在天津张贵庄机场原民航机专学校校址,在民航总局教导队的基础上恢复一所航空专科学校,学校由此跨入其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时期。

1966年6月28日,学校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全校停课。1969年8月16日,中央军委办事组在空军党委转报民航总局党办《关于将民航机械专科学校全体人员调往江西民航奉新“五七”劳动学校的报告》上签批同意,宣告了民航机专正式撤销。

1969年11月,经过1500余公里的艰苦跋涉,民航机专300余名教职工到达民用航空奉新“五七”劳动学校。根据民航总局指示精神,劳动学校主要工作由总局负责,经常性工作由民航上海管理局负责,领导班子以民航机专干部为主,学校为师一级单位,劳动计酬。

生产劳动

1972年7月,民航总局关于撤销“五七”劳动学校的决定传达到校,随即对人员进行分期分批地分配。学校撤销后所有田产、房屋移交给奉新县,军装、被服及部分器材移交给天津的民航总局教导队,学校节余粮食、粮票共约15万斤上交民航总局。

1972年8月,民航总局教导队正式组建,教职工大部分是原民航机专调回人员。至1977年8月,民航总局教导队共为民航轮训地面各种专业技术人员1381名,先后抽调30多名教员赴北京、上海、沈阳、兰州、成都、广州等地区管理局开办短训班,为提高民航在职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做出了贡献。在思想、组织、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为恢复、重建民航专科学校打下了较好基础。

1975年7月1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空军党委,同意民航总局在天津张贵庄机场原民航机械专科学校校址,恢复一所航空专科学校,负责培训航空机务维护、通信导航、航行指挥调度、运输服务、外语、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定名“中国民用航空专科学校”,相当于军队师级单位,归民航总局建制。全校编制1590人,其中学员1000人。

1975年7月1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恢复成立中国民用航空专科学校

民航总局于1976年8月27日发布《关于恢复中国民用航空专科学校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民航专科学校在民航总局教导队的基础上筹备,教导队一方面要按原计划完成训练任务;一方面要组织必要的人员积极进行学校的筹备工作。

1977年8月3日,民航专科学校召开成立大会,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到会祝贺。刘存信在讲话中指出,民航专科学校成立后,任务光荣而繁重,要为社会主义民航事业不断培养、输送政治强、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的又红又专的各种专业人才。为达到这一要求,就必须严格训练、严格要求。

1977年和1978年,学校共开设了18个培训班,培养554名学员。

1978年,学校参加民航总局召开的科学大会,电气教研组获大会科技先进集体,4人获先进个人表彰,“白昼教学幻灯机”“安-24发动机温度调节放大器测试器”“转速放大测试器”和“斯贝512-5W发动机燃油调节器理论探讨”等4个项目获优秀科技成果奖。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 校史:筚路蓝缕 宏业肇基(1949—1955)

  • 校史:津蜀共襄 转战南北(1956—1965)

  • 北校区新浴室今天开馆啦!

  • 关于国庆放假期间后勤服务保障安排和图书馆开放的通知

  • 海外媒体关注中航大70华诞

  • 中国民航大学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展

融媒体中心

排版 | 刘睿玮 李新玥

校发 | 李新玥

素材来源 |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