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为中航大选出你最喜欢的校训吧

中国民航大学
2021-07-23 23:16 浏览量: 3568

校训是一所学校用简练而概括的文字制定的对全校师生员工具有指导意义的准则,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校训对全体师生员工具有强烈的导向激励作用、凝聚团结作用和规范约束作用。校训要涵盖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科学精神品格修养等各个方面。同时校训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应该包括三个层面: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关于校训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应该统领校风、教风学风。目前我校确定的——校风:严实向上;学风:笃学、精博、严谨、创新;教风:崇德崇严 立学立人(征求意见中)。同时,我校校训要体现政治属性、行业特色、时代特点以及文化内涵。基于此,初步形成以下两个方案。

明德至善 弘毅兴邦

校训一

整体解读

明德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有三个具体内涵:一指光明之德,美德;二指才德兼备;三指彰明德行。明德要求知德、守德、行德。明德强调做人应注重美好的道德、品德。德既包括个人的品德,也指向对国家对社会的公德,即家国担当明德更深层的要求是“止于至善”,即达到最高的道德境界,获得理想的人格。

明德最终的要求是“止于至善”。“止于至善”强调为善不移,守善不渝,不只要达到一种道德完善的境界,而且要坚守不失。“止”字兼含了“达到”与“持守”的双重含义,意味不仅要臻于至善之境,更要常守勿失,化为恒常不变的生活状态。在此校训中,至善除了指向道德、人格的完善,也表明民航学子在为人为学方面不断追求完美,严格要求自身的决心与抱负。

弘毅强调抱负远大,意志坚韧。出自《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朱熹有言:“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在追求真理,报效国家的道路上,只有“弘”即志向恢弘,抱负远大才能克服所有艰难险阻,只有“毅”即勇敢坚毅才能不畏险阻,向着最伟大的目标前进。民航大学学子必须要有弘大的志向、坚毅的品质。与兴邦相结合,则指出了“弘毅”的终极目标在于振兴国家,引领青年学子将个人前途命运、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大事,民族大业之中

此校训古典质朴,庄严大气,铿锵有力,将个人品德修养与民族复兴事业有机融合,强调大学教育既要注重人格理想的培育,也要重视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明德至善”中蕴含着深沉的家国情怀,只有个体道德不断进步完善,才能推而广之,促进家庭、社会、民族的进步发展。明德至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走向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人生之路,表达了完善自我并改造社会的强烈愿望。

明德博学 健翮高翔

校训二

整体解读

明德博学强调两个层面——为人与为学,既有道德层面的要求,也有知识学问的要求。这是以大学为代表的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两个培养目标。

明德具体解释及出处同上。

博学一方面有广泛深入学习的含义,如:《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另一方面也指学识渊博,如:《论语·子罕》:“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

为人明德,做人应注重道德、德行。明德二字简单明了,内涵深广。做人首先应该爱国至上,爱校如家,拥有家国担当。博学强调踏实认真、专心致志学习,既要扎实严谨,又要广博创新。现代大学,在专业教育及学术视野等方面都应具有“博”的特点,作为教师,应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作为学生,应打下厚实的功底,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及综合素养

翮(hé)指鸟的翅膀,健翮亦比喻有才能的人。如《战国策·楚策四》:“奋其六翮而凌清风,飘摇乎高翔。”陶渊明诗:“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陈洪《百年南开纪念碑记》:“乘风云而腾龙起凤,奋健翮而广宇高翔。荐轩辕以热血听雄鸡之高唱。”

健翮高翔代表着对未来的期望与美好的理想。一方面比喻我校培养的学子,经过大学的学习,羽翼丰满健壮,如大鹏展翅,志在高飞远举,为民航事业和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也象征民航大学作为培养民航人才的高水平大学,驰骋高翔,发展越来越好,不断创造佳绩。

本校训言约义丰,既简明大气又内涵广博,每个词都有所出处,并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意义。同时力图贴近民航大学定位,彰显民航大学的特色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明德博学”既是大学教育最重要的两个目标,也彰显了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健翮高翔”则鲜明地体现了民航大学的特色,表达了对民航学子和民航大学的美好期盼。

# 1951- 2021 #

选出你心仪的中航大校训

投票将于7月30日截止

中航大人快来投票

选出自己喜欢的校训吧~

七十载岁月沧桑

七十载光辉历程

我们中航一起

共创辉煌!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 【70周年校庆】两岸民航青年相聚内蒙飞行学院 共话民航安全

  • 身在河南的全体中航大学子,如遇紧急灾害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 挺住!身在河南的中航大学子,“家园保卫战”我们与你同在!

  • 一封来自IATA的感谢信,@CAUC请查收!

  • 速看!这份暑假期间安全告知书你一定要知道

  • 中国民航大学2021年第一批本专科录取通知书已发货!

融媒体中心

素材来源 |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宣传部

图片 | 朱焕博

排版 | 任柏春

校发 | 李新玥 王昊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