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人防”“技防”结合 确保研招复试顺利

北京考试研考
2022-04-24 15:08 浏览量: 316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招拟录取结果正在公示。今年学校研考复试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范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考生身份核验方面,“人防”与“技防”结合,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今年学校报考情况如何?复试如何开展?复试录取原则是怎样的?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学校研招办相关负责人。

记者:今年复试工作有哪些难点?

研招办负责人:今年研考复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复杂,全国考研人数较2021年大幅上涨,虽然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已经有两年的实践,但一些考生仍存在焦虑情绪。这就要求学校组织和开展复试工作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管理水平,以考生的成长成才为核心,科学规范开展各项工作,全力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记者:今年学校研考报录情况如何?

研招办负责人:学校报录比保持高位稳定,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等经济学类学术型硕士、会计学、金融专硕、国际商务专硕、法律硕士、翻译硕士等传统优势专业依旧受到考生青睐,报录比居高不下。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及报录比均发布在研究生院网站,考生可查看参考。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试是怎样开展的?

研招办负责人:学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一是对复试场所进行严格消杀管理,选择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作为招考室,并对相关场所和区域严格施行消杀作业。二是切实抓好人员管理,着力加强对复试专家及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和身体健康状况排查,对于身体出现咳嗽、发烧等异常情况的一律不安排参加考试工作。为应对工作人员可能发生的临时疫情相关管控情况,组建备用人员队伍。同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安排,修订考试应急预案并编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应急处理指导手册》。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全方位、无死角做好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学校是如何保证复试公平公正的?

研招办负责人:学校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求,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专门组建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制定发布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工作流程,在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总结网络远程招考工作要点,组织召开硕士生招生工作会,多次开展网络远程考试培训,对复试工作进行了周密组织和统筹安排。同时,强化运用技术手段的能力,严格落实“一承诺”“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等措施,“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强化考生身份核验,规范复试过程管理,严守复试工作纪律,科学开展复试,确保公平公正。

学校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做好考生和家长咨询服务,做到热情接待,耐心释疑,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纪委监察部门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全面监督。

记者:考生参加复试有哪些事项需要总结?

研招办负责人:考生准备复试,首先要做好考试空间的选择,要选择独立、无干扰的场所,复试期间严禁其他人员在场或进入;其次要根据学校要求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设备和网络,如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建议考生提前准备手机支架,做好第二机位的设置也很重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沉着应考,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特别要讲的是,考生要按照报考单位相关要求提前做好复试准备工作,做到处乱不惊,如遇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联系汇报,不必慌乱,学校、学院将帮助考生妥善处理解决。

记者:复试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研招办负责人:学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科学有效选拔: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确保人才选拔质量。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管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惩不贷。

记者: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占比是怎样的?

研招办负责人:学校除工商管理硕士(MBA)外,其他专业初试、复试的成绩均按7∶3的比例加权相加,按总成绩排名,根据招生计划差额录取。

记者:拟录取结果如何查询?考生后续还要关注哪些信息?

研招办负责人:学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已在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后期将适时发布“拟录取研究生信息确认的说明”“新生报到须知”等相关信息。考生要及时关注并按要求完成信息确认等事宜。

文字编辑:刘海燕

微信编辑:马明星

审核:邱乾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考试研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