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夏令营申请材料准备小技巧,你get了吗?

北京考试研考
2022-05-26 17:09 浏览量: 7009

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报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份优质的报名材料是获选入营的敲门砖。

怎么去准备一份符合要求、能彰显个人实力,更具竞争力的报名材料呢?

首先要了解想要申请入营的学院的要求,再逐一按要求悉心准备材料。

我们先来看看北京大学今天发布的“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中提及的报名材料要求吧。

再来了解下清华大学2022年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云夏令营”通知中对申请材料的要求。

这里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所需材料要求。

一份夏令营申请材料通常需要包含:申请表、身份学业信息复印件、个人陈述、成绩单、专家推荐信、其他证明材料等。

※申请表

各高校申请表内容和形式不尽相同。有些学校的申请表会在填写信息后自动生成。有些则需要下载后,逐一填写再提交。

信息填写要客观真实,对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要反复核对,也别落项未填。

如需提供免冠照片,要选择近期正式的证件照,不要用自拍照或画蛇添足添加滤镜。

填写完成的申请表清晰打印出来后,别忘记个人签字及按要求联系学校对应的部门盖章。

※身份信息、学业信息复印件

要注意身份证的证件是否还在有效期内,如果已经超期要及时办理。

扫描身份证时,要按学校要求,正反面复印在一页上再扫描上传。

有些学校还要求提供学生证、在学证明扫描件等材料。往届生还需提供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和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国(境)外教育机构学历者,要提交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是在全部申请材料中最能凸显主观特色的一部分,要多花心思。可聚焦在学术背景、专业兴趣方向和个性特色,并详细阐述申请动机及缘由以及对今后学习和工作的设想和计划等。

个人陈述应由申请人独立完成。这份陈述要内容详实、思路清晰、诚恳真实、重点突出。

每个高校对个人陈述的字数要求不同,老师要审阅的材料很多,千万别超字数,谨防内容冗长、言之无物。

※成绩单

成绩单和排名是高校了解申请人学业水平的重要参考。要提前准备成绩单原件,要有学校或者院系教务盖章。申请人不能弄虚作假,如有不实信息,会被撤销营员资格甚至通报有关单位及部门。

※专家推荐信

一般要求两封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称为副教授(或相当职称)或以上的专家的推荐信。

如果学校有模板还是请专家依照模板填写。

别忘记请专家亲笔签上名字。

按时上传专家推荐信后,也要请专家收好推荐信原件,也许需要将原件在寄送至学校,或是在入选后补交。

※其他证明材料

主要包含发表的论文、出版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证明材料。

可以是主流学术期刊论文、重要学术会议论文、学术专著、发明专利、数值模式或模型等多种形式材料。如论文已发表,尽量提供来自出版物的原文(PDF格式)或其他证明文件。

与学科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也是学生学业能力的证明。

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等也应按要求附上。

申请夏令营小能手经验谈:

直博到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梅若莹,去年先后成功申请并参加了6所高校的夏令营。她认为,申请夏令营除了最重要的专业能力,也要重视材料的准备。

梅若莹介绍,不同的学校需要的申请材料略有不同,但基本都需要中英文简历、个人陈述以及推荐信。建议大家不妨提前写好一个版本的稿子。简历重点突出自己的科研以及实习经历,个人陈述重在表达自己对所申请专业的理解,推荐信则通常需要结合自己和老师的交往经历放大自身的优秀品质。之后再根据不同学校的要求,对相关材料进行简单修改,主要是修改涉及到申请学校的部分。总体来说,自己的个人经历更重要,要提前把自己的经历按照重要程度排序,把核心重点的经历放在简历和个人陈述的前面,让老师能够第一眼看到!

转载:“北京考试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明星

校对:岳 阳

审校:邱乾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